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人家庭暴力的背后都隐藏着什么心理?

2017-11-23 10:46阅读:

男人家庭暴力的背后都隐藏着什么心理?

今天这篇文章,蔚蓝想和大家一起聊聊:为什么很多男人会特别爱骂自己的老婆?甚至家庭暴力?
这里我找到了本人多年前的一个咨询案例。来自湖北的吴女士,是一位中学老师,与老公结婚15年,育有一儿一女。老公是一位国家公务员,两人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但婚后不到半年,她就发现老公的性格特别不好,不仅暴躁易怒喜欢骂人,而且骂人的话又脏又混特别难听,让人无处安生,甚至还有过多次动手打人的情况。
为了保护家庭,吴女士一直忍受着老公的各种暴行,并且还指望等孩子长大了,老公会有所收敛。但没想到,人到中年各种危机和压力,却促使老公越来越变本加厉。他只要在外面稍微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一定会回到家里找她出气,甚至连孩子和父母一起骂,情节非常恶劣。
终有一天,吴女士因为无法忍受老公的身心虐待,选择了割剜自杀。但这些均无法改变老公的暴躁易怒,虽然他会反悔,会道歉,会跪在地上求她原谅,但每次都不会超过一个月,而且情况是越来越严重。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像吴女士老公这样的男人并不少。只是很多时候,被女人的温柔善良,和无原则的忍让所掩盖,并不为我们所熟知。就像很多家暴事件,总会一夜之间把很多人从幸福拉向地狱一样。
吴女士老公的这种行为,其实已经严重侵害到了伴侣的人格尊严甚至是人权,属于典型的家暴行为。

虽然他动手的情况并不多,但在婚姻中,这些言语上的伤害和精神上的摧残,却会比真正的动手打人毁灭婚姻。
所以,在给吴女士的回复中,蔚蓝建议她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在妇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彻底向其老公的这种疯狂行为宣战,逼其作出有效的改变或干预治疗,甚至有必要作好离婚的思想准备。
回顾完以上案例,我们不禁要问: 这些男人家庭暴力的背后,究竟都隐藏着什么样的心理?蔚蓝认为,大概有如下五种情形:
一、遗传的基因;
关于这一点,其实蔚蓝不想多说。我只想说的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对于女人的婚姻来说,选择比努力重要,眼光比条件重要。所以,女人在结婚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要多留时间给自己去观察对方。
所以,针对这个,女人无需埋怨,全赖自己没眼光,或者看人不深。而最好的解决途径就是,本着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负责,当机立断与其离婚,趁早远离某类男人的狭隘和疯狂。
二、自卑的心理;
虽然很多男人表面上很强势,但其实内心往往会不自信甚至自卑。而他平时爱骂人和打人,事实上却是一种心理的应激反应,更是他们自己释放全面负能量,重新建立自信的过程。
在这种情况下,他身边那个最亲近和最柔弱的人,特别是老婆,往往就会特别容易,首当其冲地成为他“自卑心理”的“出气筒”。
而据蔚蓝了解,现实生活中能受此虐待的女人,却又本身多半是比较优秀,性格柔顺识大体的一类。恰恰是她们的这种优秀和识大体,无形中强化和纵容了某些男人这种近乎变态的自卑心理。
曾有一位特别爱骂老婆的男人在网上向蔚蓝求助,他非常自责地坦言:“其实我非常恨我自己。每次对她发完脾气,我自己在内心都非常难过,也很后悔。不用别人说,我也知道她是个好女人,但我偏偏就是看不惯她啥事都不在乎,我优秀我怕谁,并且还总是表现出一副淡定不想和我一般计较的样子!”
我想这段心里话,应该最能反映出男人背后所掩藏的那颗可怜自卑心了。说白了,他就是无法接受你啥事都比他优越,而且当他有情绪的时候,你不能忽视他,甚至不能忍让,他就是想找你吵架,你得陪着他一起吵,最好是个泼妇状,这样他才会有心理平衡,才会怕你。有时候,人心就是这么贱!
三、报复的心理;
其实,比人之自卑心理更可怕的是报复心理。自卑心理更多的是自残,或者可控的逆反。但报复心理,却往往会带来疯狂和毁灭。
如,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男人在婚前往往会特别温顺,对女人百依百顺,把女朋友当成女王,但婚后却恰恰相反。为什么会这样?这除了有男人自然的原形毕露,和婚姻正常范围内的角色转换,还有一点特别不能忽视,那就是男人的报复心理。
所以,在这里,蔚蓝同样想引用一位男士的心里感言:“结婚前,我给她家当了大半年奴隶,家里什么脏活重事全都是我一个人干;动不动就当着我的面说我配不上她;我随便说句话,她就豆腐里面挑骨头;各种约会不知道让我等了多少次……现在结婚了,全TM要你给我还回来!”
其实很多男人并不比女人的胸怀宽广,女人及女方家庭先前对他一丁点的不好,他全都会记住……还有很多或大或小的杂事,都会因为他心胸的狭窄而堆积在一起,最后形成无休无止的报复心理。特别是,当他前面所谓的不平未能得到缝合时,那么他后面的报复就会变得越发严重。
其实,这种男人依旧是遗传基因问题,很少有因为后天的,除非是那些有过特殊经历之人。对付这样的男人,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分手,并且还要以给足他面子的方式去分手。
四、自我优越感的体现;
除了以上原因,其实男人在婚姻中的优越感也是非常可怕的。
当一个男人总是喜欢把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甚至自己的老婆)的缺点进行比较时,那么他就已经从心理上失去了对老婆的爱,甚至存在着各种施暴的心理倾向。
不过,这种男人自己多半还是有些本事的。或许,无人动手动脑能力,还是社会地位,甚至是经济收入,他都可以有较好的表现。
但恰恰是他的优秀碰上了他的狭隘,所以才会以自己的标准和能力去要求自己的女人,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性别,甚至听不得一丁点反对的意见。
这种情况下,只要他的女人当现出稍微的迟钝,或者是他本人受到一点点外界的负面情绪,他就会像一头发怒的狮子,张起血口吃人。表面上看,他是看不惯别人。其实却是他自己的狭隘,容不下自己的优秀。
对付这种男人,女人的应对之策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 务必在生活、精神和经济上都要做到独立,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通过社会和他人对你的肯定,让明白并且承认,其实你并不比他差。
特别是,在争吵之时,一定不可与有太多的争执。但要能抓住重点,伺机而动。如果无法做到这点,那就干脆忽视他的存在,让他自说自话,让他感觉到无视是对他优越感最大的还击。
当然,这都不只过是他脾气上来之时的权宜之计。但真正解决问题,还需要在双方平息之后,进行心对心的沟通。
五、人格分裂的病态心理。
最后这种情况,其实只不过是前面四种情况的综合体现和加强版。特别是,当前面四种心理状态同时错综复杂地存在,并且变本加厉,无法得到根治时,那么他就会衍生出,最后的这种脑瘫”现象。
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有太多的说头。因为能改造好他们的只有精神病医院和火葬场的。而作为他的老婆,只能趁早划清界限,并且彻底远离。
男女在婚姻中必须尽早明白的10个真相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