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婆媳关系:聪明的男人,都会这样做!

2019-12-05 21:37阅读:
关于婆媳关系:聪明的男人,都会这样做!
不是带有偏见,我一向认为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多。
尽管我一直深信自己是一个比较有女人缘的男人,但从不会往女人堆里扎。
包括对待身边的女同事和以前的女同学。我只是始终尽可能以一种旁观者的姿态,去审视和欣赏这一道道百花怒放的风景。
但是,作为一个男人,在生命中至少有两个女人是我们男人永远无法回避的。它会让我们既无法静心欣赏发生在她们之间的风景,更会常常不自觉被卷入其中,承受许多比“窦娥”还冤的苦楚。
这两个女人,就是妈妈和妻子。在我们的生命中,她们都扮演着无可替代的厚重角色。她们之间的和睦相处,是我们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男人人生角色是否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于婆媳关系:聪明的男人,都会这样做!
但是,令许多男人伤透脑筋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这两个女人,却又往往是最难于融洽相处的


试想,两个素昧平生的女人,仅仅只是因为某个男人的选择,却要在较短的时间内低头不见抬头见,甚至在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在同一口锅里吃饭,并且她们还必须看上去很融洽。
而且,最难的是,她们之间却总是有着较大年龄上的差别,较明显的区域性差异,具有不同的教育背景,甚至是较为悬殊的价值观……如此情形,想着都是脑仁疼啊!
所以,面对她们之间存在的种种矛盾风险,男人应该尽量多用智慧和艺术去预防、化解她们之间的矛盾,万不可做“夹心饼干”,默不作声独自承受。而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做两个女人之间的粘合剂了。
其实,充当这个角色劝导比倾听更重要。“解铃还需系铃人”,在她们的心目中,这个男人无疑都是最重要的,她们之间的误解、分歧和埋怨也多半是由他而起,所以也只有他说的话最有分量,最让她们在乎。
关于婆媳关系:聪明的男人,都会这样做!
那么,男人怎样才能做好婆媳间的粘合剂呢?
首先,男人要让她们明白,她们两个人对他来说是同样重要的。只有她们融洽相处,男人才会开心。
但我并不提倡男人用直截了当的语言宣布和告知,但可以用眼神用行动用细节去诠释,最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举例说明:
你出差回来,如果为妻子带了香水,那就一定要记得给妈妈买上一件衣服;
一家人聚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时候,你在给妈妈舀汤的同时,也一定要记得为妻子夹上一块菜;
周末,你在陪妻子逛街的同时,也一定要抽出时间听老人家唠唠嗑,哪怕只是两三分钟;
在平时的生活中,你尽量不要过多地在妈妈面前,表现出和妻子过于亲昵的动作和语言,而让老人家一个人坐在旁边,无所事事地换着电视频道。
你必须知道,你任何的一个“真情流露”和“粗枝大叶”,都极有可能给她们其中的某个人带来情感上的失衡。
你更应该知道,女人都是敏感的。敏感会让她们感到无名的失落、孤独和醋意。如果你处理不好,沟通不及时,她们却会不知不觉地把这种醋意,毫无缘由地强加到另一个女人头上。
关于婆媳关系:聪明的男人,都会这样做!
总而言之,你必须记住的是,只要你们三个人同时都在,那么你的行为和语言,哪怕眼神,都是属于你们三个人共同的。
其次,主动承担她们的“错”,积极化解她们之间的矛盾。
如果妻子不小心做了一些会让婆婆误解的事,那么你应该多为她解释,甚至在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把过错由自己承担下来,因为你是她的儿子,你所有的错她都能原谅;反之,对于妻子也一样,她同样可以原谅你,因为你是她的老公。
还有,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她们在彼此心目中加分。
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一些让她们感动的事情,应尽量把“功劳”转到对方的身上。
这里,不妨举例说明下。
一次,在煮饭的时候,lz的妻子不小心在米里面多放了点水,从而使得饭煮得很软。吃饭的时候,望着碗里的饭,LZ发现妻子有一些懊悔,正当妈妈想说什么的时候,LZ灵机一动,迅速掌握话权,开着玩笑说:“亲爱的,你也太偏心了吧?知道妈妈不能吃太硬的话,就不管你老公了?刚刚都说让你少加点水的。”
听LZ这一番话,妈妈马上就笑着对LZ说:“傻小子,人家哪是偏心啊?我哪不是你妈啊?”于是,妻子的脸也很快多云转晴,翘着小嘴说:“就是,如果你不爱吃,明天你就自己煮去,我只煮我和妈的。”
就这样,一场可能到来的误会被LZ一句话给化解了,反而增加了两个女人之间的婆媳感情。既让妻子下了台阶,又让妈妈感受到了来自儿媳的关怀。
最后,若是一些婆媳关系不太好的,可以建议循序渐进,不能太过着急,尽量让她们少一些不必要的交流。交流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彼此心情比较好的时候,话也不必说得太满,多给彼此留一些退路。若是条件允许 ,男人可以尽量多在场,并有及时控制场面的魄力和觉察力。
关于婆媳关系:聪明的男人,都会这样做!
总之,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婆媳之间向来都是最普遍的家庭矛盾。
男人作为两个女人之间的桥梁,要多动脑筋,注重艺术和智慧,不可呆板。更不能一味地追究她们之间的对错,多做有益于她们关系的事情,必要的时候善意的谎言也不失一种理想的方式,但千万得掌握火候,否则只会弄巧成拙。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男人要想做好婆媳之间的粘合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们总说“女人心海底针”,这就决定了男人需要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多讲究些沟通的技巧,多站在女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及时和她们做好沟通。要懂得从大方向上要讲究策略,只要是善意和有效的,很多方式都可以灵活尝试。
最后,需要特别强调和补充的是,从根本上来说,婆媳关系还是重在预防。
对于一些实在无法调解的婆媳矛盾,男人就应该尽量避免她们单独在一起。有条件的,一定要争取分开生活。
在这个问题上,男人千万不要短视和妇人之仁,错误地以为分开住那就是对老人的不孝。其实,家庭的争吵和不安宁,更是对老人的孝,同时也是对妻子的不爱。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