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真正涵义

2008-04-07 19:42阅读:
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被公认为是森田疗法的精髓.在国内,对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有很多误解,有些患者甚至陷入新的恶性循环.不管做什么都想着是否符合顺其自然自然的原则.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日文原文是:あるがまま、なすべきことをなす。
简单的分成两部分加以说明。
第一是“あるがまま”。以前的中文资料将其翻译成“顺其自然”。首先得承认“顺其自然”非常精辟地概括了“あるがまま”。许多患者经常问我(施旺红)自己是不是“顺其自然”了,显然他们过于拘泥于森田的理论了。我经常考虑“顺其自然” 过于哲学化,有些高深,难于理解。实际上,“あるがまま”的意义非常简单,“ある”在这里是指各症状,“がまま” 的意思是“原封不动,保持原样”。例如,当我们吃苹果不削皮时,可以说,“苹果皮がまま”。冈本常男没有食欲,不想吃饭。当他读了森田疗法的书,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后,尽管自己没有食欲,到了吃饭的时候,还得硬着头皮吃下去,不然会饿死的.所以到了吃饭时,硬着头皮吃,这时候仍然是没有食欲的,这就是“あるがまま”='没有食欲がまま',没有食欲就随它没有食欲,该吃饭时还得吃。
なすべきことをなす是指做应做的事. 什么是应该做的事,得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定.
按上面的例子,到了吃饭的时候吃饭是为所当为.
所以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不能分开理解的, 许多患者在症状出现时,默念着顺其自然,顺其自然,可症状依然如故,他就一头雾水,认为不起作用,其实,顺其自然是不需要任何努力的,你专心做事时,不知不觉的就顺其自然了.eJ
森田疗法实际上是让病人改变自己对症状的态度。神经症患者拼命地与症状做斗争,想排除它,却助长了症状。森田疗法让病人放弃斗争,不搭理它,养成能与之共存的态度。
例如,对于惊恐发作的病人,一旦症状发作,慌慌张张赶去医院急诊,打了针之后,把症状控制了,回去后又发作,反反复复,痛苦不堪。森田疗法要求病人发作时不要慌慌张张赶去医院急诊,而是躺着不动,静静地体验观察整个发作的过程。不管症状多么严重,随着时间的变化会自然减轻,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几分钟。 实际上,“顺其自然”不是被动的放弃,忍受;而是主动的沉着应对,有积极的意义。
另外一个发挥“生的欲望”,进行有建设性的行动
。在 “死的恐怖”的背面存在着 “生的欲望”,森田疗法的理论要求病人原封不动接受症状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长处。不是简单地要求症状不发作就满足了,而是尽量发掘自己的潜在力量,更好的去生活。因此,森田疗法的最终目标是促人成长。
手受伤了,会流血的,人是一团染烧着的欲望,欲望受到挫折时就会产生各种烦恼, 烦恼其实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大部分. 手流血时,都知道要赶快包扎处理,没有人会为自己会流血而悲哀, 而烦恼的时候就不一样了,神经症的人为烦恼而烦恼,认为别人都那么快乐,而自己却这么可怜, 这个道理很简单却有很多人不明白,我也有时糊涂!我的日本患者,她家有亿万财富,也是经常烦恼无限,人的行动常常由感情和理智双向支配,而且常常感情占主导地位. 比如,胖子想减肥,最简单的方法是少吃多运动.可是,到了吃饭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吃饱了,早晨睡着就是起不来,运用森田疗法,实践很重要,不能坚持实践就很难有好效果,深体会. 所以,毅力很重要, 学习不也是如此么?
过深的钻研探讨烦恼症状的原因,不利于症状的恢复,反而是使症状强化的重要因素.
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