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最怕的不是穷和丑,而是没有心机!

2017-06-29 06:56阅读:

女人最怕的不是穷和丑,而是没有心机!
多年前,朋友老岛带过两个实习生,两个都是马上要毕业的女大学生。一个名叫阿黛,白白净净,长得比较漂亮,读的是一本,三线城市长大;另一个女孩小红,矮黑瘦,来自于湖北农村,大学上的是一所不入流的专科。
无论从学历出身,还是个人外表形象,老岛都不太愿意接收小红,只不过是碍于小红的表哥是自己的大学室友而勉为其难。
所以,在对待两个实习生的态度上,老岛从一开始就有着明显的偏颇。每次与客户的直接沟通磋商,或者有出外学习的机会,老岛带的几乎都是阿黛。而小红却只能一直守在办公室,做一些收发传真和接电话的杂活。
转眼,大半年过去了,阿黛和小红都大学毕业,并且面临着二留一的转正竞争。其实,无论作为她们的实习老师,还是策划总监,老岛对二位的去留都有着充足的自信,他也毫不犹豫地向公司推荐了自己更喜欢的阿黛。
然而,使老岛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公司最后录用的却是小红。在得知消息后,老岛既吃惊又气愤,他直接找到公司领导理论,责问公司为什么不考虑他的意见,而最终却录用了小红?领导给出了三个理由:
其一,人事部约谈两位实习生,两人差距明显。阿黛简单直接,觉得公司只有留下她才是对的。而小红却带着一大叠的资料,不但有她实习期间所有能接触到的策划项目及个人总结,还有一叠厚厚的实习工作日志。工作日志上,记录了她从开始实习的第一天,到被人事部约谈的前一天,所有的工作内容和细节,并且还有自发多次去某地产项目的调查记录;
其二,公司最大股东陈总的儿媳妇,在多
位领导面前公开推荐过小红;
其三,两三个月前,公司就流传开了老岛与某美女实习生关系过于亲密的传言。
听完领导给出的三个理由,老岛竟一时哑口无言。他说,这是他职业生涯十多年来,第一次遭受这么大的打击,而且还是输给了自己手下一位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而且他根本搞不懂,小红是怎么不动声色地结识了陈总的儿媳妇,又是怎么在公司制造起他和阿黛的流言的。
直到一年后,老岛离开原来的单位,他才从小红的口中得知,原来小红当初是从一份内部资料中知道了公司的大股东是谁,然后又进一步了解到陈总的儿媳妇和她是老乡,最后才通过老乡聚会认识了陈总的儿媳妇。
虽然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多年,老岛也早就去了上海发展。但重新聊起这个话题时,老岛还是表现出了特别大的感慨。他没想到一位90后的小姑娘,竟能“人小鬼大”到如此惊人的程度,以至于让他完全没有任何的戒备之心。
然而,蔚蓝却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我说,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我能深刻理解一个毫无依靠的农村孩子,想要城市扎根的不容易。很多时候,我们从小就和许多人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但形象和学历不如人,而且眼界也没办法和人相比。但我们唯一可以与人竞争的却是自己的认真,我们有自己的心力和理想追求,可以非常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对于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会想尽一切办法得到,就算没有条件,我们也会挖地三尺创造条件。
最主要的是,小红并没有采取任何卑鄙地手段,她也没有违背任何法律道德,她只不过是比阿黛更用心,花了更多的心力在平静的日子里去想以后的艰难,我们最多只能用“有心机”去形容她。
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有心机并不是什么坏事。甚至蔚蓝还认为,很多时候,它更应该是一个女人,在这个到处充满着套路的世界里,所必须应该有的生存技能。而且这种生存技能,它不应该仅仅存在于工作生活中,还应该存在于包括婚姻情感的方方面面。
我们总说,要学做聪明智慧的女人。而女人的聪明智慧,却恰恰是有心机的表现。我们常说,女人如水。而我们强调的,也显然不仅是女人要如水一般温柔纯净,更多的时候还得有如水一般的深不可测,以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不可控。
恕蔚蓝直言,如果一个女人在男人面前,一眼就能穿底,总是有什么说什么,他给什么你就吃什么,他让你干嘛你就干嘛……如果一个女人总是如此没有心机,那么就算是她再怎么纯净,也会让男人兴趣全无。
那些向来吃了上一顿就不管下一顿,哭着总能马上让男人逗得大笑,男人说什么就信什么,没有任何危机意识,不管什么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到哪里都能让别人当枪使的女人,无论她多么有钱,也不管她长得多么漂亮,她必定是没能力管理好男人和婚姻的。这样的女人,不但驾驭不了男人,而且多半无法带着自己正常的尊严和人生诉求与男人共同生活。
蔚蓝认为,一个女人,无论多穷都没有关系,因为财富可以创造。一个女人,也可以长得不太漂亮,因为只要你勤快和有想法,世间上就从来没有真正的丑女人。但是作为女人,一定不能没有心机。因为没有心机的女人,她想任何事情都是简单直接的,她不但没有心力创造美好,而且也不可能有力量对抗来自于各方面的侵略,包括如何和自己的男人相处,如何与婆婆相处,如何在自己女人的世界里与人玩着女人的游戏。
蔚蓝从事婚姻情感工作多年,始终有这样一种深切的感受:但凡是那些能在婚姻中过得幸福,或者能驾驭男人的女人,往往都是比较有心机的女人。虽然很多时候,她们无力于与男人进行硬碰硬地正面角逐,但更多的时候,她们却可以充分调动自己身上所有关于女人的敏感和灵性,能在战场之外的很多地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一直以来,总会有很多女同胞告诉蔚蓝,她们最难接受的其实并不是老公的出轨,而是当她们发现小三一个个比自己条件还要差,一个个丑得像猪头猴子时,她们的内心就会产生巨大的耻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三是怎么做到的?在现实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出现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恰恰就是因为正宫的毫无心计,以及小三的有心机。
所以,在很多时候,蔚蓝不得不告诉她们:女人一不怕穷,二不怕丑,唯独就怕没心机!甚至在蔚蓝看来,一个毫无心机的女人,与先天性残疾毫无区别。因为,女人没有了心机,就会丧失心力,就容易从本能上放弃掉自己“以柔克刚”的能力。而这恰恰是女人行走于套路世界,最为可怕的东西。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