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现实婚姻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19-04-20 21:38阅读:
现实婚姻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这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虽然这句话,大家多是因为凉山灭火英雄有感而发。感叹于老百姓的每一份幸福,其实都有无数的奉献者在背后默默支撑和付出。但把话题缩放到婚姻家庭,缩放到两性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
从业十几年,我真的是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感受:
明明两个人的婚姻,却始终只有一个人在单方面无止境的付出,这样的人不是伟大,这样的行为不是爱,而是卑微加可怜!
这些年,我几乎每年都会接到很多这样的案例。

明明是婚姻中的某一方在为整个家庭默默地承受和付出,但功劳、名声、好处以及所有的待遇,却全都被坐享其成的另一方占有了!

这样的侵占,没有讨好,没有索取,也没有馈
赠,更加没有付出和爱,TA只是那么轻而易举、理所应当地,以世俗和婚姻的名义厚颜无耻地侵占着。
而且,TA不仅侵占了你的财富,侵占了你的青春,侵占了你目光所及的空间,TA还将继续侵占着你的余生以及余生所有的劳动成果,包括由你抚养长大的孩子,和孩子们给予TA的爱。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和女人何在少数?
某小区,曾经住着这样一对夫妻。老婆身怀六甲,每天拖着大的,抱着小的,还要照看一家食杂店。老公却经常夜不归宿,在外面胡吃海喝。
某天,老公带了两位朋友来店里玩,一进来他就摆出一副阔气架子,准备给每人发一包烟。怎知被他老婆发现后,当众把烟夺了回去。于是老公感觉颜面尽失,一拳把老婆打翻在地,并强行要继续把烟塞给两位朋友。
朋友甲沉默不作声,乙却比较有正义感,当场指着男人破口大骂:抽什么抽啊?老子缺你这包烟啊?你一个打老婆的男人,一个连家里怀孕的老婆和两个孩子都不管的男人,还净在外面给我们胡咧咧吹牛,有你这样的朋友,我真TMD恶心!
现实婚姻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蔚蓝助理号的朋友圈里,曾经有这样一个女人。她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晒着各种美食和美景,内容无非就是她今天又去哪里玩了,吃了什么好吃的,买了什么好看的衣服,哪一家的冰淇淋甜而不腻,她今天的妆扮美不美,她新买的那个包又花了她多少钱……几乎每一条内容都是对生活各种美好的感恩与炫耀,而且动不动就喜欢群发一些索要红包的私信。
所以,助理MM一直看她不太顺眼,想删除她。但又因为这个人先前是我亲自验证添加的人,并备注为“XX的同学XX”,所以在删除之前她想再征求下我的意见。
根据备注,我找到了我那位朋友询问情况,并把一些截图发给她看。结果,朋友大概是这样回复我的:
啊?连你也加了她啊?她的朋友圈我早就不看了。我如果不是碍于同学的面子,早就把她删了。貌似全世界只有她过得很潇洒似的?熟悉的人谁不知道谁啊?她花的全都是她老公的血汗钱,她自己一分钱都赚不到。这个女人不作死就不会死,她老公原来对她那么好,一个人在外面跑快递,养活一家三口,孩子也不用带,有婆子带。她倒好,在外面结交了一帮乱七八糟的女人,打麻将,喝酒抽烟,一年到头在外面玩……现在,据说要离婚了。

你连两块钱的公交车都舍不得坐,TA却要买天买地,与人各种虚荣攀比!你起早摸黑分身乏术,TA却能悠闲得每天在网上与人卿卿我我!你为了省个两毛钱,买菜时与人讨价还价,TA却在外面挥金如土!你在家为其照顾孩子和父母,TA却花天酒地吃喝嫖赌,天天感叹岁月静好!

婚姻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个名叫傻瓜累不死的男人,在宽容迁就着你!婚姻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个又蠢又笨的善良女人,在背后替你承受着本该由你支撑的一切!
现实婚姻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贫贱夫妻百事哀。生活的真面目从来都不是温暖的,钱不会自己变成米,米不会自己变成饭。
你用过的饭碗,穿脏了的衣服,地上的垃圾,桌上的灰尘,车子里的油,包括你说过的每一句脏话,你所呈现出来的每一个优越和快活的表情,都必须有人替你买单和承受。唾手可得的幸福,永远不会从天而降,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坚守。
就拿我们家来说吧。虽然家中的每一份收入来源,名义上都是通过我一人,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一个咨询一个咨询地做出来的,但其实心里我比谁都清楚,我每一份收入的背后都有着另外一个女人更大的付出。

是那个女人为我维护和创造了安静稳定的咨询和写作环境,是她为我解决了包括孩子和老人在内的一切后顾之忧,更是她独自承担了本该由我来一起承担的所有一切。

现实婚姻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甚至,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此时此刻,南昌的天空正下着滂沱大雨,我已然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出门的,但她却正行走在接送孩子的路上。
尽管如此,但我必须强调的是:

婚姻的幸福,并不在于付出和得到本身,而在于付出和得到是不是相互的,有没有互通有无,能不能彼此鼓励和共同成全,哪怕这种成全难于被外人接受,也胜过不对等的被寄生、被侵占和心不甘情不愿。

就算你无力于在婚姻中维持这种形态上的平衡,你也应该心存感恩,应该感激于对方的默默付出!
因为,岁月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现实婚姻多不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版权说明:
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
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
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