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好照顾自己,才是你对世界最大的慈悲!

2019-01-28 22:12阅读:
好好照顾自己,才是你对世界最大的慈悲!


在中国人的习惯思维里,爱是必须讲究牺牲精神的,而且这样的牺牲似乎并没有底线。甚至在绝大多数场合,一个人越是没有自我,往往越是容易被讴歌成伟大,并且阿Q精神式地幸福满溢。
所以,我们很多中国人都会有这样一种可怕的潜意识:只要我所爱的人过得开心快乐就好,我自己并不重要。我没有照顾好自己,对不起的最多只是自己,但我一定不能对不起自己所爱的人。
先前我也是这样的人!但现在的我却越来越觉得:
一个人如果不能把自己照顾好,他就算是再好再有爱心,再伟大,都是假慈悲的!虽然于他自己是活该的,但于与他相关的全世界,却是特别无辜的。
人生的路上,永远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成功且幸福的人,都会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他们既会好好工作,也会好好休息,更会好好照顾自己,他们再忙都会腾出一定的时间去锻炼,他们不仅赢在在事业上,还赢在身体上,更赢在生活方式上,赢在所有能把自己照顾好的方方面面上。
其实,工作和事业,健康和成功,家人和朋友,未来和现在,都必须有一个共同的根本纽带,那就是我们自己。
没有了我们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
钱、身份、地位、名誉、团队和成功,甚至包括我们的爱人和孩子,所有的一切若是没有了健康,没有了我们自己,都不会是原来的样子。
事实上,对于我们特别看重的他们来说,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他们并不是非有我们不可。很多时候,只不过是因为,我们是阳光的,是健康的,是好的好的,是可以带给他们快乐的,我们才会在他们那里看上去貌似“没有我们不可”!
所以,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永远都别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要记住我们人生的终极目标,要知道我们努力赚钱,拼命成功的最终目的,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让家人可以独自过上物质丰裕的生活,而是为了能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过上幸福的日子。
我需要反复呼吁并告诉大家的是:
幸福于我们很重要,我们对于幸福更加重要。
永远别忘了那个至关重要的“自己”!
你好家才好!你在家才在!
你对这个家庭,至关重要!
把自己照顾好,才是你对家庭最大的贡献!
好好照顾自己,才是你对世界最大的慈悲!
退一步讲,成功与健康,朋友与家人,现在与未来,它们并不完全是二选一的关系,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我平衡让它们和睦相处。
其实,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绝对完满的幸福,要学会宽容且多方位地看待自己的拥有,包括缺点和不足。
每一次生病和情绪的低落,都是身体给予我们的预警。累了,就应该停下来歇一歇。不开心了,就要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要允许自己暂时做一个自由无用的灵魂。
就像我的一位内心特别纯净的仙女朋友,所说的那样:
我以前总是生病。着急了生病,心情不好也生病,工作忙生病,换环境生病……后来,我告诉自己 尽量做到“身忙心不忙 ”有大大的改变。然后,每天忙完,把心里清空,不再想,不让任何在心里留下痕迹。空无一物。可能这种保养法,就像电脑用久了要关机、格式化一样。
关怀心理学大师克里斯汀娜•布莱勒,也在其作品中写道:
即使在不断发现新的弱点、面临新的挑战的情况下,依旧要抱持对自己身体的绝对信任,满怀善意地给予它支持与关爱。永远记得,不论自己的身体是否完美,都是生命赠予我们的厚礼,值得感激。
正视自己的内心,看看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并让各种情绪按照它们原本的样子进入我们的情感世界,而不是想着该如何马上改变它们。
放手并不容易,尤其当我们出于恐惧想要紧紧攥住什么的时候。可是,只有我们放弃了逆苦难而上的努力之后,才能学会更好地体会内心的真实感受。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真正懂得如何用慈悲之心对待自己。
在自我关怀的帮助下,我们认识到自己既有优点与长处,也有弱点与缺陷,我们都是会犯错的普通人。这样一来,我们就更容易承认与接受自己一时的软弱与失败,并且能够对曾经的挫败带来的阴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追求自己的目标。
当然,我们还要学会提升。要不断提升照顾好自己的能力,因为越是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人,越有能力照料好他人。

从某种角度上说,照顾好自己更应该是一个自我填充,自我温暖,自我提升的过程。
爱不是物质的,但却是一种能量,我们每一次对家人和世界的付出,其实都在不断地掏出自己的能量。只有懂得不断补充能量,让自己保持能量充沛的人,才有能力去爱别人,才有可能对身边的人有所贡献。否则,只出不进,再强大的人都会亏空,再丰盈的爱都会干瘪。
所以,为了能更好地爱我们所爱的人,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能量上的丰富,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休息睡眠,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和充电…
只有我们自己丰富了,我们才能安抚自己,才能让自己静下心来,才能有心智去思考和解决自身之外的诸多纷纷扰扰,才能继续从我们的体内输出源源不断的爱!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爱他们,爱得更加长远!
幸福只不过是上帝给予我们善待自己的一种奖赏。我们必须明白,是幸福让人成功,而不是成功让人幸福。爱自己,爱自己所爱之人,爱天地万物,无论境界有多高,都只不过是顺道而为。
人生真正的成功,并不是拥有多少财富的控制权,而是拥有内心的宁静,对自己的身心灵有更多的了解,能与人与自己和谐相处。
人只有把自己照顾好了,不拖累他人,让自己活得精神气爽,才能一站出来,就让人从我们身上看到生命的光彩。而这恰恰才是一个人,给予这个世界,给予自己和所爱之人,最大的贡献,乃至一切情感的根本。
好好照顾自己,才是你对世界最大的慈悲!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