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不生二胎?这些痛点值得思考!

2018-10-10 21:37阅读:

生不生二胎?这些痛点值得思考!
最近几年,关于生二胎引发的婚姻家庭问题越来越多。甚至在很多家庭中,二胎和二孩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婚姻走向和质量的重要因素。
不少家庭,在国家未放开二胎之前,日子过得非常安逸。因为不管有没有条件生,想不想生,反正都不能生。所以索性就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恼。
但国家放开政策后,情况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不管你有没有条件生,现在国家都允许你生了。于是,很多家庭便会很自然地出现意见不一的情况。
有些是,父母想让儿女生,但儿女不接受,从而引发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有些是,男方想生,女方却拒绝生,从而引发各种夫妻矛盾,甚至婚姻双方家庭之间的矛盾;还有些是,兄弟姐妹都想生,但父母只能帮忙带一个,于是引发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

除了生育之前的这些矛盾与纠结,生育二胎之后他们还需要面对越来复杂的现实问题。如:
多年的“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后,很多女同胞都已年岁不轻(甚至步入中年)。生育二胎实现第二次“再创业”,她们必须面对来自心理、生理和家庭事业等多方面的压力。
大多数男人,对于生育二胎最多只会意志上的愿望,但往往不会有情感上的热忱。
因为第一个小孩,早就让他们的“人父”情结得予体验,甚至消耗怠尽。一旦女人怀上第二胎,很多男人都不会有先前生育第一个孩子时的那种兴奋劲,他们往往会从心理上缺少一种兴奋点的支撑,有些人可能还会有经济上的焦虑,甚至还有人会把这样的焦虑情绪转嫁到女人和二孩身上。他们会觉得,是二孩打破了他生活的宁静,是二孩限制了他的自由,阻止了他的梦想。
据蔚蓝这些年所接触到的男性出轨案例,有不少男人都是在自己的女人怀孕期间,为家庭受苦难的时候,“情不自禁”出轨的。特别是最近三到四年,男人在生育二胎时的出轨率甚至明显高于生育一胎时的出轨率。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
因为生育二胎的时候,很多都是老夫老妻,甚至本就处于家庭矛盾的集中暴发期。说直白一点,这段时期的夫妻感情,往往不如生育一胎的时候那么富有激情或者甜蜜,甚至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个时期的女人在生理情感方面,对男人并不如先前那么有完全的吸引和控制力。
于是在这种状况下,一旦女人怀上二胎,长年不能与男人过夫妻生活,某些自制力不强,品性不够端正的男人,便很容易在这样无情感约束的饥渴之下,如脱缰的野马,做出一些触碰婚姻底线的事情。
除此之外,还必须面对二孩的抚养教育问题,居住条件问题,老大的心理健康问题,夫妻之间的感情危机问题,以及因经济条件和时间成本所引发的一系列生活质量急剧下降问题。
有道是贫贱夫妻百事哀。有太多的现实案例告诉我们,一个家庭若是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作支撑,根本谈不上任何的夫妻恩爱、贤妻良母、子女乖巧和所谓的上慈下孝。大家呆在一起,甚至连呼吸都会是一种痛。
很多家庭不愿意生育二胎,其实并非是真的不想生。他们不愿意生二胎,往往都是一种权衡能力条件之后的妥协。
据蔚蓝观察,真正促使大家不愿意生二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其一,信息化社会,让人活得越来越现实且透明了;
其实这一点,能很好地解释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不生二胎,无非就是自私,不愿意自己吃苦”的说法。
因为,现在的社会真的不像以前了。有道是无知者无畏,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以前多生两个孩子,吃差一点,穿丑一点,没有人能看见,自己也不会觉得。因为毕竟都是生活在各自狭小闭塞的圈子里,过的都是自己的日子。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全面开放透明的信息化社会,你不仅会很轻易地看到别人的“锦衣玉食”,而且你的贫穷与落后也特别容易让其他人看到。你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属性会非常急剧直观地受到经济条件的影响,想藏都藏不住。
最为主要的是,如此环境中的人,多半会有更加的“趋利务实”心理。也就是说,他们会变得更加理性,特别是在经济条件和生活质量方面,他们会更加尊重于自己的真实感受。他们并不愿意去牺牲一些现实的物质条件,去谋求那些未来虚无缥缈的精神上的获得感。
其二,财富对生育的杠杆影响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
当今社会,金钱虽然不是全能的,但绝对是万能的。财富对于人生的影响,也绝不仅仅是吃苦和享乐的问题。而往往会决定着一个人,乃至整个家族的生命的质量,精神高度和子嗣昌盛。
也就是说,财富的多少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质量,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对于生育的杠杆影响作用是越来越明显的。即,在生育问题上,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都是需要拿着粮票去通关打老怪的,是要不断摸着自己的口袋去战战兢兢过日子的。
说得更加露骨一点,我们的基因和意愿都是听从于财富的,财富本身就对我们每个人的生育权进行了一次筛选。
你家产有一个亿,随便生,罚款抚养教育都不是问题;你家产一千万,生两到三个没问题;你家产一百万,马马虎虎生一个就好;你家产二十万,甚至负债,那最好还是别生了,你生了就是罪人,于自己于社会都是罪人。
尽管蔚蓝说的这些话多少有些偏激,但道理就摆在那里,各自都可以领会。
其三,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心,让婚姻和家庭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我接触过不少案例,很多人不愿意生二胎,都是因为自身就不稳定,或者本身自己就缺乏一种安全感。
为什么没有安全感?因为他们的事业,他们的心智,他们的经济条件和夫妻感情,都支撑不起婚姻和家庭的最基本稳定。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夫妻。他们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女人只知道贪图享乐,与人攀比,平时连个饭都不会弄。而男人只知道整天做着不切实际的发财梦,好逸恶劳,一有空不是玩游戏,就是在网上聊骚,甚至还在外面养小三……我们可以把这种情况称之为巨婴式的浮躁和发育不良。
这样的夫妻和婚姻,在我们当下的中国却并不少见。虽然我们所说的这些情况,并不一定会全部同时出现在同一对夫妻身上,可它们却一定是各自大概率地普遍存在着的。
生不生二胎?这些痛点值得思考!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