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2019-07-14 09:31阅读: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前几天,和几个朋友聊到了婚姻危机和男女离异后生活质量的问题
大家几乎都超一致地认为,同样是离婚,但女人离婚后的日子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那么,为什么离异后,女人一般都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我认为,除了我们的传统观念和社会环境,对女人有着更多的要求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男人与女人的思维方式、性格和情感心理不同(但这并不能代表最终的结果)。
首先说说男人吧。男人的思维方式都是理性且粗线条的,性格上也多半比较豪放,所以他们的着眼点一般都在外面的世界。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这样的性格和思维方式,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男人在离异后的生活方式,往往都是以“放”为主。
他们会很快地忘掉过去,会追求个人自由和事业成功,但却很少会纠结于过去,更
不会主动为孩子考虑太多。
就算离婚的时候,孩子判给了他们,他们也多半只会因为“大男人不懂照顾孩子”,从而放弃身上的那份责任,或者只是很随意粗枝大叶地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去照看。
所以,最大的现实就是,男人在离异后,一般都很容易进一步放纵和丧失掉对家庭和孩子的责任感,甚至还会像脱缰的野马,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激情与喜悦。
而女人则不一样。
女人终究还是比较细腻的情感动物,她们一般很难在失败的婚姻中重新站立起来,她们会有很多的顾虑,会变得更加谨小慎微,所以她们在离异后,往往会情不自禁地选择以“收”为主的生活方式。
她们的收,不仅是物质和生活上的,还有更多精神和心理上的。所以,她们不但会收紧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圈子,而且还会隐忍和放弃掉自己的各种需求与欲望。
有些女人,还会把离婚当成一件极不光彩的事,会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归为弱势的一类,会封闭自己,会觉得单身离异女人会有各种不便,从而不断远离先前的亲人朋友圈,从而变得性情孤僻。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特别是有了孩子,她们在离婚的时候会更放不下孩子。她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索要孩子的抚养权,而且法律也会更加偏向于把抚养权交给女人。
所以,绝大多数女人在离异后,往往都是带着孩子的。她们会与孩子相依为命,孩子既是她们未来生活的拖累和牵绊,也是她们的精神寄托与出路。
也就是说,她们从此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乃至私生活、恋爱和再婚,都会极大地受制于孩子。
在工作上,她们会考虑到是不是有时间去照顾孩子?是不是能满足孩子在生活和学习等各方面的物质需求?
她们会拒绝所有的出差和下班后的学习,会推脱所有“不必要”的应酬,会一下班就想到回家。久而久之,她们就会在工作上不断地被边缘化,进而失去许多的升迁机会。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在生活上,她们也会变得更加拘谨。会担心他们的生活不如以前,会害怕孩子受人欺负,变得自卑、孤僻、心理不健康,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
在个人情感和私生活方面,她们也会特别在乎孩子的心理感受。就算是自己想恋爱,遇到了合适的追求者,她们也会瞻前顾后,会担心孩子有敏感和不适。一旦谈婚论嫁,则会特别看重对方能不能接受她的孩子?能不能真正对她的孩子好?组建家庭以后,她的孩子会不会受到伤害和冷落?
除此以外,她们还需要面对各种外界的诱惑、骚扰和质疑。
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个社会,女人单身久了总是容易被人当成弱势群体,遭人非议,甚至还会被一些不怀好意的男人欺负、惦记和故意刁难潜规则。
于是,同样是离异,但因为两性之间的种差异,摆在他们面前的情况也往往是不一样的。
一放一收,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他们身上所能承载的,以及所能做出的选择却完全不一样。然而,这就是现实。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但在文章的最后,蔚蓝需要特别强调的是:
男人,因为选择了“放”,所以也就选择了暂时的潇洒与自由。女人,因为选择了“收”,所以也只不过是暂时性地选择了拘谨与忍耐。
但这样的选择,却是需要遵循能量守恒的。
男人年轻时不负责任的放任,多半只会带来晚年孤家寡人的悲凉。而女人年轻时的坚守,也一定会带给她们晚年的富足与美满。
同样是离婚,为啥女人会比男人过得更艰难?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