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说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2019-01-19 15:03阅读:
为什么说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前几天和一位美女妹子聊到了女人的情商。她给我出了一个难题,问我什么是女人的高情商,并要求我务必跳出理论上的条条框框,给她打一个形象的比喻。
我绞尽脑汁地告诉她,女人的高情商就好比是用女人自身的品质、修养和气场,熔铸而成的一把“宝剑”。
虽然通常情况下,这把剑都是无形的,但那就是女人的“生命力”,因为它总能给女人于智慧、自信和从容,并且时刻保护着女人,为她披荆斩棘,开辟一片新天地
除此之外,这把剑往往没有明显的攻击性,人们多半会轻于防范,它总能以无形胜有形的神秘力量,让那些武功高强的人,愿意心甘情愿地接受被打败,甚至轻松快乐地“死去”!
虽然我的这个比喻并不是很恰当,但我相信这里面一定有她想要的答案。
为什么说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2015年,我在一个朋友的微信群里做有关女人情商的分享,最后的互动环节有人问我,智商高情商低的女人会是什么样?
虽然当时的我,一口气罗列出了三四十条,但总结提炼一下却不外乎以下几点:
  1. 想得到做不出,心思缜密嘴巴笨拙;
  2. 城府不深,情绪写在脸上,看破总要点破;
  3. 缺乏耐心,要
么急性子,要么我行我素;
  • 凡事都要分出个是非黑白,认理不认人;
  • 好炫耀,爱逞口舌之能;
  • 自负冷漠,不合群;
  • 性格暴躁,情绪不稳定;
  • 外强中干,固执极端;
  • 不懂倾听,总爱打断别人的话;
  • 要么封闭冷漠,要么自私软弱,要么任性懒惰;
  • 对孩子好对老公差,重娘家轻婆家,对人对己标签化。
  • 为了能让大家有更加形象的认识,在互动结束的时候,我还把人的智商和情商分别比喻成鸟的双脚和双翅,并特意补充了一段“女人高智商与高情商的明显区别”
智商高的女人学历高,情商高的女人情绪稳;
智商高的女人不爱哭,情商高的女人喜欢笑;
智商高的女人重名利,情商高的女人重情义;
智商高的女人多懒散,情商高的女人多勤勉;
智商高的女人多自立,情商高的女人多自律;
智商高的女人多聪明,情商高的女人多智慧;
智商高的女人多能干,情商高的女人多善良;
智商高的女人多自我,情商高的女人识大体;
智商高的女人多心机,情商高的女人懂成全;
之所以要这样强调,那是因为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把女人的情商浅显地看成是一种“会装会演”的本领。
为什么说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其实不然,一个女人的情商至少有80%是属于与生俱来的,是一惯所有的真性情。
无论她们的这种“技能”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还是后天的历练与提升,它们多半是品性、修养、情操和气场的一气呵成和真实呈现。
不过,我并不回避根本问题。蔚蓝对于女人的情商和智商,一向都是有着极为鲜明的偏颇与爱好的。
说得更加通透一点就是,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甚至重要一百倍。
虽然,从某种角度上说,智商和情商一样重要,甚至智商更应该是一个女人自立自强,行走于世间的根本。但恕蔚蓝直言,男人如山,女人如水。对于绝大多数女人来说,并不是智商越高越好,女人终究是需要用“柔润”与“温婉”行走于世的。更何况,女人的智商再高,都还是需要有个与之匹配的情商,以及全社会对于男女真正平等的土壤。
为什么说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有这样一种倾向性的“选择”。而且,这样的倾向性,也多半会随着女性的性别角色深化变得愈加突出与明显。
也就是说,在你年轻的时候,在你没有恋爱结婚之前,在你的孩子尚未出生之前,在你的家庭社会关系不太复杂之前,也许情商的作用并不会让你感觉有那么特别重要和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婚姻的渐进,以及女性社会角色的不断深化,女人情商的重要性就会愈发明显,甚至还会上升至“幸福的生命线”和“家庭的幸福指数”这样的高度。
道理很简单,因为智商反应的仅仅只是一个人的左半球大脑的容量,衡量的是一个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计算能力、律动能力等,它主要表现的是人的理性思维能力。
而情商却不同。它反映的是一个人感受、理解、运用、表达、控制和调节自己情感的能力,以及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的能力。对于女人来说,这种能力更加非同小看。因为女人本就是感性的,它几乎占据了女人生命力的绝大多数。
而且,它多半会带着一种使命,分摊在女人未来人生的各个角落里,会无处不在地彰显着一个女人的通达、智慧、灵性与情趣,并且最终决定着她到底能孕育和融入到多大的世界。
当然,我们也可以放开讲,不仅仅是女人,男人亦一样。
一个人的智商再高,终究需要解决如何与世界相处与对话。而人身上最能无限接近于“灵性”,最具交流互动能力的,却恰恰就是情商。情商反应的就是一个人,与人与己与世界万物相处融合的能力。
当一个人,特别是女人,能出色地融入世界,TA必定有较高的情商。TA就可以插上一对翅膀,突破许多客观条件的约束,如鱼得水,春风十里,左右逢源,甚至纵横捭阖,在自身什么都不会的情况下,依旧可能取得超越自身能力百万倍的成绩。
为什么说女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