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聪明的女人,骨子里都有一份“自私”!

2017-11-28 09:05阅读:

聪明的女人,骨子里都有一份“自私”!
这几天都在陪着夫子和他的小娇妻游南昌。夫子是蔚蓝一哥们,因为当年他说话总是文绉绉,喜欢之乎者也,所以大家都叫他夫子。
夫子这次来南昌是为了履行对小娇妻的承诺,专程蜜月旅行。看着他对小娇妻的各种体贴照顾,再想想他以前的大男子主义,蔚蓝真的感觉他像变了个人。
不仅是我有这种感觉,而且我家老婆也是对此颇有微词:
你说你这兄弟早先干嘛去了?要是他先前能有现在的十分之一表现,小茹(夫子前妻)也决不至于和他离婚。人家小茹多好的女人,温柔善良体贴,不管大事小事,处处维护他给他面子,跟着他吃了那么多的苦,最后却落得个居无定所……女人太懂事,对自己真是灾难!
妻子的嘀咕,把我带到了15年前。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只身一人跑到上海。因为接二连三遇到飞来横祸,争需用钱,但又怕家人担心,不好意思向家里要。于是,我不得不向同在上海打工的夫子开口。
那时,夫子和小茹还租住在城中村,夫子的月收入大概也就一千五,房租每月五百元,而且还得寄两百元给父母,所以经济也是捉襟见肘。但那次面对我的求援,夫子没有半点推辞,当即就从卡里把剩下的一千元全部都取给我,而且第二天还专程给我送来了三千元。
至今还清
楚地记得,夫子把钱塞进我兜里说的那句话:
兄弟,我知道你一定是真困难才我说,你开口三千,一定是有四千的缺口。我这些年混得不错,也有些积蓄。这钱你拿着用,不说还的事,兄弟一生很长。
说实话,这样的兄弟情谊令我没齿难忘。然而,使蔚蓝没想到的是,夫子和小茹却因为我的这次借钱事件,吵得差点分手。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当时夫子根本不可能有多余的钱借给我。他第一次从卡里取出来的那一千元,其实已经包含了他们下个月需要交的500元房租。而第二天送来的3000元,更是动用了给小茹买婚戒的钱。因为过年就要结婚,夫子用仅有的全部存款,给小茹订下了这么唯一的一个结婚信物,而且还已付过了800元定金,就差周末过去拿戒指了。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夫子先前的婚姻中,发生的并不是一次两次。据小茹告诉我家老婆,在她和夫子一起生活的十多年时间里,几乎每年都会有五六伙人从老家找过来,夫子不是花钱请吃饭,借钱给他们,就是花时间陪他们到处玩,甚至有些人还会在他们家一住就大半个月。以至于她后来只要一听到夫子用家乡话接电话,她就会害怕。
有一年,夫子的老家修祠堂,村里那些捐万元以上的人全都是身价千万的老板,而夫子一个普通的打工族,却竟然捐了五万。
小茹说,事后都没人相信那五万块钱,会是他们全家的所有存款。而且当时她还怀着女儿在肚子里,入院生产各种花费就需要一大笔钱。
夫子就是这样一个浑身江湖义气,视金钱如粪土,而且特别爱面子的人。小茹说,她当年就是因为这一点,爱上了夫子,也一直在极力维护夫子这样的义气和面子,但最终让她下定决心和他分手的,也同样是夫子的义气和面子。因为,她越来越觉得,夫子爱面子胜过于爱她,和这样的男人生活在一起,会一辈子都没有出头路,只能终身受穷。
和小茹离婚时,夫子不仅净身出户,而且他还瞒着小茹借了八万元的外债存到她的账户,他希望能以此最后再弥补一些对小茹的亏欠。
离婚后的那两年,夫子几乎像是人间蒸发。电话QQ和微信,以及所有和他平时有联系的人,没有一人能联系上他。
蔚蓝再次见到夫子,是在他父亲的葬礼上。那天,我和阿华陪着夫子守在他父亲的灵前坐了一宿。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夫子流泪,他哭得像个泪人,如泣如诉,他和我们聊了很多。他说:
我有生以来,最对不起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我的父亲,他省吃俭用,酷暑天去二十多里远的县城进货,舍不得坐车,累了连五分钱一杯的冰水也舍不得喝,他一直都希望我能好好读书,将来能出人投地,为家里光宗耀祖……可我还是辜负了他,不但没念好书,而且一直都那么叛逆爱面子,喜欢大家都说我好,几乎从来没有为他分过家里的忧。去年他生病住院,我却还因为离婚的事情,一直躲着不肯见人,连医院都很少去看他……我是个逆子!
