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越有本事的男人在婚姻中越没有脾气

2017-03-09 09:15阅读:

越有本事的男人在婚姻中越没有脾气
前两天,与山西的秦女士在微信中交流,她给我讲了两件特别有意思的事。
秦女士说,她有一个邻居是跆拳道的黑带六段高手,却好几次被他老婆挠得伤痕累累。而且,岳父岳母上门给他撑腰,他连说都不敢说一声。
无独有偶,秦女士还有一个女同学,老公是市里的大官,平时在外面呼风唤雨的。然而,在家中他却像一只软弱无力的小猫咪。每次秦女士去他们家中玩,除非她同学的老公不在家。但只要是她老公在家,家里所有的事基本上都是她老公一个人在干,买菜做饭拖地,人家啥都做,而且干得风风火火,有条有理,做得菜也特别好吃,也从不会在外人面前避讳。
秦女士对我说,她特别看不懂这样的两个男人,更看不懂那背后的两个女人。作为男人,他们明明一个个NB得不要不要的,却要心甘情愿地忍受着家中女人的使唤、管控甚至家庭暴力。同样是男人,为什么她那没任何本事的前夫,却会每天除了好吃懒做之外,还要骑在女人头上作威作福呢?
听秦女士讲完,我大概表达了下自己的观点。我说,你所说的这两位老公,之所以能这样做,并非就一定是他们背后的女人有多么厉害。而是因为,他们比其他任何劣质男人,都更加有豁达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他们在心底里都清楚,家并不是一个可以讲道理的地方,也从来不是一个可以恃强凌弱,和表达优越感的地方。现实生活中,很多真正NB的男人,他们从来都不会在婚姻中NB。越是有本事的男人,在婚姻中越是没有脾气。
因此,蔚蓝一直认为,幸福的婚姻都是这样的:
你若能在你强大之处,敬我一寸;我必定会在我得理之时,让你一尺。
其实,现实中美好的婚姻,没有几个是真正来得轻松的。它们都有过无数次的较量和煎熬,它们也并非所有的,都能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势均力敌。
所以,真正长久的婚姻,都会经历许多事,都会在人生的某个时期,在生活的某个领域,因为不同的原因,让双方暂时或者永久地处于并不匹配的两个层次。这样的差距是必然的,更是无法回避的。
然而,出现这样的差距后,却需要强大的这一方去带领。婚姻究竟能走多远?能否拥有最终的幸福,强大NB的这一方,其实从本质上,都是需要作出很多妥协的。于是,如何看待这种妥协,便成为了幸福感知力的关键。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越是NB的这一方,就越是可以让步呢?这里我们不妨举个例子。就好比哥哥和妹妹,当哥哥只是大妹妹一岁,或者两三岁的时候,两个人吵架往往是吵得最凶的。为什么会这样?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年龄接近的两个人,会有着更多相同的兴趣爱好和脾气,这样的两个人虽然容易玩到一起,但却往往会有更多的利益冲突;另一方面,两人一样大,谁都不会觉得应该让着谁。
反之,如果哥哥和妹妹之间相差了四岁,甚至更大,情况自然就不一样。哥哥不但不会和妹妹吵,而且反倒会时时处处让着妹妹,会觉得妹妹所有的任性不讲理是可爱的。为什么会这样?道理很简单,因为两人的差距太大了,境界也不一样。而且,他们之意也完全失去了互相计较的意义。反倒是,哥哥更容易表现出谦让和胸怀。心想,就算我赢了她,也不会光彩,反而容易让别人说我欺负她。
所以,男人的脾气与他的本事无关,无论从心理还是视野,再或者是从利益来说,真正NB的男人从不会在婚姻中NB。他们会看得更远,会更有宽容性。反而是那些自己本身不怎么样,视野不够开阔,内心又无比自私的男人,总喜欢把自己的斤斤计较,放在比自己更为弱势的女人身上。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