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样的家庭才更容易幸福!

2017-11-07 08:26阅读:

这样的家庭才更容易幸福!
这些年做情感咨询,蔚蓝见过太多不幸福的家庭。虽然常言说幸福都是一样的,不幸福却是千变万化。但再千变万化的不幸福,都是万变不离其踪。
在蔚蓝看来,一个家庭的不幸福,往往最开始都源于家庭主心骨之间的不同心。不同心就会各自为伍,自说自话,时间长了,便不再是内耗的小问题,而是往往会带来所有家庭成员的家庭观念淡薄,会具体表现为:各自打着小算盘;下班放学后不能准时回家;全家人很少能围着一起吃顿饭;势力相当的同群类走笼就掐架;家中无长幼之序,父母说的话像放屁;家中得不到的温暖会在外面寻求替补;对陌生人比对自己家人还要好,等等。
因此,千万别淡看了那些千变万化的各种不幸福,其实最大的根源只有一个,那就是家庭观念的淡薄。
曾几何时,家庭观念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稳定强大的生产力之一。在我们周围,但凡是那些上慈下孝,门庭兴旺的幸福家庭,必定家庭观念都很强。而且这样的观念也必定会影响到至少上中下三代以上人的幸福。
所以,家庭观念是家庭幸福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失去了这个基础,再好的幸福都只能是风中游烛。
不过,这些都只是抽象的表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需要更多具象的努力。所以,蔚蓝特别总结出了如下四个家庭幸福的关键因素:
其一,父母恩爱,率先
垂范;
父母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核心,也是子女们的第一任老师,那种与生俱来,无处不在的耳濡目染,不仅会影响到子女们的一言一行,而且会被写进到子女们的性格中,进而形成一个家庭的基因。
所以,孩子今日的幸福,都是父母早先种下的果实。我们常言所说的上慈下孝,上梁不正下梁歪,以及被大家普遍认可的各种原生家庭问题,其实讲的都是父母榜样的力量,其最大的根源往往来自于父母。
一个家庭要想得到幸福,并且兴旺起来。往往首先得要有一对自律,道德高尚的父母作出表率,让孩子们对世界万物有边界感,有敬畏之心,明白最基本的事理,并且自发地去学习模仿。
父母要想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有着真正崇高的地位,就必须自己内部团结起来,互相抬携,彼此恩爱相处。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孩子们才能由内自外地服你敬你,甚至离不开你,让家拥有最基本的温暖和向心力。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父母却是下班后不能回家,就算回到家里也是你玩你的游戏,我刷我的手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孩子,根本就不是自己带大的,而是从一出生就交给了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去养,一直养到孩子上学才接回来,从而使得隔代溺爱从一开始就成为了家庭不幸福的种子。甚至还有更为严重的是,有些父母各自都在外面偷情,家外有家,但凡只要呆在一起就互相掐架,各种争吵暴力摔东西……试想想,父母如此垂范,孩子又如何才能拥有拥抱幸福的能力?
其二,家庭成员之间能有效地交流;
蔚蓝一直认为,不管是婚姻还是家庭,也无论是父母、兄弟姐妹还是夫妻之间,有效地交流才是一切感情和爱的基础。没有有效交流,便无法培养感情,便没有资格言爱。
总结蔚蓝这些年所做过的家庭咨询,其实绝大多数家庭成员都是有爱的意愿和情感诉求的,但却偏偏总是无法敞开心扉去交流。有些就算是说出来了,也特别容易引起对方的误解和猜疑。为什么会这样?那就是不能有效交流,交流方式不对。
家庭成员,往往都是离彼此最近的人,互相最为了解,无论是彼此的性格还是习惯,再或者是以往的经历,大家都是心知肚明。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掌握正确的交流方式,懂得一些必要的交流技巧,就特别容易形成“互兜老底”“各不卖账”的死磕局面。
其实,解决这样的问题说难也简单。一般只需要坚持三个原则:其一,凡事向前看,对解决问题培养感情,无用的话和事少说少做,甚至不说;其二,但凡是善意,尽量先做好说。但凡有误会的可能,先交流后再做;其三,不以胜负得失为交流诉求。先各让一步,分别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最后再共同进步。(想想,这也可能是最难的!)
