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婚率为什么越来越高?因为“换”比“修”的成本低!

2019-11-05 22:32阅读:
离婚率为什么越来越高?因为“换”比“修”的成本低!
现在的离婚率真的是越来越高了,很多人都把的罪魁祸首指向浮躁的人心。
但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人们在婚姻这件事上,“换”的成本要远远低于“修”的成本。
孰不知,当今社会,最不缺少的就是选择和机会。信息技术、社会舆论和人文环境,甚至所谓的主流价值,几乎都在无时不刻地引导人们发生这种观念上的变化。
慢慢地,人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习惯于向外求发展,而不是内化求提升(如:会省不如会赚,等等)!即:但凡能随便换的,决不去自找麻烦修!
表面上看来,这确实是一种觉悟,更是一种大势所趋。但不得不说的是,我们当下所遇到的婚姻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
改变是一种内化的过程,不但需要我们抵制无孔不入的外部诱惑,同时付出巨大的时间和机会成本,而且社会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从众、盲流以及虚世的浮华,也成为一道难于愉悦的人性鸿沟,导致很多人并不知道到底怎么改变。
离婚率为什么越来越高?因为“换”比“修”的成本低!

于是,便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婚姻只能看到对方身上的缺点,眼里只有外部世界的浮华,却很少能真正认识自己的不太美好。

他们总觉得别人的老婆是漂亮的,而且还TMD既善良又温柔。但自己的老公呢?不但不解风情,而且丑、脏、懒、臭。
再加上,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大,情绪和心理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两地分居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无论是对于时间还是金钱,抑或是精力与耐心,现代婚姻的“维护成本”也只会越来越高。于是,前有动力,后有退路的他们,便会很自然地想到离婚,想到他们完全可以重新选择,再来一次。 离就离吧,反正并不需要为此付出太大的代价与成本。就算从此不再结婚,也仍然可以继续恋爱,继续拥有光明正大的性生活,甚至生儿育女。而且,于现代社会来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正当的人权和自由,公众可以理解,自己也能心安理得。
所以,对于很多“聪明而又务实”的现代人来说,这笔账是相当容易算的。毕竟重新选择,相比于改变自己继续苦守婚姻,真的是要轻松惬意得多。
而且,所有婚姻能给予他们的权利,事实上他们都可以在婚姻之外,以更加低廉而又快捷的方式得到。他们大可以在通往欲望和幸福的这条路上,包赚不赔,一本万利!
离婚率为什么越来越高?因为“换”比“修”的成本低!
这就好比家里的洗衣机坏了,我们到底是应该送去修,还是应该重新买一台新的?
在很多年轻人看来,送去修并不一定就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综合考虑,修理的成本并不一定就会比重新买台新的低太多。
同时,也有经验表明:电器这种东西,一旦开始送去修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故障都会接二连三。
所以,他们并不愿意为这样的潜在风险负责,他们不希望自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也许足够重新买一台新的了),最终得到的却是一台严重被时代淘汰的洗衣机。
其实,这种思维方式是没有毛病的。现在的电器真的是越来越便宜了,许多集成的模块器件也都没有太大的修理价值。很多时候,“修”真的是没有“换”更加具有现实价值。
毕竟以现在很多人的浮躁、趋利和现实主义来说,婚姻变坏是必然的,“修”的痛苦也会被无限夸大,而且现代的“文明”和制度体系,却会让“换”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
离婚率为什么越来越高?因为“换”比“修”的成本低!
​然而,这所有的思维方式,却忽视了一个特别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在岁月与事物上面留下的痕迹,人赖于生存下去的精神世界和情感。
所以,最终是修是换,不只是简单的成本核算,它仍然要取决于人,取决于人在精神世界对于物质世界的理解。
而婚姻也一样!以现在的这种生活节奏,我们很多的婚姻都会在婚后的三到五年之内,相比于以前更加快速地进入婚姻的瓶颈和平淡期。
那么,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婚姻问题,而所有的这些问题最终都会落到是“修”还是“换”,是改变还是重新选择上来!
如果在婚姻中考虑的仅仅只是个人利益,那么 “重新选择”和离婚,也未必不是既放过了别人,也放过了自己。
​而对于更多的现代人来说,爱情只是敲门砖,感情也只是幌子,只有利益才是维持婚姻长期稳定的基础。只要婚姻背后的利益足够大,对方再臭再丑也能相安无事地去容忍。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