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多少女人,被等待掩埋了一生?

2017-09-05 09:31阅读:
有多少女人,被等待掩埋了一生?


今天故事的主角名叫凌容,她是我一位同学的姐姐。我们上初二那年,她刚中专毕业参加工作。
当时的中专生,在社会上是相当有地位的。不仅能吃商品粮,端上国家的饭碗,而且会有一份特别斯文而又轻松的好工作。所以,正值婚恋年龄的凌容,当年曾是方圆十里,甚至整个乡镇的相亲热门。
同学说,当时他姐姐每个周末回到家里,都有两三伙人上门提亲,而且每个人的条件都特别好。有老师、退伍军人,有粮食局的,还有乡镇长的儿子,甚至县长的小舅子……但凌容却自始至终一个都没看上。
每当父母问凌容,你究竟需要找个什么样的?凌容都会说,不用急!我还年轻呢,等两年再说吧,我一定要找到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
一直到我们上高中了,凌容还是一个人。只是后来才听说,凌容在98年嫁给了一位高中物理老师,并且在婚后不到一年就随老公一起迁到了离老家遥远的C市生活。
本以为凌容就此找到了归宿,幸福虽然来得有些晚,却也算是没被辜负。然而,使人没想到的是,从2001年开始,她老公就被再次调到G地工作了,而且一去就是八年。
八年来,他们每年在一起的时间不足30天,家对他来说,只不过是用来短期逗留的旅馆,而老公对她来说,也只不过是一个情感上的符号。
八年来,她几乎放弃了自己全部的事业,每天来往于由学校、菜场和家组成的三点一线,忙着给孩子辅导作业,忙着照顾一家老小……那时候,日子虽然累,虽然有些枯燥乏
味,但时间却过得很快,不会有太多外界的干扰,也愿意在心里数着日子,等着下一次的全家相聚。
2009年,凌容的老公被调回了C市,而且被升任为单位的一把手。正当凌容准备一家人好好享受下这苦尽甘来的幸福之时,她却意外得知,老公早就在G地有了另外的家室,并且还和那个女人已经有了一个三岁的女儿。
这就是凌容在婚前过度相信爱情,苦等五年,并且又在婚后固守婚姻,苦等八年的结果。人生最美好的十多年,就这样因为一个“等”字而被糟塌了,她有些恨自己,她觉得自己不能再等,必须马上和他离婚,就算前有虎豹悬崖,她也一定要冲出去,重新好好活一回。
就这样,凌容在2012年就离婚了。离婚的时候,家人和朋友都让她一定要留下儿子的抚养权,但她没有。她说,我已经花了这么多年的时间去陪伴和呵护过他,他已经不小了,后面的路需要靠他自己去走,而我已经不能再等了,我想挣脱一切束缚,认真地为自己好好活一回,同时也好好证明一下他的妈妈究竟可以有多优秀……如果我做不到这一点,我的人生便有遗憾。
所以,离婚后的这五年,凌容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她在微信中写道的那样:
先前的衣服和护肤品,我早就看不上眼了,甚至连去年刚刚装修过的新房,我也感觉有些陈旧了。
我已经完全不相信原来的那个我,包括我自己一直引以为豪的审美和忍耐力。因为在我看来,再好的审美,都会因为圈子的单一和思维的僵化而被全盘否定。再强的忍耐力,也都永远跑不赢这个世界的千变万化。
现在我所有的自信和坦然,其实都源自我彻底淹没了等待之心,敢于打破过去的一切。包括在情感方面。
每当有所谓条件优秀的男人追求时,我的态度都非常果断,我要的是能马上随时触摸到的幸福。什么让我等两年,就可以生活在一起的,什么等孩子过几年大了,就什么都不用管的,什么只要周末他就可以回来的……这些我统统都会pass掉!我已经受够了等待的苦,我什么都不图,就图彼此真心,而且现在就能在一起。
这就是凌容的故事。有多少女人,倾其一生都在等待,等待有心向的男人追求她,等待老公体谅她,等待男人早点回家,等待孩子快点长大,等待老公迷途知返……她们就这样在等待中纠结,在等待中依附于他人,在等待中等去,并且不断丧失自己的人生主动权。直到有一天,她们真的无路可退,并且再也无丝毫的等待之力。
真心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女同胞,能够从不断等待中醒来,并且拥有一份如凌容这般的蜕变勇气。
其实,在两性的世界里,很多时候,等待只不过是软弱的代名词。因为当今世界,实在是变化太快了,等待则意味着,需要担负风险极高的时间成本和人性成本。
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试想想,在过去,是我们人推着时间走,而现今却是时间卷着人前行;过去,四十岁已然中年,现在五十才入繁华。以前偶入山间,便得一份宁静;现今常住乡野,也难求一方净土。
更有与两性世界更贴近的一个因素,那就是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拥有了一份“人虽老黄,但心却愈发不安分”的“轻浮”。
所以,在人类的这次情感革命面前,人世间最经不起的便是等待,男女之间最动听的一句情话变成了“我等你”,而不再是“我爱你”!
我不能等你,并不能代表我不爱你。而我爱你,却更加无法替代我能等你!
同样是等一个人,过去就算等一辈子,归来仍有老屋老景,你我仍有共同语言;而今纵然郎有情妾有意,也难忠贞不渝。更何况,就算我等得起你,房价也等不起,灯红酒绿的世界更是等不起。
同样是等一个人,以前等一个人,只要有张照片,便可守着三点一线。而现在就算天天能视频,也守不住外面的喧嚣与吆喝;就算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却也读不成“圣贤书”。
同样是等一个人,过去考验的是感情,现今考验的却是灵魂。你们再深再纯的爱情,都不过像一只股票,纵然你有惊人的业绩,但真正能决定它上涨的却有太多的外力和运气。
所以,凌容的故事对于我们很多现代女性,其实是相当有借鉴意义的。在蔚蓝看来,我们有很多过去的女性情感思维,在当下都需要去改变。
遇见心爱的人,就要大胆去追。面对不能相守的感情,切不可无底线地等待,一定要懂得及时放手……
因为青春短暂,因为每个女人都会缺乏安全感,因为一切都太快,因为在你等待的过程中,多半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如:他能很快找到比你更适合的替代品;你(他)不在的日子,他(你)的寂寞会翻倍;等他回来后,你们却已不再是你们自己……
男女在婚姻中必须尽早明白的10个真相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