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为什么害怕过年?

2019-01-31 20:55阅读:
我们为什么害怕过年?
最近,大家聊得最多的都是过年。
本文的五位主角,均来自于我的咨询案例和现实生活。他们都用心生活,热爱家乡,都在心里盼望着回家过年。但随着过年脚步的临近,他们却变得越来越焦虑,一点也不快乐。
为什么会这样?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通过他们的吐槽,我们却看到了世态的炎凉,社会道德价值的沦丧,以及人性的丑恶,和社会普通大众对春节日益严重的焦虑情绪和不健康心理。
以前苦,现在富;以前慢,现在快;以前真,现在假;以前很稳,现在很躁;以前很有人情味,现在吃啥都没味……以前过年就是一年当中,大家最团圆、幸福和快乐的时光,但现在过年,却变成了很多人全年最尴尬最想逃避最难熬的日子。
阿剑告诉我,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原因是,他谈了五年的女朋友竟突然转向嫁给了他堂哥。堂哥是做生意的,赚了很多的钱,在家里盖了一栋别墅,村里有上百号人都是他的手下。
所以,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笑话,是村里人的大笑话。他发誓,这辈子如果不出人头地,不赚到比堂哥还要更多的钱,不娶到一个比堂嫂子更漂亮更有身份地位的女人,他绝不回家。
但明年正月初二,却是他唯一最爱的亲妹妹结婚大喜的日子。妹妹三个月前,就专程来过广州,请他过年一定要回去。26号晚上,她又在视频里哭了一个小
时。看着妹妹和一家人难过的样子,阿剑的心里就像是一锅沸腾的粥,七上八下,排江倒海。
赵格是一位大龄剩女,为了躲避家里七大姑八大姨的劝婚和逼婚,最近几个春节她都是一个人去外地旅游。
她说,虽然旅游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在心里还是不太开心。总觉得,过年无论在哪里吃什么玩什么,最快乐、开心、正宗的春节模式莫过于是一家人呆在一起吃喝玩乐地闹腾,然后跟着家里一大群人去拜年做客吃美食,一直嗨到元宵节后再去上班。
30岁还没有结婚的她,却被亲戚朋友们当成了聚会时的谈资和怪物。

大家一见面就会说:
格子,啥时带男朋友一起回家过年啊?
赵格,我一朋友的儿子条件很不错,介绍你们认识一下吧?
不能再等了,女人老得快,你看你表妹的儿子都读四年级了。
格啊,可不能再耽搁了,你得加把劲呀!
每到春节,亲戚朋友们各种“好心”的关怀,就像是一道道紧箍咒,把赵格逼得喘不过气抬不起头来。
就算少有人不问婚姻的事,一群女人走到一起聊的也都是老公和孩子,自己实在是没办法插嘴。
更为严重的,有些人还会背后偷偷议论她是不是身体或心理有问题了,或者在外面和别人地下情。令人尴尬至极,哭笑不得。
湖南的梁女士去年刚刚离婚。以前每年过年的时候,她都是跟着前夫,带着女儿一起回他的老家过年。但今年她只能是两种选择,要么带着女儿留在深圳单独过,要么和女儿一起回娘家过。
她纠结了好久,感觉任何一个选择都很尴尬。若是留下来,不但女儿有100个不愿意,自己的心里也是空落落的。而且每年春节,深圳就像是一座空城,实在不是一个可以留下来过年的地方。
如果回娘家过年,她就必须面对家中亲朋好友异样的目光。因为在他们老家,出嫁之女一般是不允许在娘家过年的,而且她现在还是家里唯一的一个离了婚的人,不用别人说,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个异类。
朋友的同学小A,在开工厂的,平时接的都是一些外贸代加工的单子。但从去年8月份开始,他的两个工厂基本上都是处于全停产状态。不但接不到单子,而且客户欠他的钱也根本结不回来。
现在快过年了,他手上剩下不到五千块钱。可是按照往年惯例,他每年过年至少要花掉六七万。他觉得,现在让他拿着不及往年十分之一的钱回家过年,那简直就是回去演小丑让人家看笑话。所以他考虑再三,索性还是决定不回去过年算了。
虽然主意已经打定了,但想着不能回家过年,小A的心里还是酸酸的。小A说,他今年32岁,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在外面过过一次年。刚出来创业的那一年,因为买不到回家的票,他一个人拖着一个大袋子走了30多公里的夜路才到家。当时已经晚上十点半了,他全身都冻僵了,但心里还是感觉暖暖的,幸福得一塌糊涂。
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以前春节的祥和与美好再也回不去了。
好友W说:今年春节,我最多在老家呆三天。说实话,我越来越不喜欢农村过年的那种氛围了。明为过年团圆走亲戚,实为炫富显摆胡攀比。
以前小时候,大家还都图个热闹,指望过年能吃上好吃的东西,穿上漂亮的好衣服,见到好久未见的亲朋好友,但现在人心浮躁,人情淡薄,怕是大多数人都没有享受团圆的心境了。
如今大家聚到一起无非就是聊谁谁谁今年赚了多少钱?那谁谁谁又升官了?或者谁家又盖了新房子?盖了几层?装修得有多豪华?三言两句离不开钱,所有的人都看人打卦,处处都是穷显摆的酸臭味……这样的年,过得越来越让人不堪忍受。
说到底,现在是礼崩乐坏,童年和记忆中的春节再也回不去了。春节不再是团圆节,而是各种得势小人的汇报演出,你方唱罢我登场,比谁的钱多,比谁家的房子大,比谁的车子豪华,比谁的老婆年轻漂亮……去年过年,我那表弟回家大半个月,舅舅说他在自己家里总共就吃了两顿饭。其他时间都是,今天这个聚会,明天那个聚会。小学聚完了初中聚,初中聚完了高中聚。
春节已经彻头彻尾地变成了他用来应酬攀附,和比拼钱势的名利场。我就想问问他,他究竟是回来团圆陪父母的,还是回来吆喝做买卖拉关系的?
我虽然混得不比他差,但显然和他不是同一路人,也实在是看不惯他的这种作派。所以,今年我就干脆多在家里看看书喝喝茶。平时各种忙,过年难得几天清闲,守着一份宁静,再好不过。
过年了,为什么大家越来越不快乐?听完他们的故事,您又是怎么看待春节的呢?今年春节你会回老家吗?是不是也和他们一样怀念着年味,却不想回家?
随着社会的发展,您觉得春节都有哪些社会人文、风俗和心理感受上的变化?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发表您对春节的感悟与看法。
我们为什么害怕过年?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