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嫁给一个老实的好男人,究竟有多痛苦?

2017-12-14 08:59阅读:

嫁给一个老实的好男人,究竟有多痛苦?
今天一早,七岁的儿子就问了我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老爸,你说好人真的能上天堂吗?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真没有认真想过。但却让我很自然地想起了几天前的一件事。
上星期,老家一亲戚,两夫妻一起登门请蔚蓝帮忙给他们女儿在南昌介绍个对象。出于面子,我不好拒绝,便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于是两口子异口同声:“没啥要求,人别太老实就好!”
“人老实不好吗?老实人踏实爱家,更能疼老婆啊!”我有些不解。
“再疼老婆也没用啊!你看这世道……再加上我家孩子本来就很老实,哪有活路哦?”老公解释道。
“你看你们夫妻俩不是也挺老实的吗?多幸福啊!”
“别提了,我们一家人就是吃了他太老实的亏!明明是兄弟三个人的娘,他却一个人在养。东家家里发火,其他人都拼命地由里往外跑,他却奋不顾身地由外往里跑。结果自己被砸伤了,躺医院一个星期没人过问,还得自己掏钱治;早些年,他和人家一起在广东包工地,人家都赚了两套房子了,他却欠下一屁股的债!”没等我讲完,他老婆就接过话茬,言语中充满了对老公的不满。
“能不能别老扯那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了?他们管不管娘是他们的事,但娘是生我的亲娘,这个我必须管……关于那次救火的事,当时人命关天,我没理由只管自己!还有你说的那包工地的事,阿泰赚的都是昧心钱啊!人家老板给他的是进钢材的钱,说好了等工程全部完工再结款,可他却拿着那笔钱跑回家了。虽然名义上抵了工程款,
但他在人家最困难的时候,不按规矩办事,完全是把人家往死路上逼啊!还有,你看他虽然做了两套房子,看上去很有钱的样子,但他至少拖欠了外面上十万的工钱……再说那救火,人命关天,让我只顾自己逃命,打死我也做不出来!”老公见老婆点到了自己的痛处,忙出来反驳。
“你倒是好,但到头来你还不是让老婆孩子跟着吃苦……你都不知道外面怎么议论你,都叫你二憨头,像你这样的老实人,穷死累死气死都是活该!”老婆越听越气,毫不相让。
“你别管我怎么死,至少我死了心会安!”
“心安个屁啊!你死了人家还不是照样骂你二憨子?照样爬到你坟头撒尿?”
“连老人们都说,好人能上天堂!他们要骂就骂吧,要撒就撒吧,碍不着我。”
原来你是真二啊!难道天堂就没有人欺负老实人了?天堂也有江湖,也是人玩人,也有套路算计!”
“听你这样说,好像你就去过天堂似的?”
“我不用去,我也能猜得到。书上戏里总是教我们要从善,从小老师和村里的老人就说‘好人能上天堂’……但这都是瞎扯淡!你看看我们的社会,哪里不是坏人和奸诈的人,活得比好人和老实人好啊?……不过你这‘好人上天堂’也说得没错,好人确实是上天堂了,但他们上的天堂不是上帝的那个天堂,他们去天堂是被穷死气死的,被奸诈的坏人害死的!
我一直想插嘴,但面对他们如此精彩的争辩,蔚蓝还是有些迟疑。说实话,其实我本质上是和“二憨头”一样的老实人。甚至,我从小到大,对于道德的评判标准,以及努力自修的方向,基本上都与“好人上天堂”有关。
好人真的能上天堂吗?难道做好人就是为了上天堂吗?什么样的人才叫真的好人?好人就必须以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而去换得大家的掌声和大拇指吗?
其实,我并不在乎这个答案。
虽然好人未必能上天堂,但真正的好人却会把天堂安在心里,让天堂的高洁融进自己的灵魂!他们既不会做受人欺负的“老实人,以自残和无能式的牺牲去换得外人的喝彩,也不会为了帮灵魂找出路,而让自己的灵魂戴上道德的枷锁。他们的身心是自由简单的,他们的灵魂是宁静的,他们的世界有足够的蔚蓝容纳世间所有的套路和丑恶。
所以,蔚蓝仍然坚信,好人是一定能上天堂的。
只不过是,好人的天堂永远都会比恶人多一个维度。在那个恶人看不到的维度里,好人一定会过得宁静、蔚蓝而又快乐!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