其三,孩子从小熟知家庭历史,明白父母的疾苦;
我们为什么要让孩子从小熟知一些家庭的历史,明白父母的疾苦?多年从事家庭研究的美国埃默里大学心理学家马绍尔·杜克认为:“那些对于家庭知道的比较多的孩子,他们的适应能力会更强,这意味着他们更能够减缓压力。”因为这样会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家族归属感”。
他还说:“如果你想要家庭更加幸福,那么就创造、提炼和重述家族正能量时刻的故事,以及你们能够绝地重生的故事。仅仅这个行为,就可能会为你的家族未来几代繁荣昌盛增添机遇。”
说实话,蔚蓝特别认同杜克教授的这个观点,而以我本人的家庭和成长经历来说,这一点也的确是我们家庭幸福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
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经常给蔚蓝和两个妹妹,讲一些他们以前的故事,包括父母以前各自小时候,和他们结婚共同成家以后,以及他们小时候各自听过的故事,里面不但有张三李四的笑话,有村头巷尾的杂谈,而且还有不少发人深省,让我们终身受用的古话谚语及做人的道理。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认识了很多被现代遗忘的事物,包括花草树木,鸟语虫虾,还有各种各样的民间艺术、历史场景与劳动场面,所有的这些东西都给予了我们生命的厚重感,和极有安全感的精神归宿。
以至于到现在,我妈妈还多次都意味深长对我说:“敏啊,我希望等你哪天有时间闲下来了,能好好写一下我和你爸爸,还有咱们这个家的故事。咱们虽然是平常人家,但都是很有代表性的,我要是把那些故事讲出来,你都能写成一本厚厚的书,若是发表出去肯定有特别多的人有强烈共鸣!”
是的,这就是家族历史的力量,它没有一句多余的大道理,但却非常透彻地告诉我们,我们来自于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应该去向何处,有一个什么样的追求?身上应该保留什么样的本色?从而让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对于家庭和幸福的朝圣之心,无论我们将来飞多远,我们的心和爱会留在家中,会陪着最亲爱的家人一起。
正因为这样,我和两个妹妹从小就是村子里最为听话的孩子。就算各自长大成家,依然能继承父母身上的幸福基因,对各自的小家庭负责,对彼此的父母孝顺。因为我们知道父母的疾苦,明白家庭今天的来之不易,更懂得幸福得来很难,失去却可以只在一瞬间。
其四,长幼有序,各司其职,有整体的家庭意识。
在这里,不妨继续与我自己的家庭和成长经历作为例证吧。我和两个妹妹之间,从小到大都不叫对方的名字,而是一直都这样哥哥、姐姐和妹妹地叫着。哪怕我现在已不惑之年,当着孩子们的面,也很少改口互相叫名字。
表面上看,这只是一个形式问题,但却深刻地诠释了家庭的精神内涵。即,长幼有序,各有自己的角色与身份,每一个身份和角色的背后,都有着一份各自的使命和责任。妹妹叫你哥,哥就得经常让着妹妹,照顾好妹妹。哥叫妹妹,妹妹就得尊哥为长,尊重和拥护哥哥。
另外,自从我离开家乡在南昌定居后,十多年来,无论我什么时候回家,也不管两个妹妹有多忙,她们只要听到我要回来,都会不约而同地往娘家靠拢。一般情况下,只要她们不是太忙,她们也都会在我返程的时候,特意跑来和我辞行。
或许这虽然同样是小事,但却非常可贵,贵在一种她们的一种自发意识,以及对家庭的整体意识。因为她们知道,哥哥回家了,便是一家人最好的团聚机会。在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什么事情,比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喝茶更为幸福喜悦的。
这就是整体的家庭意识带给家庭的凝聚力和幸福。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年龄有多大,也不管彼此的高低贵贱,兄弟姐妹们之间的这份浓浓情谊,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以及大家共同对父母的尊敬与热爱,永远是我们这一家人心中最为坚韧和温暖的力量。它胜过黄金万两,胜过所有的山珍海味,胜过任何的千言万语……
男女在婚姻中必须尽早明白的10个真相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