另一个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小茹。这个傻女人,从18岁起就跟着我浪迹天涯,这些年,我们至少搬过20次家。女儿出生前,她为我堕过三次胎。我们一起在广东住工地上的钢棚,去上海的中山公园摆摊,还一起扒货车到义乌进货,吃过的苦不计其数。
小茹知道我是个最爱面子的人,所以不管有多难多苦,只要是我在外面说过的话,她从来都不会打我的脸。她一次次地迁就着我,不但承担了家里所有的一切,还要不断地绞尽脑汁到处帮我补窟窿……和她这么好的女人离婚,是我一生最大的失败……我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我和她密不可分,我以为她这一辈子都会只属于我一个,生生世世永远都不会离开我……但我错了,当她铁定了一颗心,向我提出离婚时,我觉得天都变得灰暗了,而我的心也从此跌入到了十八层地狱。
在小茹面前我是一个罪人,我无数次想过要用下半辈子所有的一切,去赎罪,去弥补我的亏欠,去努力让她过得更好。但我的罪孽太深重了,我在她那里的机会已经用完,我没有资格等到那一天!
讲完夫子的故事,蔚蓝的心情很沉重。夫子虽然是我的好兄弟,这两年他也确实改过自新,变得对家庭有责任担当了,并且现在的小茹也过得很好,但我始终都为小茹感到不值。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像小茹这样的傻女人?她们倾其一生和所有的温情向望,全心全意跟着一个男人,像爱护自己的羽毛甚至生命一样去爱惜男人的面子,为他堕胎,东奔西跑,舍弃一切,为他搭上所有的青春年华,为他欢喜为他忧,然而最终却只不过是替后面的那个女人培养出了一个好老公……
她们没有在最好的年华里等来男人的幡然醒悟,更没有等来男人的责任感和成熟。为什么会这样?恕蔚蓝直言,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女人太懂事了,太在乎男人的性格和面子,太无私,太不爱惜自己了。
其实,比男人面子更重要的,应该是女人的里子。男人的面子,虽然是天大的事,甚至有时候和男人性命一样重要。但真正爱面子的男人,一定会更加爱惜女人的里子,一定会在私下里用自己的责任感和爱心,让女人得到更多让人看不到的“实惠”。
相反,如果一个男人无法给女人必要的物质条件,不能在精神上让她安定富足起来,那么他就没有资格向女人索要面子。
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思考得更深刻一点。其实,大多数婚姻都是这样的,如果不是你改变了TA,就会是TA改变了你。
我们有很多像小茹这样的女人,倾其一生都在等待着男人的良心发现,等待着男人的成长,但最终等来的却只能是自己的苍老和劳燕分飞。
虽然婚姻不一定非得是互相博弈,爱也可以很伟大。但在婚姻中,那个最没底线,最容易被对方改变的人,却往往会成为婚姻的最大牺牲者。虽然我们从不提倡婚姻中的小算盘和自私自利,但却十分反对仅仅只有一方的无原则妥协,以及望不到尽头的牺牲。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在变化着。婚姻中所有的美满与和谐,甚至曾有激情,都只不过是短时的一种动态平衡。但时间终会打破这种平衡,如果我们总是一味软弱善良下去,总是无力于让自己和对方重新建立起新的平衡,那么再美满的情感,以及自己再心甘情愿的付出,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毫无价值,甚至最终只会放纵了对方的任性挥霍。
女人给男人面子,谁给女人里子?我们总说女人要善良,那么最终又会有谁来守护女人的苍老?
所以,蔚蓝认为,真正聪明的女人,骨子里都有一份“自私”!她们从来都会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虽然心中不会有太多的贪念,但她们很能洞察人性,很懂女人的生存法则,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照顾好自己。但凡只要是自己该得到的利益,她们从来都是当仁不让。
婚姻中,她们不仅拥有爱别人的能力,更会让别人拥有爱自己的能力。她们谁都不靠,更不会毫无原则地为任何人改变自己。她们所有的改变和努力,都会建立在对方认可和共同改变的基础上,她们永远都不会放弃丰富自己,永远都会让自己在骨子里保留一份“自私”下去的底气,并且一直让自己拥有一份追求幸福的能力!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