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现代婚姻最怕:男人太软弱,女人太复杂!

2019-01-16 23:00阅读:
现代婚姻最怕:男人太软弱,女人太复杂!
最近连续做了好几例男性主诉案例,发现它们都有一个普遍的特点,那就是男人太软弱,女人太复杂。
其实,关于男人太软弱女人太复杂的案例,我在先前的文章中也有经常提起。而且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明显。甚至已经成为仅次于婆媳关系,最能引发女人出轨或离婚的重要诱因。
云南的胥先生,是一位中学老师,和妻子结婚8年,前面5年夫妻恩爱,日子过得甜蜜幸福。但从2015年开始,妻子就慢慢发生了变化。
胥先生的妻子是做销售的,每天早出晚归,不但没有时间管理孩子和分担家务,而且对胥先生各种冷淡加嫌弃。甚至连夫妻之间的那点事,也需要提前预约。
最开始,胥先生以为是妻子的工作压力太大,于是主动辞去了班主任,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了家庭和孩子身上,希望能以一个宽松舒适的家庭环境帮她缓解焦虑。
但在随后的观察中,胥先生却发现情况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她虽然很忙,但并不至于忙得365天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更不应该是长期忙得没有时间搭理他。因为,她经常可以在电话里和闺蜜同事一聊就是大半小时,而且每次在外面拍的照片都是激情满溢笑容灿烂。所以,他觉得妻子对自己和孩子的这种态度,并不是因为焦虑,而是心不在此。
最近这一年,他一直怀疑她是不是在外面有了其他男人
。但经过各个渠道的了解,均未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于是,胥先生找到了我。
与我交谈时,胥先生的心中充满着各种疑惑:为什么妻子会一直对我这么冷淡?是不是因为我做得还不够好?她到底在外面有没有人?为什么最近三年她会突然像变了个人一样?
经过一番交流,我发现了问题的根本所在。其实,胥先生妻子的变化,起源于三年前的一次工作变动,公司把她由普通客户部调至高端客户部。
但胥先生并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只是表面性地认为,妻子刚到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任务越来越大,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才会冷淡,才会心情不好,他应该多一点宽容理解才对。
然而,他并没有意识到,妻子在新的工作岗位所接触到的人和圈子,以及社会资源,其实和以前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也就是说,她看到的不再是先前的100米远,而是10公里,甚至更远。与她打交道的都是一些光鲜漂亮有钱,对生活有着更高品质追求的女人。她的眼界,她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以及思想的开放度和复杂性,都因这个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说得更加直白一点,三年前你用辣椒给她弄个小炒牛肉,她会一品气吃下两碗饭,会高兴得跳起来,会在你脸上左亲右亲地表示感谢。但现在的她却显然不会如此,因为她进过米其林,吃过菲力、西冷、肉眼,而且知道煎牛排要用葡萄酒,她又怎么会对你那味道一成不变的小炒牛肉感兴趣?
所以,我告诉他,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你对她不够好,而是你的爱越来越微小,她的世界却越来越大。而且,你所能给予的与她所追求和希望的,并不是一个方向。
一番分析后,胥先生问我:她既然变得这么复杂了,那应该怎么办?我要不要和她谈一次?
我说,你可以试着谈一次,但如果不出我意料的话,不管你有多么真诚,都不会有你想要的效果。
如果你是真的爱她,如果你想真正解决问题,那么你就要寻求变化。你必须走出去,去看看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你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要让自己的强大能支撑得起她的复杂。
强大不是武力和家暴,而是有更强大的能力、自信和人格魅力。就算你无法在物质条件和社会地位上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你也应该在眼界、思想和精神层面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退一万步讲,你至少不应该这样一直无度地做她背后软弱的男人,而是应该试着改变一下现在的这种被动受气的状态。
因为,有太多的现实案例告诉我们:男人唯有强大和从容,才撑得起女人的复杂。唯有实力和宽广,才能容得下女人的梦想。
说得更加透彻一点,既然社会要求女人走出去,对女人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作为男人就应该要有足够宽容的心态和强大的实力,去容纳和支撑女人的崛起和变化。除非你有能力说服她去放弃上升,并且能让自己从此接受她的平庸。
当然,这种容纳,并不是让你一味地在家中做软弱的小男人,而是可以有更多开阔的选择,它既可以是物质实力上的,也可以是精神心理上的。
所以,在文章的最后,我最想说的是: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女人的虚荣与复杂,也只有男人的强大与宽容才能破。面对女人的“虚荣”与复杂,男人若不想退出,就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思维,要么让自己的实力变得更强大,要么让眼界变得更宽广。
其实,在这个虚荣泛滥,人心普遍浮躁的社会里,踏实淳朴的女人已经越来越少。只要她们没有原则性的错误,只要她们的情绪是积极真实的,那就应该受到尊重。
现代婚姻最怕:男人太软弱,女人太复杂!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