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2019-09-11 22:15阅读: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婚恋观吧,大家可以交换意见,不喜勿喷。
我是一名国企员工,收入、家庭环境和自身条件都很不错。男朋友是ZF机关工作人员,比我大三岁,各方面的条件都不比我差。
我们从2011年开始恋爱,恋爱8年多,我们一直都相处很融洽,两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性格也都很合拍。而且,在这之前,我也一直很享受这样的亲密关系。
但我是坚定的不婚主义。对于这一点,在我们刚刚认识的时候,我就很认真地告诉过他。他也表示能接受这一点,还曾信誓旦旦地告诉过我,说婚姻只是一张纸,他结不结婚都无所谓。还说什么,这一辈子只要是我不想结婚,他就一定会陪我单身到老,绝不会强迫我。
然而,从2017年起,他却接连以各种不同的借口,先后三次向我提出结婚,而且一次比一次强烈。最近的这一次,还弄得家喻户晓,让我完全没有了退路。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那天,我们是六个朋友(除了我们,另外一对是夫妻,一对是情侣)一起约好了去一个朋友的工作室过七夕。
结果到那里没多久,另外一对情侣的男朋友就开始向他女朋友求婚了。见此情景,我就开始感觉有点不妙。所以,没等他们求完婚,我就赶紧借故离开。
使我没想到的是,男友的妈妈和姐姐却早就守在了门外。还没等我开口说话,他们那些人就一起里应外合把我拖了回来。
紧接着就是,他当着大家的面单膝跪地向我求婚,他一边说一边哭。他讲了很多我们以前的事情,有很多话都击中了我内心的软肋,包括那次我们在云南共同经历的生死72小时……所以,当时在场所有人的情绪都被他感染了,他妈妈和姐姐也跟着一起流眼泪。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当时在那种情况下,我也是被他感动得一塌糊涂,连眼睛都哭肿了。所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就情不自禁稀里糊涂地答应了他的求婚。
但是,自从答应了他的求婚后,第二天我就开始有点后悔,而且越来越焦虑,越想越不对劲。
我觉得我的人生,决不应该这么早就被一个男人和婚姻给圈死了。虽然婚姻不一定就是爱情的坟墓,人生在世也不完全是为了爱情。但在现实生活中,婚姻却一定剥夺我们的自由,扼杀我们的灵性和圈死我们的生活,仔细权衡人这一辈子,结婚真的未必就有单身那么好。
特别是我作为一个女性,我并不希望自己因为婚姻成为某个人和某个家庭的附属。我只是我自己,我既不要求任何人对我履行任何义务,也不想自己的人生受到外人的任何牵制,更不愿意因为自己本质的任性和懒散影响到他人,从而让他们对我感到失望。
或者,婚姻本身就是违背人性的吧。因为我觉得一辈子很长,计划赶不上变化,不管是因为外力还是自身的原因,我们都会有很多机会和很多种可能,去遇到和喜欢上一个比原来的那个TA更重要,更能让自己愉悦的人。
扪心自问一下,选择一个人容易,但愿意真正从此因为这个人而放弃整片森林,甚至无论对方如何,都对他不离不弃,却真的不太符合人性。
更何况在我们中国,婚姻一直都是有很多社会束缚的。婚姻不只是爱情,不只是你情我愿,或者男人和女人生活在一起,它最可怕的就是那些人为强行加上去的条条框框。
这样的东西,对我们个体没有任何好处,只会蚕食人的天性和本性,让人变得狭隘麻木。只会使人鼠目寸光,看到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甚至永远不知道人生的真正含义。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很多时候,婚姻就是人类给自己套上的枷锁。很多那些连自己都活不明白,活不好的人,却还总是要想着结婚,想着怎么通过婚姻让自己过得幸福,从而改变一生……想想这可能吗?这叫做没事找事,而且特别庸俗特别愚蠢,不管对婚姻的哪一方,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只是负担和累赘。
特别是当今这样一个多元开放的时代,人们对婚姻的态度已经越来越宽容了。而且我们也并不需要通过形式上的婚姻,去保护和获得什么东西。所有婚姻能够给予我们的,我们照样可以在婚姻之外获得。
所以,我不想结婚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我害怕结婚,而是我在思想观念上根本就不认可婚姻这种生活方式。
我承认他确实对我不赖,我们也有很好的感情基础,但通过他反复求婚,逼我答应他,而且那么不顾及我的感受,让我那么难堪,我也认清了我们在很多观念问题上真的是相差甚远。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他的愿望虽然是好的,但却让我觉得很陌生。外面的人议论我不识人间烟火,认为我自私懦弱,我都无所谓。
但我和他在一起已经8年了,他应该了解我,我在他面前也从来没有隐瞒过自己的婚姻观念,我们并不是因为想结婚走到一起,而是因为有互相无条件的接纳和欣赏,这才是我们能走到今天的关键。
我也知道,人在面对孤独和困难时,尤其是在直面自己的人性弱点和生老病死的时候,的确都希望有一种稳定可靠的关系,让彼此能够走得更远,灵魂靠得更近,从而让自己在情感和心理上获得相互取暖和一劳永逸的安心……
以中国现在的婚姻状况来看,并不是我悲观,这种想法对绝大多数人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难道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当爱情不在了,当对方心中已经没有了自己,一张纸,一个婚姻又怎能救得了我们?恐怕只能让自己在软弱和束缚的路上越陷越深吧?
一位美女不婚主义者的心声:我为什么坚决不肯结婚?
所以,我从来都不指望婚姻能带给我什么。很多时候,婚姻和伴侣都只不过是势利眼罢了。
看现在的离婚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对女性的不公平,还有古往今来那么多优秀杰出的人最终都选择了单身……这一切,就已经足够证明,婚姻并不一定就是人生幸福的正数,更多的时候它会是零,会是负数。
与其把时间、精力和生命浪费在无谓的婚姻纠缠折磨和妥协压抑中,倒不如放空自己,取悦自己,对情感保持顺其自然和随遇而安的态度,做真实自然而又无拘无束的自己!
今日话题:你是如何看待“不婚主义”的?你觉得婚姻违背人性吗?不结婚真的就意味着自由和自律吗?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