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顾家的好男人,大多小气!

2019-02-02 21:47阅读:
顾家的好男人,大多小气!
重庆的瞿女士来信求助:蔚蓝老师,您好!我有个棘手的问题需要您的解答。我老公是个学历长相和能力都非常不错的男人,也比较顾家,很有责任感。但唯一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小气了。
就拿今年过年回家的事来说吧。去年圣诞节之前我就已经跟他商量好了,腊月二十九去他父母家过年,然后初二去我娘家拜年,最后初八回我们自己家,他当时也很开心地答应下来了,而且这个我也已经早就告诉了我妈。
可是今天一大早,他又和我变卦了。他不但要求二十七号就提前去他父母家,而且还说要到初三才能回我娘家。
他的理由非常充分,说二十七号回去可以搭他同学的顺风车,不但不用辛苦,而且还能省下路费。还说什么女儿初三回娘家才是名正言顺的,而且又可以搭我姐夫半程的顺风车。
听他这样一说,我非常恼火。天底下哪有这么爱算计的男人?过年回家的事情怎能说变就变?不就是几百块钱的路费吗?而且他知道我在他老家是非常住不惯的,和他妈妈的关系也一直非常不好。
所以,还没等他说完,我就发脾气了。我告诉他,既然你这么舍不得花钱,那就干脆把准备送给我爸妈的礼品和五千块钱的压岁钱全都省下来好了。然后见我生气了,他又跑过来给我道歉解释,一直在哄我。
其实我们家的条件并不差,他是重点中学的骨干老师,在我们当地的收入至少中等以上。
再有,我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每个月也有五六千,年终还有福利。
除此之外,他每年寒暑假还会跟着他哥哥一起去赚些外快,各种收入加在一起,每年至少有三四十万。而且,他这个人既不抽烟又不喝酒,除了在女儿身上花点钱,其他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花销。
可是,他明明拿着中上等的收入,却要让我过那种底层人的拮据日子。我洗澡洗得时间稍微长一点,他就在外面叫,说我浪费水浪费煤气;外面刮风下雨,他宁愿等半个小时的公交,也舍不得打个车;平时去菜场买菜,也要经常和人家讨价还价。还有,他以前的那套西服都已经穿了十几年,还是结婚的时候我给他买的。前年我给他买了套新的,结果他放在衣柜里两年,硬是舍不得拿出来穿。
除此之外,最让我头疼的就是,他的心眼真的是太小了。以前我们结婚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因为不太喜欢他,所以有些事情做得对他有些过分,但十多年过去了,他到现在还在记恨着这些事。每次家里聚会,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两个姐夫也都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唯独他一个人躲在一边闷闷不乐。
还有,平时发生口角的时候,只要我一说他小气看得钱重,他就会反过来讥笑我妈,拿当年结婚的事出来说事,说我妈只认得钱,三个女儿谁拿的钱多就对谁好。
别人家都是老婆经常生老公的气,我们家正好相反。有时候开玩笑,我说女儿长得不像他,他会生我的气。我回家晚了没跟他提前打招呼,他也会生我的气。我和男人聊个天,他会生气。我夸我姐夫是个大气的男子汉,他会生气。我在闺蜜面前夸他,说我娶了一个免费保姆加家庭煮男,他同样会生我的气……
不瞒您说,最近这几年,我真的是越来越害怕和他交流了。很多事情我宁愿是一个人放在心里,哪怕是一个人自己去解决,也不愿意叫他帮忙。否则告诉他的话,很多小事都会变成大事,而且他这个人,还特别喜欢把什么事情都写在脸上。
蔚蓝老师,您能教教我吗?而对这样一个如此小气,但却又很爱我,有责任感,特别顾家的好男人,我应该怎么办?
蔚蓝的回复:很多时候,男人的顾家和“小气”是一致,甚至是成正比的。因为顾家的男人,往往从原生家庭、职业习惯、性格特点和思维方式,都会更加倾向于“自私利性”的舍大取小。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男人只有更多地拥有这样的本能“自我需求”才可能真实长久自然地做好一个顾家的好男人。
当然,凡事都没有绝对的。我这样说,只是告诉你,所有的事情都有多面性,所有的人都优缺点,而优缺点之间也是可以转化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看或者怎么选择。而对于婚姻来说,选择才是最重要。当选择已经无法改变的时候,便要学会相互宽容,适性动机。只要对方没有恶意,本质上是良善的,或者对家庭和家庭是有积极意义的,那就要多体谅,多换位思考,只有这样婚姻才能走得更加长远,幸福才能更加长久。
其实,所有的婚姻都是这样的。家和万事兴,幸福婚姻的真谛并不在于能改变对方多少,而在于宽容搀扶成长,求同存异,让婚姻朝着一致的方向积极成长。只要满足这个条件,其他的都不重要。
顾家的好男人,大多小气!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