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自己好了,一切才会好!

2017-03-01 09:35阅读:

你自己好了,一切才会好!
正月初四,阿志来家里拜年了,这是他连续第十八个年头来家里拜年。听父亲说,现在阿志在外面混得特别好。房子车子不少,手底下养了好几百号人,而且大多数人的年收入都有五六十万。这两年,他每次回老家,都成了他们村里的大新闻。大家不但奔走相告,而且时不时地会有村支书、乡里的干部,甚至县上的领导陪同。
根叔是阿志家的老邻居,儿子虽已成家立业,但好吃懒做,不学无术,如今现在是家里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拮据。于是,根叔一直都希望阿志能拉他儿子一把,帮他儿子在手下谋个好差事。
按理,这对阿志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大事,帮帮老邻居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是,根叔这一家人偏偏在以前,凭借着自己的兄弟多,没少欺负过人家阿志这一家。所以,根叔也一直开不了这个口,就算开了口,人家阿志也未必能答应。
就这样,事情一直拖到了今年春节。根叔实在是无计可施,便提着大包小包,专程来县城找到父亲求助。因为他知道,在老家能真正和阿志说上话的只剩父亲了。他想托父亲间接地打探下阿志的态度,这样他既不至于太唐突,也不会丢掉老面子。若再让父亲帮忙说几句好话,也许人家就愿意帮这个忙了。
于是,受人之托,正月初四见到阿志后,父亲就蜻蜓点水地提起了这件事。阿志是聪明人,没等父亲把话讲明白,他就已经完全心领神会了。于是,他便当着父亲和我的面,说了这样一段话:
其实,根叔家的事,我妈也和我说过,但我一直只是听听罢了。我们两家的事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再怎么样都是邻居,我能帮肯定会帮
的。只是这种事情,得根叔的儿子自己找我才行。因为我觉得,这年代不管做什么事情,一个人自己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咱们老家的人总说,我手下养了不少有钱人,只要跟着我在一起就能发财。事实上,那都是乱传的瞎话。我手底下的这些人,之所以能赚钱,有我的带领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他们自己的努力。他们的钱,全都是靠自己加班,靠周末反复充电学习才得来的。
根叔的儿子,我知道他的。除了吃喝嫖赌,就不会其他的了。和村里人一起在广东打工,别人都是埋头苦干,有钱就往家里寄。他是做一天,休息两天,还隔三岔五地骗自己人的钱。我那里不是收容所,如果他一直还是那个样子,我肯定是不敢用他的,连帮我们守门都不配。我就算要帮他们,也宁愿直接掏点钱,供他家孩子上学。
我在外面奋斗这些年,基本上把人情世态看得差不多了。人世中所有的事情,都是人本身的问题。只要把人自身的问题想通了,一切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我高中毕业考上大学那年,大哥(指我父亲)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你好了,一切才会好!”。那个时候,我们家里穷,父亲去逝没两年,别人是担心考不上大学,我是从心底里担心考上。因为即使考上了,也没有钱报名。就算是借钱,偌大的世界也不会有一个可以伸手的地方。但所幸的是,我遇到了大哥你这个好人,你主动给我送了钱过来,语重心长地给我做思想工作,彻底地击碎了我想辍学去打工的念头。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大哥当时把我拉到我们老房子的墙根,对我说:“你现在去打工,确实不是坏事。你也可以很快地帮到家里,改变家里的经济条件。可能你这个月出去了,下个月就能往家里寄钱。但这都是眼前的,就算你再怎么努力,你都不过是和你村里的其他人一样,就像一头被拴在树底下的老黄牛,绳子不解掉,你永远只能围着那个树打转。但你现在若能忍受眼下的一些困难,把大学上好,你的未来就会彻底被改变。你就能通过自己的智力去赚钱,去赢得更好的社会地位,甚至帮助更多人。所以,一个人要想在逆境中成长起来,首先是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只有你好了,一切才会好,你的家人和未来一切都会顺理成章地跟着好起来。”
现在我们说到根叔的儿子,其实也是一个道理。他们家所有的问题,都在他身上。他好了,一切才会好。只要他自身的问题不解决,他们家的问题就解决不了。说实话,现在的这个社会发展太快了,只要他这个人的问题解决了,他们家用不了几年就会焕然一新的。
说完阿志的故事,我们仍然可以把话题转到婚姻上来。其实,婚姻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总是不断地抱怨对方不给力,嫌对方不够关心自己,认为自己在TA心目中没有份量。从而以此为由,不断地生闷气,开始对抗。把婚姻所有不好的原因,全都归咎于对方。于是,彼此反复消耗着对方,好端端的婚姻也因此变得混乱不堪。
然而,我们若是能在抱怨悲愤之余,好好静下心来想一想,换位思考一下。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得很好?如果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呢?是不是我们就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更好的自己,在婚姻中起到更好的榜样作用,或者至少能更多地增加一些自己在婚姻中说话的份量?进而以更大的主动权去改变婚姻的走势呢?
蔚蓝认为,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只有你自己好了,一切才会好!而这样的好,也是带有两种含义的:其一,你自己好了,就代表着你有更大的主观能力;其二,你自己好了,你才能从客观上得到别人更多的认可,从而对事物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而且这两者,是可以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的。
所以,在文章的最后,蔚蓝想告诉大家的是:无论我们在婚姻,还是在其他生活方面遇到了困难,都别随便抱怨,更不能鼠目寸光,要尽量让自己看得更长远一点,要学会在绝望中寻找一种来自于心灵的内化力量。如若不能改变别人和环境,就先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优秀起来。因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这样的:只有你自己好了,一切才会好!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