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样的婚姻,才能有更好地成长!

2017-12-26 08:39阅读:

这样的婚姻,才能有更好地成长!
随着社会的发展,婚姻的成长越来越重要。世界在变,你在变,我在变,大家都在变,所以婚姻也要一起跟着改变。
在蔚蓝看来,婚姻应该是动态的,而不能像一潭死水。它需要我们在其中不断地相互退让、捧哄和献媚,不断地相互监督,学习提高,甚至是不断地互掐争吵和舔拭伤口。只有这样,我们婚姻中的人才能在这种婚姻的动态中得到成长和提高。
当然,折腾厌倦不是我们最终所要的结果。我们所期望的是,我们能够在眼泪和笑容中明白得更多,能够让彼此蹒跚的脚步因为对方而更加稳健,等哪天我们真的再也折腾不动了,能够坐在摇椅甚至是病床上望着对方恬淡地微笑。
那么,什么样的婚姻才能得到最好的成长?蔚蓝认为至少和以下五大因素息息相关:
其一:清楚各自的喜恶;
我们常说婚姻是一场战争,常规的战争总会分出胜负,然而婚姻这场战争却完全不一样。它尽管有胜负之分,但却是胜者都胜,一败俱败。
战争中,我们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我们了解了对方的优缺和长短,才能控制住战斗的整体局面。婚姻战争也一样,至少你应该知道TA喜欢什么样的人,迷恋什么样的东西,爱干哪些事,愿听哪些话。有哪些东西,是不能随便和他人提及的,在TA的心里有哪一根敏感神经你不能碰。
了解这些东西的目的和好处就是:知其喜好才能投其所好,晓其脾性才能适其脾性,明白TA的痛痒,
才能识性动机,才能少碰婚姻雷区,才能让婚姻更加情投意合,如胶似漆。
其二:明确彼此的底线;
一直以来,蔚蓝都喜欢问前来咨询的朋友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各自的婚姻底线在哪里?可是,能真正果断回答出来的却很少。
的确是粗心啊!你连对方和自己的婚姻底线都不知道,那你还能拿什么去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如何才能在最重要的关口布下重兵、时间和耐心呢?恕蔚蓝直言,这菤的婚姻不败才怪。就算你侥幸得现在还算幸福,那多半也只是时间问题,或者你们真的是运气太好。
蔚蓝觉得,在现实婚姻中,你至少应该明白对方对你的最大容忍度在哪里,一旦触碰了TA又会有如何反应,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同理,你还应该明白你自己对对方的容忍度在哪里,能接受TA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长期与你相处,如果不行,你又应该或者能怎么处理?
虽然很多人在结婚前期并不会想那么多,但你至少应该在婚后的两到三年内想明白。
其三:有解决争执的机制和办法;
说实话,天底下没有夫妻不吵闹的,也没有婚姻是不需要争执的。吵闹有吵闹的好处,争执也有争执的妙处,关键点还在于夫妻双方得有一种约定俗成的,能让双方都欣然接受,并且比较稳定积极的解决争执的机制和办法。
如:有些夫妻会约定,一争吵就喊停;有些妻子会对老公说,你一定不能让我生着气过夜;还有一些老公会告诫老婆,每次争吵你回娘家一定不能超过两天。同样还有一些夫妻,一吵完架就会主动跑到父母和朋友那里去评理。另外,也有夫妻每次吵架都会因为孩子的存在和参与,迅速让矛盾得于化解……等等。
其实,现实管用的办法,可以有很多。但这些却必须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夫妻在争执和吵闹之前,早已就和解和共融达成了默契和共识。
其四:有一帮共同的朋友;
其实真正引发蔚蓝写这篇文章的,当属这第三条。那就是婚姻中的你好,彼此应该有一帮共同的朋友。
参加工作之初,老婆在单位有三个结拜的姐妹,十余年过来了,虽然发生了很多事情,她们也因为各自的原因,工作变动,再也没有在一起上班,甚至都在各自城东城西城南地住着,然而她们四姐妹的感情却分毫不减。我和老婆也结婚十多年,在结婚前我就认识她们,甚至和她们交好,结婚后更是如此,她们也成了蔚蓝最好的朋友,她们不知不觉成了我们夫妻婚姻中共同的朋友。
这些年来,我们四家人总会隔三岔五地组织一些聚会。聚会时,我们聊天K歌,切磋厨艺,聊孩子,讲工作。她们四个女人八卦,我们四个男人则喝酒吹牛。
有些不能对另一半讲的话,却可以对另外某个朋友讲,男人和女人都有,每一个都可以找到方便诉说的人。一方夫妻吵了架,另几方没有吵架尚在恩爱中的夫妻,便会自然作为传话筒,充分发挥粘合剂的作用,而这种调教的效果却是其他的方式和人,都所无法比拟的。
其五:各自一定的私人空间。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婚姻的完美主义者(或其他),会对另一半有一些偏执的要求,他们会把婚姻想得太完美,甚至是近乎苛求。但这于婚姻来说,却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
因为,婚姻中仍然需要自我,需要彼此的个人空间。个人空间就好比是一个运动体的弹性空间,只有有了这个空间,我们才能更好的施展手脚,才能让收回来的拳头打出去更加有力,才能让我们的婚姻生活总能新鲜激情,才能让我们的精神状态每天都象打着鸡血一样澎湃。
另外,这还是一个美学命题。即,距离产生美,夫妻之间只有存在适度地未知,才能让彼此有探知的欲望,让婚姻保持必要的新鲜,才能让夫妻之间更加心心相惜。
所以,蔚蓝认为,只有真正符合以上五点的婚姻,才有可能得到最大的成长。
他们不仅是夫妻,而且是朋友,捆绑他们的也不仅是婚姻的义务和责任,而是有更多的快乐和趣味……这样的婚姻,必定能在相互的搀扶和逗乐之下,走得更远,看到人生更多更美的风景。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欢迎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