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

2019-01-04 22:02阅读:

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
今天和广州的沈女士聊到女人的勤快与懒惰的问题。
我说:这个年代的女人,只要不懒,就一定可以过得越来越好。
她说:那为什么我这么勤快,却还是过得越来越不好呢?
我半开玩笑道:那肯定还是你不够真正的勤快!
她听后,颇有不悦:您若说我老公不勤快,我会举双手赞成。因为最近这三到四年,他除了上班,几乎什么事都不干。但如果,您却还要说我不够勤快的话,那我真的是没有天理。
你看,我上班的地方比他要远一个小时的路程,每天往返在路上就要三个小时。我每天除了工作,我还要接送孩子,回到家里还要忙家务,洗衣做饭,有时候我甚至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如果连我这样还不算勤快的话,请问什么叫做勤快?
我笑了笑:你说的没错,你确实很勤快,但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懒。只不过是你的懒和他的懒不太一样罢了。他是行为上的懒,但你却是思想上的懒。
虽然你是一个勤劳舍得付出的女人,哪怕是自己忙得没时间吃饭,也不愿意寻求他的帮助。但事实上,却恰好是你的这种心懒纵容了他行动上的懒,导致了你们婚姻的无序,从而使得婚后的日子“越过越不好”!
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


她一脸的愕然:我不懂什么叫心懒,但并不是我不愿意寻求他的帮助,而是他根本不愿意来帮助我。
每次我要找他帮忙的时候,他都是各种推脱,一脸地不耐烦。好多次我找他搭把手,他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非但帮不了我的忙,反而是搞破坏……所以时间久了,我就懒得麻烦他,这样太累,还不如干脆一个人做做完算了。
我笑了笑:问题就出在这里!这就好比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有些父母表面上看来的确是很负责,凡事亲力亲为,但事实上却是一种思想上的极大懒惰。
他们宁愿直接帮孩子代劳,也不愿意静下心来耐着性子去好好辅导孩子,让孩子把问题真正弄懂。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帮助孩子完成作业比辅导孩子做作业,实在是要轻松太多太多了。
同理,你刚刚自己也在说“懒得麻烦他”。于我看来,懒得麻烦,才是真正的懒!其实,你们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事情的本身有多麻烦,而是在于你们能否建立良好的婚姻秩序,让婚姻有更好的成长。
他是你老公,你麻烦他,那是必须加应该的,就算是再大的麻烦,那你都是必须要面对的。反倒是你放弃对他的麻烦,才会引发后来真正的麻烦。
对于女人来说,她们于婚姻最大的贡献,并不是自己有多勤劳,能做多大事。而是,她们究竟能够调集多大的心力和能量,去激励和动员她的男人勇敢担起家庭的责任,成就更大的事业。
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

纵观我们现实生活,那些但凡高明的女人,从来都是婚姻的管理者,而不是去做一个凡事都只能亲力亲为的执行者,或者婚姻的苦行僧。
其中道理,不言而喻。因为幸福的婚姻都是需要讲究爱之艺术的,都是需要夫妻双方形成合力的。
如果女人只知道自己任劳任怨地干,只知道单枪匹马地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都投入到了亲力而为的家务和体力活,那就不可能有多余的时间和心力去装扮自己,去发现婚姻中的问题,去进行自我的学习、思考和提升。
时间长了,女人就会成为抹布女,成为那只笼中累不死的乌鸦而男人就会越来越懒惰,就会被女人宠坏,就会成为自由的蝴蝶,成为婚姻之外的那只孔雀。如此以来,用不了多久,婚姻就会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混乱无序,女人就会越努力心越累,心越累就会心越懒……从而不断地恶性循环。
当然,还有不得不说的是,我们有很多女人不但心懒,而且手懒脚懒。甚至连自己的孩子也不管,连身上的卫生也懒得收拾。
她们文不能管理男人经营婚姻,武不能赚钱做家务为婚姻做出贡献,婚后不到两年就完全放弃了自己,年纪轻轻就彻头彻尾地沦落成为一个不愿做事、不愿思考、无追求、无品味,完全需要靠老公养活的黄脸婆。
很多时候,丧偶式婚姻的最大根源,并不仅仅是男人有多懒,多没有责任感,而是女人太早地放弃了自己,太过注重于浅层次的勤劳,而忽视了深层次的心懒。
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

有道是,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宁愿懒得做事,也不要懒得折腾和思考。除了自身的懒惰,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让女人成为黄脸婆。只有自我放弃,才是女人真正的懒惰。
那些看上去任劳任怨,肯为婚姻和男人付出所有的女人,其实并不是真的勤快,而是在她们的身上藏着一颗懦弱而又“懒惰”的心,她们早就认了输,早就放弃了自己,早就懒得去理会。
她们懒得交流,懒得吵架,懒得装扮,懒得亲热,懒得学习,懒得尽妻子的劝诫和管理之责,懒得提升和武装自己……
所有的这些懒惰,表面上看来只是女人的一种温柔和软弱,但从根源上讲,却同样是女人对自身心力的一种妥协,是一种心灵的懒惰。
婚姻中的女人:宁愿手懒,也不要心懒!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