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好的相爱,是先爱自己!

2017-11-24 15:09阅读:
最好的相爱,是先爱自己!
昨天是感恩节,蔚蓝躺在被窝里就被大家的感恩感动了。试看这一条条的感恩,有感恩遇见,感恩命运,感恩朋友、爱人、双亲和生命中的贵人的,也有感恩所有经历过的挫折磨难和对手的,但我却没有看到一个感恩自己的。
为什么会这样?这或许因为中国向来是个谦谦君子之国,可以善待所有人,但唯独不能善待自己,或者至少不可以堂而皇之地善待自己。否则,逼格就不高,就叫自私冷漠与狭隘。
恕蔚蓝直言,这种错误是非常要命的。特别是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每天所必须面对的精神基础单元——婚姻和两性来说,更是不可饶恕的。
因为在蔚蓝看来,一个不爱自己,不懂得感恩自己付出的人,是不可能会爱别人的。就算他依然能真爱某一个人,那也不过是一种舍本逐末的精神奴役,他的爱再伟大也会缺少温度和情趣,甚至不太可能拥有长远可持续的幸福。这样的人,也许终其一生都没法触碰到幸福的G点。
墨子有言:“爱人不外己,己在所爱之中。己在所爱,爱加於己;伦列之,爱己,爱人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爱别人并没有把自己排斥在外,在爱别人的同时也就爱了自己。由此可见,爱人爱己,是高度统一的。天底下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爱你只因我爱自己,爱那个爱着你和天地万物的自己。所以,真
正懂爱的人,在爱别人的同时一定会更加务实地爱着自己!
不瞒大家说,其实蔚蓝一直特别反感那种完全放弃自己,呼天抢地,“感动天感动地,却怎么样也感动不了你”的撕心裂肺,甚至是那种不惜以牺牲自己生命自残式的爱。
那样的爱却太过沉重,太不识人间烟火了。它们貌似纯粹却不纯洁,而且必定带着情债,沾着鲜血,甚至不乏有道德和爱的逼迫。虽然表面上看来,付出和施爱者的确很伟大,甚至能感动很多人,给无数人于精神的洗礼。但被爱者呢?他们却可能会终极一生烙下爱的伤痕,甚至害怕被爱,不敢去爱其他人。
因此,上帝是公平的,为了扼制人类这种容易泛滥,却又所谓的“高尚”,他老人家又制订出了,针对每个人的“爱之能力”考评。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力,但真爱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便不再有最美的滋味。
是的,但凡是任何一个健康的人,其实都不需要这种“化疗式”的爱情。我们需要的是好细胞与坏细胞并存,需要的是:你能在爱我的同时,也能珍惜自己,并且能一直保有一颗有趣的灵魂和一个健康有活力的身体,让我们的爱继续,把我一直好好爱下去。
所以,最好的相爱,是先爱自己。在爱的国度里,它有如春风,既有撩人的温暖,也有为自己保留的那份清醒。我在春天的暖阳里,斟满了香醇的咖啡,有一杯属于你,也必定有一杯属于我自己。
不得不说,我们很多中国的女人,真的是太有奉献精神了。她们终其一生为男人而活,为婚姻奔波,下有儿女上有公婆,心里有苦不能说,任岁月把自己虐成黄脸婆……最后绕了婚姻一大圈,大半辈子一晃而过,却再也找不回当初那个丢失的自我。
这样的女人是非常可悲的。但为什么会这样?是命运不公吗?是因为自己没有遇上一个像别人那样的好老公吗?我看未必!
其实上帝对绝大多数人还是公平的,他一样会给她于青春年华,会给出很多追求者让她去挑选,会让她有喜怒哀乐和哭笑的本领,会让她识得世间的美好,甚至会让她因为爱情而嫁给某个男人……但他老人家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堂而皇之地教她去自私,教她凡事都要把自己摆在首位,虽然本质上殊途同归,但道理却不能这样说。而她能否发现这一点,想明白这个道理,就全靠她个人的悟性,以及她是否能够不卑不亢而又准确地去爱一个人。
这就好比他会给每个女人,发一件漂亮的衣服,但你能否挑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并且能在穿上身之后,一直爱护它,让它和穿它的人,永远保持最佳的匹配,那就全靠你自己的悟性和能力了。
爱就是这样一种能力,它既需要你有艺术的眼光,又需要你有统筹的能力。爱别人是眼光,爱自己却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统筹能力,它将决定着你被爱的价值,和爱的走向,以及能否更加长久,并且相对轻松地掌握住爱的主动权。
因此,今天对于每个女人来说,你并不需要去把最大的精力去感恩那个爱你的人,而是应该好好感恩自己。
是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美好,以及对自己的善待,成就了别人对你的爱。没有你对自己的爱,便就不可能有别人对你更多的爱。
所以,最好的感恩就是爱自己。无论先前的你是怎样,但请从此刻起,从今年的这个感恩节开始,一定要好好爱自己,并且真心感恩一下那个从不曾放弃自己,坚持美和梦想的自己。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