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若非看尽繁华,怎能苦守一世清贫?一位独居老人的爱情故事!

2019-09-25 22:14阅读:
若非看尽繁华,怎能苦守一世清贫?一位独居老人的爱情故事!
阿昆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是关于他们老家一个独居老人——泰爷爷的故事。今日闲来无事,不妨和大家作一分享。
泰爷爷一辈子都没生养,90岁上下。泰爷爷的家,在一个前面有小溪,后面有一大片竹林的山坳里。他在那里一住就是几十年,过着至简至朴的半原始生活。
泰爷爷一年365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山里的节气生活,种什么吃什么,有什么吃什么,七分清淡,两分甘甜,一分酸涩。
泰爷爷穿的是解放鞋(这是他唯一需要靠外人供应的),戴的是斗笠蓑衣,做饭烧的是山里的茅草松针,凡事自给自足。
农作物长了虫子,他会用手去一条条地抓下来。施的肥料,也是鸡粪牛粪,是用稻草灌满了大粪再用火烧过的。甚至,连收回家的麦子和谷子,也都是自己放在木桶里一撮撮地用铁棒子锤碎去皮。
若非看尽繁华,怎能苦守一世清贫?一位独居老人的爱情故事!
泰爷爷住的房子,是那种四五十年前用稻草和泥土筑坯而成的老房子,墙上和门前屋后都长满了青苔。甚至因为连
年失修,已然成了危房。
但说它是危房,其实也不危。别看它总是快要倒塌的样子,但这么多年,任凭世事变迁和风吹雨淋,它却能始终保持着一份破败的安然。犹如居住在房子里面的泰爷爷,虽然有些老态龙钟,但却一直维持着最为简单朴素的坚韧。
阿昆说,并不是他们不愿意给泰爷爷修建房子,改善一下生活条件。而是他就愿意那么几十年如一日地,守着门前门后的小溪和竹林生活。他已然和那里的一草一木融为了一体,别人无法走进他的世界,他也不愿意打扰别人的生活。
阿昆说,关于泰爷爷为什么一直要守在那里不肯走,他老家一直流传着有多种版本的说法。
有人说,是因为那片竹林里藏着泰爷爷的宝贝;
有人说,泰爷爷的竹林里种了好几棵特别值钱的树,随便扒下一根枝丫就能换个车轱辘回来;
也有人说,是因为泰爷爷只吃得惯那条小溪里的水,只要三天不喝那里的水,人就会发疯;
还有人说,是因为泰爷爷把他最心爱的女人,与还没出生的孩子葬在了那片竹林里,他每隔两天就要到竹林里哭一回。
阿昆告诉我,泰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个篾匠,算是方圆十里内最多才多艺的手艺人。不仅砍、锯、切、剖、拉、撬、磨样样精通,而且会编会织会雕刻。据说,他在竹子上雕出来的龙,腾云驾雾,栩栩如生,远在三丈开外就能闻风起舞。
他的人生走向,却是因为外地的一个女人彻底改变了。女人名叫池,是泰爷爷在四川做工时认识的一个地主家的孙女。
若非看尽繁华,怎能苦守一世清贫?一位独居老人的爱情故事!
据说,池长得特别漂亮,性格也很叛逆,而且比泰爷爷还要小十一二岁。当年,她一眼就看中了在他们村里做工的泰篾匠,隔三岔五地来他的住处借东西、聊手艺、送温暖。
有一次,两人正爬着院墙,恰好被村里的联保人员抓了个正着。于是,后来就很顺理成章地上演了一段“逃离魔爪,向封建礼教说不的私奔”。
私奔后,他们回到了泰篾匠的老家。但回来不到两个月,村里就传出了各种风言风语。
甚至,还有人说,池原本是四川一当官人家未过门的媳妇,在快要结婚的时候,被在那里干活的泰篾匠给盯上并强暴了,后来生米煮成熟饭,泰篾匠才迫不得已把人家带回了老家。
后来,这种风言风语越传越大。村里和乡里的人,都纷纷出来干预。可泰篾匠却拿不出任何书面上的证明材料,于是不得不带着池远走他乡。
再后来,他们两个人出去不到两年就回来了。他们是被外地的联防人员扭送回来的,回来的时候池已经怀有六七个月的身孕。
若非看尽繁华,怎能苦守一世清贫?一位独居老人的爱情故事!
只是特别蹊跷的是,他们回来不到半个月,泰篾匠就再次被当地的联防人员带走了,而且被关了十几天。
然而,当泰再次回到家的时候,池却躺在了门前的小溪边上,从此与他阴阳两隔。
于是,再后来,故事就有了三个完全不同的版本:
版本一,泰篾匠因为与妇女通奸被抓走,后来因为证据不足,临时又被放了回来。回来后,他怕夜长梦多,为了毁灭证据,于是对池狠下毒手,把她推入了门前的小溪。池死后,泰被抓进监狱关了五年,五年后释放回来,人就已经完全精神失常。
版本二和版本三,当年泰被关押了十几天后回到家里,池就已经死了。关于池的死因,有说她是因为泰被抓走后,伤心欲绝跳的河自尽。也有说,她在泰被抓走后的那些天,被一个男人在家里强暴了,然后自己想不开,所以才跳的河。
虽然故事的三个版本,对于池之死因的说法各不相同,但泰篾匠最后的结局却是一样的。
他彻底地疯了,因为一个叫池的女人疯了,那个女人就死在他家门前的小溪中,死后埋在了他家房子后面的竹林里。
于是,几十年过去了,当我们再次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曾经帅气多才多艺的泰篾匠,就已然变成了现在邋遢、老态龙钟,在山林独居的泰爷爷。
若非看尽繁华,怎能苦守一世清贫?一位独居老人的爱情故事!
只不过是,无论世事岁月待他如何,他终究还是在长年的独居生活中,练就了一番看淡人生一切的本领。
他断绝了与外界的所有来往,似疯非疯,身处俗世却看破红尘,过着与山水鸟虫为伴,饮泉食果,席天幕地的原生态独居生活。
虽然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泰爷爷背后故事的真相,但这却是阿昆所能知道的全部“真相”。而我也仍然愿意相信阿昆所信任的那个版本:
那个多才多艺的泰篾匠,一定是真爱那个叫池的女人的。他们也一定是真心相爱的!若没有真爱,她怎会以死证明?而他又怎会甘用一辈子的清冷和孤苦去坚守?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