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2019-09-09 10:00阅读:
整理/天空永远蔚蓝 ' HELVETICA='' SANS=''>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作为一名从教将近20年的一线小学人民教师,在这里,我很想想说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一些感受和心声。
每年教师节前夕,我们各大主流媒体都会争相报导一些“尊师重建、教育先行”的政策和新闻。
特别是近些年,国家几乎每年都会出台一系列的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育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
毫无疑问,我们的国家和ZF对教育是非常重视的,而有关部门在教育方面也的确是下足了功夫。
然而,我说句心里话,其改革的效果却一直是差强人意的。教师这个职业,虽然在收入和待遇上都有不小幅度的提升,但生存环境和在国民心目中的地位,却始终没有多大的改善。
甚至,在很多地方,教师已然成为了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健康令人堪忧。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早些年,我曾跟随一个公益组织在西部的某个小城做过一次短暂的支教。虽然逗留的时间不长,但我却发现那里的老师有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抑郁现象。
他们郁郁寡欢,工作没有状态,长期处于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面的压力之下。
一方面,他们面对的都是一些严重缺乏家庭教育,甚至家庭不健全的问题孩子;另一方面,他们却长期得不到学校和家长的理解,常常是处于家长和学校之间的两难之地,不但会遭遇学校升学率的一票否决,而且还时常会被一些家长恐吓威胁。
我们总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说句不太好听的话,在某些公众和家长的眼里,老师啥也不是,和很多服务行业的普通服务员没啥两样。
他们觉得,国家给老师发了工资,他们把孩子送到了学校,那么他们就应该理所应当地成为学校和老师的上帝,老师就必须全方位无死角,并且不能有任何自我地,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服务”,且不管他们的要求是否合理。
而且,他们可以随意地吆喝和使唤你,你工作稍微有点不如他们的意,他们就会轻则向上面告你的黑状,重则对你进行恐吓,威胁你的人身安全!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痛定思痛!试想,一个社会连教师的身心健康都无法保障,又何来“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说?他们又能拿什么去培养灵魂美好的孩子?
诚然,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确实充斥着不少污秽肮脏的所谓“人民教师”,他们不配为人师表,也没有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但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行业和职业都会存在这种现象,都有个人道德品质和能力素养的参差不齐。
说句良心话,这样的情况真的不是教师职业的主流,它仅仅只是极少部分人的个别现象。虽然我们的教师队伍,不是人人都拥有特别高尚的情操和职业道德,但在当今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人民教师依然是整体素质和精神层次非常高的一个职业群体。
社会上为什么总会有那么多人指责老师,要以苛刻的双重标准去要求我们的老师呢?
我认为,这除了有一些社会方面的原因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现在的人心都浮躁了,都只看到了“要重视教育”的表面,认为他们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有一个好的学习成绩,那就OK了。全然不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深刻含义。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但什么叫做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言传身教,应该让孩子对知识、文化、道德和人文素养有着敬畏之心,以及一种自发的自觉性。
而这样的言传身教、知识、文化、道德和人文精神,恰恰就浓缩在家庭、父母、学校和老师这样的载体之中。
说得简单直白一点,如果你的孩子连父母家庭都不爱,甚至你还要“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漠视学校,瞧不起他的老师,那么这样的教育肯定是失败的,并且这样的家庭也是非常可悲的。
我知道,因为我今天是在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在说这些话,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听不进去,会觉得我有偏颇。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是否有一颗公允之心,是否拥有全方位去看待老师和教育问题的视野,是否能够换位思考去思考一些现实问题。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或许可以这么说吧,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家长再难,难的也只不过是自己家中那么一个问题的少年;家长再累,累的也只不过是那么几年。而我们老师,再小的问题,在我们这里都会累积成大事!
试想想,我们所带的班级每年都在五十多人以上,很多老师都是同时兼任了两三个,甚至四个班级以上的课程。也就是说,所有那些在家长看来特别不起眼的小事,在我们老师这里至少都会翻五六十倍,甚至上百倍。
而且,现在的教育理念都不允许我们老师去体罚和过度责罚学生,很多孩子都是软硬不吃,心理特别脆弱,稍微不开心就会给你整出个逃学和离家出走,甚至还有自杀的……这使得我们老师会经常处于管与不管,教与不教的两难之地。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更让我们心力憔悴的是,我们很多老师几乎每一届都会遇到一些蛮横不讲理,自我优越感特别强,不把老师当人看的家长。
我有一位同事前年带的一个班级,有一个学生的家长,自己平时对孩子放任自流,班上的事情也是从不过问,但一到学期结束他就会给孩子要“三好学生”。而且不给他都不行,因为孩子的父亲会威胁恐吓老师,他会守在学校门口大喊大叫,有一天晚上半夜还去敲我那同事的门……
还有一年,我自己带的班上有一个学生的舅舅是区里的领导。明明是这个学生主动挑事,打伤了另外一个学生,人家都住了一个星期的院。
然而,这个学生的家长却猪八戒倒打一耙,非得要求我让另外一个学生的家长向他们去道歉。因为这样的事,不仅违背我的职业道德,更违背了我的做人原则,所以我就拒绝他的要求。但使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学生的舅舅竟然直接取消了我当年在区里的评优资格。
一位老师的教师节心声: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我说了这么多,并非倒口水,也不是抱怨。我只是希望社会能对我们老师多一点理解。我们老师真的不容易,不仅需要教学水平,有升学压力,而且还要能与各种各样的牛鬼蛇神斗智斗勇,远远没有很多人想象得那么轻松惬意。
所以,在这里我最最最想说的就是:
马上就是教师节了!我并不想收到学生和家长的任何礼物,我只是希望社会能对我们老师尽量多点理解!莫让“尊师重教”成为一种偏见!莫让“尊师重教”成为我们夹在社会与人性间的难言之痛!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