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救赎了自己,也就看清了婚姻!

2018-04-17 21:58阅读:
你救赎了自己,也就看清了婚姻!
今天林晓离婚了,她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报喜”。
林晓是从去年三月初开始,通过朋友介绍找到蔚蓝咨询的。那时,她已经孤独一人在所谓拯救婚姻的路上,整整努力了两年。
两年来,为了唤回孕期出轨的花心老公,林晓几乎竭尽了一切努力,也一个人吞下了婚姻中的所有苦涩。但最终得来的却是,老公与小三的婚外生子。
她知道老公是个好面子的人,所以她没有把出轨之事告诉任何人;
她体谅老公白天上班累,哪怕是坐月子,她从来没有让老公夜起;
老公是个所谓的孝子,不想让母亲过来帮忙,于是在女儿出生前,林晓就主动辞掉了月薪万元的工作;
老公嫌她产后胖身材变形,女儿三个月不到,她就含着泪让孩子断了奶,并且一直坚持晚上不吃饭,每天暴走两万步,竟然半年瘦下来了三十斤;
和老公在一起八年,林晓从来都是心无旁骛。她觉得自己是那么爱他,爱他的一切,爱他到骨子里,爱他爱得没有了自我,爱他爱得只剩下呼吸的痛……他也理应该还给她最基本的爱和尊重。
所以,她一直都在憋着一口气。
她觉得自己那么优秀,那么爱他,赚得也不比他少,他决不应该更没有任何理由,在她最需要安慰和关怀的时候背叛她。一想到这里,她的心里就被无数个不甘心填满。
她觉得,就算是婚姻有背叛,就算是两人最后要分手,那也应该是由她说,而不是他。
两年来,她每天都生活在自己的固执、所谓的不甘心和爱之假象中。
她竭尽所能挽救自己失败的婚姻,她努力改变自己的形象,不断提高厨艺,每天强颜欢笑……可最后他还是彻底丢失了自己。她不但没有挽回自己的婚姻和老公,而且人生的一切似乎从此进入了一种无法遏止的恶性循环——越是努力越憋屈,越是憋屈越绝望。
你救赎了自己,也就看清了婚姻!

这就是林晓前面的故事。从她身上,我不仅看到了女人盲目于婚姻爱情时的悲壮和卑贱,更看到了她们心中的骄傲被彻底粉碎后的极度自残和不甘心。
她自始至终都是那么疯狂,甚至直到我和她交流的那一刻,她仍然还在哭诉着求我帮她想办法。她是那么固执,那么不愿意接受现实,以至于她根本静不心来听我好好分析。
但所幸的是,我们都没有放弃,我们一直都在努力。
连续两个星期,我几乎每天都在听她的故事,每次我都让她先发泄抱怨,等她自己烦了,我再从她的故事中发现细节。我把我所能发现的每一个细节问题,都用笔记下来,然后对症下药,拿出来抽丝剥茧。我始终坚信,只要她不拒绝倾述,只要她在听,她就一定会有认识上的积累。
我引导她把眼睛闭上听着我讲,我给她讲了很多我所经历过的类似案例,甚至以从未有过的肯定语气告诉她:她老公只不过是她憋在肚子里的一口气,咽不下便只能放掉。
我还告诉她,其实她那两年的努力根本不是爱,而是她的固执和不甘心。是她的固执和不甘心限制了她的格局。
我说,如果你最终还是不愿意放弃婚姻,那也不必强迫自己。因为真正的自我救赎,与救人和挽救婚姻,都是可以完全统一的。
你救赎了自己,也就看清了婚姻。只要你救赎了自己,你就能更加清醒客观地看待先前的婚姻和感情,就有能力更加开阔多元地读懂这个世界。同时,世界也一定会给你更多意想不到的多元化选择。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当你真正拆掉了思维里的那堵墙,重新走上人生的康庄大道之后,你一定会对先前的过往淡淡一笑。
甚至你还会羞愧地发现,早先那段被你视作人生全部的爱情和婚姻,只不过是一个你自导自演的笑话,包括那个根本不值得你去爱的渣男,你真后悔当初没有早点把他当成一个屁放掉。
你救赎了自己,也就看清了婚姻!
记得最后一封邮件,蔚蓝还送给了她一个所谓的84字箴言:
不懂珍爱自己好,再多再好都徒劳!
人生哪能啥都要,不合适的要扔掉!
红尘有哭亦有笑,绝境面前要绕道!
别人身上无解药,自强自律最重要!
仇恨之心太狭小,外面世界很奇妙!
自古人无千日好,望见未来才逍遥!
很感谢林晓当初能听进蔚蓝的意见,并且能在人生最艰难的日子里,做出断舍离的选择。
最后这一年,她放下了很多东西。
她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自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过得有些清苦,但她的心属于自己,她至少每天可以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不再在乎他的所作所为了,更不用再强迫自己去讨好人,她已在忙碌的沉淀和自我反思中,把先前那个遗落在婚姻不甘心中的自己找了回来。
林晓说,是前面两年的不甘心,让她看到了人性的软弱;也是这后面一年的醒悟,让她看到了更加优秀的自己;更是这样一次绝望的思想转变,让再次融入世界的绚烂。
林晓让我告诉大家:
其实人生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只要善于反思,不放弃自己,人生的每一段旅途,无论曲折和风景,它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收获和成长!
林晓说,今天是她十年来最轻松开心的一天。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她还特意送给了自己一个为期两周的海外旅行。
她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在自己能够掌控的时间与空间里,看书、旅游和欢笑了!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蔚蓝有爱(ID:weilanyouai20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