新浪博客

枭雄为何人间蒸发欠款200多亿

2020-11-25 09:20阅读:

枭雄为何人间蒸发欠款200多亿

金立手机,曾经有几年是很红火的,电视广告铺天盖地,各种小城市开遍了专卖店,曾经一度还是年度出货量的冠军,妥妥的国产神机,结果没几年就衰败到人间蒸发还欠200多亿的境地,时代的变化真的太快了。
金立手机的创始人叫刘立荣,出生在湖南益阳,刘立荣赶上了一好时代。2003年,金立便拿下了百万手机销量,销售额达到8亿,2006年,金立手机累计销量400万台,2007年直接翻番,800多万台。到2008年,金立手机卖了1000万台,成为当时国产手机中销量最高的品牌。那是刘立荣的高光时刻。
那几年是国产手机的好时光,然后,时代就拐弯了。2007年,乔帮主在发布会上投屏展示了iPhone,智能手机时代正式开启。很快,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等大牌都跟着跨入新时代。
2009年开始,雷军也着了手机的迷,第二年就成立了小米,两年之后,小米的出货了就达到了719万台,之后华为也来了。
前有狼后有虎,于是国产手机扑啦啦倒下一片。金立在老战场快要失守的情况下才勉勉强强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机GN205
但市场已经完全变了,以前广告能忽悠就行,智能手机,基本全透明,而且最早的用户主要是年轻人,很懂行,什么指标性能,一眼就比对出来了:
2017年,金立做了最后的挣扎,疯狂地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当年的营销费用超过60亿。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出货量没到1500
万台,业绩这么烂,老板又不争气,没多久,就传出了“刘立荣在塞班赌博输了超过100亿“的消息。
从那之后,刘立荣再也没有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只留下了一地烂摊子。负面消息太多,其他人都坐不住了。201712月,金立的大供应商、上市公司欧菲科技就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表示已经对金立申请了财产保全。不久,欧菲科技公开,金立还欠了自己6.26亿元的货款,目前公司已经停止向金立供货。
慢慢的,金立的债主一个个冒了出来,最后一统计,金立债权人共计648家公司,包括34家银行和614个上下游生意伙伴。欠了多少钱呢?实际债务达到了211亿。
很快,这些债权人轮候冻结了金立旗下的资产,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
债主们四处找刘立荣,就差挖地三尺了,连个影都没见着,供应商们猜,他已成为第二个贾跃亭,远避美国,消失在了大洋彼岸。
曾经的一代枭雄,终于不再是金,也再立不起来了。问题是这几年倒下的商界枭雄们越来越多,许多一省首富,一市首富倒下,枭雄们倒下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时代变化太快,商业模式升级太快,商业模式没有跟时上时代升级的枭雄被时代抛弃了。面对快速变化的时代,企业家们要么转变观念跟上时代,要么被时代抛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