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2019-06-07 22:13阅读: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蔚蓝说:这篇文章来自于蔚蓝的一位读者“淡”。很喜欢她这种安静而又淳朴的文字。无需华丽,亦无纷扰,只有一份相得益彰的幽静与美好。
幽静无声,岁月有痕。她只是很随意地写了一些无关紧要的家长里短,但每一个人物、每一处风景、每一份善良,每一丝感悟,都有岁月流淌的痕迹,都能听到生活最本真的回音。
转眼,已经搬来学校好几个月了。从不适应到慢慢习惯继而开始喜欢上这里,我的内心也似乎有了一些沉淀和历练。
虽然房子有些老旧,但这里闹中有静,有鸟语花香、树木郁葱,有邻里间的和睦和学生的朝气勃勃,有我喜欢的一方幽静与美好。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和大家说说我的邻居吧。
住在我家对门隔壁的,是一位干净整洁慈祥热心的大妈。先前由于忙,我很少见到她,见面也只是点头之交。
那天,阳光高照,我把垫被搬到学校的花坛那边晒,大妈刚好买菜回来。她很热情地说:“早上的露水还没干,你先把被子叠放在那边,先去上班,等水干了我一会再给你铺开晒。”
我连声道谢,带着一天美好的心情去上班。
傍晚下班回来,我去收被子,只见两床被子已被叠成了“豆腐块”。在搬被子回家的路上,正好遇上大妈,她说,:“我知道你下班回家晩,怕天气阴下来了被子受潮,所以就先给你折好了,棉被上面的灰尘也拍过了。”真是干净能干又热心的大妈啊!被子是热的,我的心是暖的!
于是,从此和大妈熟络起来。平时,我若是拿点特产什么的小东西给她,她总会加倍地还些东西回来,不收都不行。
平时,我总是在学校、家里和单位多边跑,忙于上班、家务和各种人情往来,父母家坐坐、朋友家聚聚,还要忙一点自己的小爱好,于是时间总是满满,没得空闲。
昨天,因为身体有点小恙,请假在家休息,终于得空好好享受一下这难得的幽静。搬一把椅子,捧一本书,坐在鸟语花香的阳台上翻阅起来。
“明天要停电吗?”寻声望去,是大妈在她家阳台上问我呢!于是,我们第一次欢快而又闲适地坐在各自的阳台上聊了起来。
通过聊天,知道大妈今年72岁了。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两儿子一个在北京,一个在J城,女儿在D城,都生活得很好。
大妈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不愿和儿女们一起住。所以,前几年老伴走后一直是她一个人在这边住。大妈说:“我在这里已经住了35年了,你现在住的房子往过很多户人家,但最好的还是你们一家人!一家人都好,素质高。”大妈的话,让我有些惊讶,也给了我力量。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楼下,住东边的,是一位看上去80多岁的贫困户老爷爷。常常见他穿着一件旧军衣伏案写字,故而猜他之前是读书人,抑或是当过兵的读书人。
他也是一个人住。常常拄着拐杖,一个人自言自语地大声说话,我几乎每天半夜都会听到他的说话声:老了要死了!人老了就不想活了!**琴,回来哦,回来哦,我想你了!
刚搬来时,听到他自言自语的大叫,我有点毛骨悚然。尤其是下雨的晚上,老公又在开会还没回来。但现在不那么怕了,不过我还是不敢接近他。
先前,老公听我说老爷爷是一个人住而且是贫困户,于是叫我给几百块钱,再拿点米和油给他,但我还是有些犯怵。钱和东西我是舍得给的,但我就是怕跟他熟了之后,他会半夜来敲我家的门(原谅我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是真怕)。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几天前的晚上,他端了一碗豆豉烧肉过来,他敲门的声音很大,吓得我直说不要不要。他很执著,挨门逐户地一直问到四楼,但最后都没人要。
等他下楼的时候,我拿了些士鸡蛋给他,他怎么都不肯收,还把右手放在胸前向我弯腰做了个道谢的动作,然后继续自言自语地走下了楼。
事后跟老公提起此事。我说,我还是有些后悔没收下他的红烧肉。不收,其实对他来说就是拒绝,整个四层楼的人都在拒绝他,想想他的心里该有多么孤独难过?
楼下,住西边的,是一位86岁的老奶奶。她也是一人个住,走路战战兢兢的,还拿着袋子在学校到处捡垃圾。有时候,垃圾袋装满后比她还要高,我总是很担心她走路会摔跤。
我们家女儿也很喜欢她。女儿总是把家里的空瓶子和空箱子,偷偷拿去放在老奶奶的阳台上。奶奶总是乐呵呵的,没事就坐在阳台上看人来人往,见我路过总要给我打声招呼。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奶奶告诉我,她子女都在J城,因为她自己性格不好,所以不愿和子女一起住。我觉得,哪有老人说自己性格不好的啊?怕她还是不愿去打扰子女的生活吧?
记得今年元宵节回来,几天不见奶奶,偶见门前院墙下有一堆草纸灰,我还以为奶奶走了,难过了好几天。
然而,十几天后的某天下班回家,我又见奶奶笑呵呵地坐在阳台上晒太阳,我高兴地跟奶奶打招呼,说我好久没看到她,奶奶说她去儿子家住了段时间。
回到家,我跟女儿说奶奶回来了,我们心里的石头都落地了。于是,特意送去些土鸡蛋给奶奶,但她就是不肯收,我只得把鸡蛋放在阳台的墙上,没想到一会她竟然还送回来了。奶奶说:“你不要可怜我,我不可怜,你以后不要拿东西我。”
这几天又没见到奶奶了,大妈说奶奶又被儿子接去住了。想想这样挺好,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耄耄之年,应享天伦之乐。
门前的小树林里,总会时常有一群群风华年少的学生谈笑风生,也会有小情侣在喃喃低语,“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简单的幸福和快乐,大抵如此吧?
今天下午,见一女孩坐在小树林的石墩上良久,双手托腮,满脸愁容。我站在楼上默默地望着她,想起辛弃疾的“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我觉得,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对于一个不涉世事的学生来说,她此时此刻的愁,也许真的就是她此刻最大的愁。
大人有大人的痛,小孩有小孩的愁。经历不同,对事情的承受能力也自然不同。有道是,少年壮气,奋烈有时。英雄暮年,夕阳奈何?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写了这么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在这里住校几个月,让我对“当我老了”有了一些思考。而且在这种幽静的环境中,老公的性格也好了许多。我们不但变得豁达包容,也能更加珍惜彼此。
之前,总以为生活优越,爱情甜蜜,儿女双全就是所谓的命好。而现在,我却觉得老了有伴、衣食无忧、身体健康、平时生活能自理、作古时不落床去得快就是好命。
再多的爱情、金钱和名利,都抵不过一家人在一起,有有个好身体。若我身体健康,我想活一百岁,若我老了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只希望我能早早地离开,不折磨自己,不拖累家人。
而且我也相信,所有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施予的善和给予的爱,都是为我们老来善终所积下的福。就像马克吐温说的“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道歉、伤心。我们只有时间去爱。”
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和伤心,只有时间去爱!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