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嘚瑟是现代人的一种超能气质!

2019-01-26 21:56阅读:

嘚瑟是现代人的一种超能气质!

谨以此文,送给:每一个善良,柔软,爱嘚瑟,生活之上的你!


我不知道,大家究竟是如何理解“嘚瑟”这个词的。百度百科的解释是:
嘚瑟(dè se),常指获得不值一提的成就或做成一件芝麻大的事就得意忘形。一般带有贬义或者调侃之意,有时也表示严厉的训斥。并且作为方言词语收录于《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中。
基于这样一种较为普遍的说法,可能很多人都会把它理解成高调、过度、炫耀和显摆,总喜欢以看热闹看笑话,甚至以辣眼睛的酸心态去看待。但蔚蓝今天所说的嘚瑟,却丝毫没有这个意思。
坦白说,我身边有着很多爱嘚瑟的朋友,包括我自己!
在我看来,
瑟更应该是情绪普遍焦虑的现代人,所必须有的一种气质。它虽然是倾向性的,甚至难免有些病态,但却是一种排泄情绪的自我防御机制,是一种乐活的生活态度,是一种生活之上的情感艺术,是一种个体如何与世界积极相处的主动性探索。
它立于俗,却不流于俗;它敏感夸张,却不虚伪放纵。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料定,也不曾真正思虑过,嘚瑟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但它诠释的却是我们很多人内心深处,另一个积极而又被压抑着的自己。
甚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恰恰是一种最为快捷有效,且对社会无害的情绪宣泄方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虽然这样,常会暴露出我们内心的一些软肋,但我们却会因此收获到更多的轻松和友谊,会感受到更加真实的生命质感,会让我们能以一种更加积极、健康、随性和包容的心态,去记录生活足迹,发出心声,并且留出一扇门,和越来越多同气场同频率的有缘之人,进行真实平等的心灵交流。
爱嘚瑟的人,大都内心柔软,缺乏一种安全感。他们都希望自由自在,能与人不分彼此,但却在内心却又期望自己是独特的,并且十分惧怕被人抛弃。
为了平复这种心理上的冲突,他们会“亢奋”主动地与人相处,会倾向性地选择以一种超越现实原型的激进方式“发声”。这个声音,就是他们探索世界、发泄情绪和肯定自己的一种方式。
就像丹麦著名心理治疗师伊尔斯·桑德在他的著作中所说的那样:
要肯定自己的独特,感受更多、想象更多、创造更多!
很多人一生都在等待自己拥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面对被抛弃的那一天,但却因此付出了更加高昂的代价。
其实,更快捷的方式是在我们获得信心之前就去面对被抛弃的风险,去提前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内心。我们必须清楚,即使我们所呈现出来的自我,并不那么完美,大多数人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接受我们。
我们只有学会了“循心”嘚瑟,学会了将真实略高于生活之上的自我展现出来,我们才有可能不再浪费精力无休止地伪装自己,让自己急速成为“自己所期待的样子”,并且从此拥有一种被肯定的全新人生体验!

想必大家一定都在朋友圈见过很多的“朋友圈打卡”。很多人,为了长期有效地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常会提前把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公布出来,以此接受大家的监督,让自己有更多坚持下去的理由。
许多人对这种做法不予理解,甚至冷嘲热讽。但在我看来,这却是一种非常正能量且聪明的做法。
表面上看,这可能是在向大家展现一种缺乏恒心和自我约束力的负面形象,但事实上却会让大家看到你更加率真和接地气的一面。
通过你的嘚瑟,大家会感知到你的真实存在,会通过你的这条信息找到“被认同”感,会在心理上与你靠得更近。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把人的“集体潜意识”中存在的各种心理,划分为12个类型:
天真者、孤儿、照顾者、爱人、战士、统治者、反叛者、魔术师、创造者、追寻者、愚者、智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12人格。
蔚蓝认为,爱嘚瑟的人多半是这12人格当中的前两者综合,他们在心理上既是天真者,又是孤儿。二者同属“自尊”、“灵性”和“自我”三大类中的“自尊”这一类,是一种基于真我的人格类型。
嘚瑟绝不能等同于盲目地跟风、攀比和炫耀。我们会发现,很多所谓的嘚瑟,其实都是“有迹可循”的。那些嘴上爱嘚瑟的人,往往无论说什么,做什么,反而更不容易对其他人构成本质上的侵略与威胁,它是一种良性的宣泄。
多好啊!他们总能抓住自己内心短暂的灵光,善于把自己的看法、思想和视角,试着以一种好玩和特别有意思的方式表达出来!
生活中每一个微小的事物,他们都能挖掘成嘚瑟的素材,哪怕是一张图片,一首歌,一个冷门的小知识,以及某个人在某种状态下说出的某一句“不太一样的话”……他们随时都有充足的能力和理由,把一年的365天,把遇到的每个人,全都标注为有意义,却又独一无二的IP。
虽然很多时候,他们的“谎言”很容易被人识破,笑话也有点冷,段子会无厘头,但他们身上的那种“病态美”,却像是林黛玉的眉毛,总能让我们看到人性的本真和生命原始的力量。面对浮躁和焦虑,我们常有三条路可走:
以不变的心静,应对万物的喧嚣;寻找心灵的外化,允许自己开一扇嘚瑟的小窗;刚正不阿,要么以硬碰硬,要么封闭自己,决不妥协!
毫无疑问,最前面的这条路,是充满智慧的上上策,但绝大多数人都会死在朝圣的路上。最后面的这条路,自然只能是下下策。虽然有些悲壮,但却会快速走向抑郁和死亡。只有中间的这条路,才是最接地气,最符合普遍大众,最有实际操作性,最具性价比,最能让我们庸俗快乐地走向更远的一条路。
所以,适度有效的嘚瑟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其实都是一味可以用来“养心”和“治心”的良药。它虽然看上去有些病态,但却充满着一种病态的美。
千万别小看了“嘚瑟”的力量!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我们的嘚瑟就是善良的真诚,是软弱的真实,是无奈的妥协,是生活的激荡,是心灵的治愈,是自我的救赎。
请一定要好好善待身边那些爱嘚瑟的人!要尽量多关心他们,多给他们的朋友圈点赞(广告除外);假如他一直在群里说单口相声,也请不要骂他话痨;若是深夜他打电话给你,舍不得挂电话,也请你尽力忍受……他们其实是这个世界上,活得最接地气,最勇敢,最真实,且最容易受伤的一群人。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