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2019-05-12 23:34阅读: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佳佳是一位婚姻律师,同时也是蔚蓝的一位资深读者加老朋友。
今天与她微信聊天,她提出了一个比较新颖的观点:

女人40岁以后,千万别随便离婚!

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这句话,但蔚蓝却认为,她的此番感悟应该是和她的职业经验有关的,同时也是有着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的。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男女年龄在婚姻生态上的差异。

18-30岁,是女人的人生黄金阶段。
这个年龄的女人,不仅青春靓丽光彩照人,会被男人追着和哄着,而且在心理成熟度上也会比男人更胜一筹,并且也多半不会有太多婚姻和家庭方面的“硬骨头”要啃。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简单概括起来,这个阶段的女人,多半会有以下四个特点:
1、形象上光鲜,有自信;2、经济上独立,有收入;3、精神上丰盈,有人爱;4、家庭上无牵绊,自由纯粹。
然而,18-30岁的男人却恰好相反。只要他们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或者拆二代,那就必须面对各种现实的压力。因为30岁以前的男人,无论是思想还是财富,甚至包括外表长相,都是需要不断艰苦“上下求索”的。
简单概括起来,18-30岁的男人多半会有以下三种压力:
1、由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导致的恋爱和婚配压力(仅指精神层面的“拉人头”压力);2、基于婚姻(如:购房、彩礼等)和各种传统观念,所衍生出的升学、就业和事业方面的压力;3、基于成熟较晚而形成的心理脆弱、犯错概率和机会成本的压力(冲动的年龄,迷乱的心灵)。
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因为30岁之后,上帝的天平会迅速掉头转向男人。而且以目前中国的社会秩序、人均寿命、家庭分工和生活节奏,以及男人的性别特点来看,30
-50岁才是男人人生的黄金阶段。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俗话说,男人四十一枝花。这个阶段的男人,无论是身体状态、精神面貌、财富积累,还是社会分工、圈子文化和思想成熟度,都会达到人生的巅峰,并且这种状态通常会持续20年,甚至30年之久。
最关键的是,这个年龄的男人往往并不需要为家庭承担太多的琐碎,他们虽然有家庭责任上的压力,但更多的却只是纯粹经济上的压力。只要男人有一定的事业和经济实力,便能从本质上摆脱此种束缚。
只不过是,这种局面的形成往往与中国的传统观念,和社会对男人某种程度上的宽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为,中国男人的人生节奏从来都是成家立业平天下。也就是说,男人在成家立业后,并不需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孩子和各种家庭琐碎之上。因为,我们有太多这样的“传统文化”和社会土壤去理解和原谅,甚至纵容男人的此种洒脱。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但我们必须看到,男人出去了,留下来的鸡肋和烂摊子却往往需要女人来支撑。并且,绝大多数女性都不得不在这样一条充满奉献、迷茫和未知的路上苦苦支撑20年,甚至30年之久。直到男人的事业冷却,激情降温,对家庭重新回归。然而,这个时候的男人,却一般都是年近花甲,甚至病怏怏了。
然而,这对女人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男人的衰退和回归,却预示着女人在婚姻家庭中的重新崛起。
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个时候,孩子们都大了,也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且他们也会更加感恩和倚重于自己的母亲;婆婆已经老了,婆媳矛盾也会自行消解;男人会在生活和健康方面更加依靠女人;生活经验和积累下来的资源,会进一步让女人左右逢源;女人的身体状态,会比男人更有优势(这或许与女人的平均寿命有关)。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所以,综合以上分析,中国的女性往往都会在50岁以后,不同程度大概率地迎来人生的第二春。
由此再对比男女在婚姻年龄上的生态差异,我们便不难得出:中国男人的黄金时段在30—50岁之间,而中国女人的黄金时段,却尴尬地处于婚姻的两端。
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女人来说,她们最有魅力和资本,最有选择多样性,并且对自己的人生最具主动权的年龄,要么是在30岁之前,要么是在50岁之后。并且她们的这种年龄生态,却往往都是与男人的年龄生态犬牙交错,互为成全和制约。
当然,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如,四十岁的女人,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甚至在家庭束缚上,其实都是很容易存在巨大窟窿的。
因为这个阶段的女人,对性生活的要求往往都处于人生的顶峰,并且过不了几年还会进入更年期,而更年期对于女人来说却又是一个人生的巨大考验。与此同时,孩子也正处于经济需求、心理走向成熟和升学就业的关键时期。
可想而知,这个年龄的女人,本来就有心理生理、社会家庭和内忧外患等各种问题的交织。此时,若是再有婚姻方面的变故,其中痛苦的破坏力便可想而知。
离婚律师告诫女人:40岁以后,千万不要随便离婚!
但这依旧只是我们一种权衡利弊后的可能性分析。但由此,我们便不难理解前文佳佳所说的,“女人40岁以后,千万别随便离婚!”的深层含义了。
只是,我们并不赞成女人就此随便接受这种所谓“宿命”的安排,甚至因此在婚姻中一味地选择退缩和忍让。
毕竟每个女人的运气、能力、魅力和资本,甚至遇到的男人都是不一样的,并且我们的社会本身也是在大踏步走向进步的。
所以,佳佳这句话强调的只不过是婚姻的某种大概率现象。同时也只是希望女人在婚姻方面能有更大的人生视野,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有所警觉,并且做到防微杜渐遇到困难不意气用事能真正从利益出发,保护好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