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总结2019:你不快乐,是因为钱?

2019-12-22 22:56阅读:
总结2019:你不快乐,是因为钱?
又到一年岁末年初时。
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最忙碌的。
无论有钱没钱,有空没空的,都很忙!
有钱的,忙于购物,忙于热闹,忙于补偿自己。
没钱的,忙于赚钱,忙于借钱,忙于挣扎兜底。
有空的,忙于玩乐,忙于羡慕,忙于逢场作戏。
没空的,忙于加班,忙于应酬,忙于总结冲刺。
总之,每年的这个时候,一定是大家最忙的时候。
老人的忙,是盼望团圆的忙;
大人的忙,是蝇营狗苟的忙;
孩子的忙,是应付考试的忙;
富人的忙,是时不我待的忙;
穷人的忙,是碌碌无为的忙。
就连那些鸡鸭猪牛羊,也都伸长了脖子忙,它们要忙着长肉肉,以便过年能卖个好价钱。
总结2019:你不快乐,是因为钱?
蔚蓝同样很忙!忙于咨询,忙于接送和辅导
孩子,忙于看书学习,忙于为忙碌服务,忙于抵制焦虑诱惑……甚至,都忙得都没时间写文章了。

于是,这些天总有一些朋友问:蔚蓝,你都好几天没发原创文章了,怎么了?最近是不是很忙啊?都年底了,你是不是也应该写一篇年终思想盘点呢?
那么好吧,今天我就简单地“盘点”一下吧。
其一,2019,我发布的原创文章,相比2018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
其实,不是蔚蓝不想写,而是真的不想为了写而写。之所以会有这种心理,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1、我似乎变得越来越麻木了。这种麻木不仅是感知和思维能力的停滞,更多的还是一种厌倦之后,不自觉的自我保护。
或许,人生在世,很多事情都应该麻木一点。不能改变,就要承受。承受不了,那就学会用麻木去保护自己。
2、这些年,读者的认知和三观,也始终在不断被刷新。
很多时候,现实生活中的狗血,的确比任何艺术的表现形式都富有冲击力。这使得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满足于传统广泛意义上的经验和道理了。
他们越来越喜欢精致的利己主义和快餐式的现实主义,并且热衷于窥视人性的阴暗面,和所谓重口味的胡说八道了!
在很多人看来:教他们恋爱,不如教他们约P;教他们挽救婚姻,不如教他们对簿公堂;教他们修身,不如教他们赚钱。
3、这些年,关于情感和婚姻的文章,我至少已经写过三四千篇。若是有人喜欢,无论是新篇老篇,相信还是可以应付一阵子的。
总结2019:你不快乐,是因为钱?
其二,2019,你过得快乐吗?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问了很多人,他们给出的答案都惊人的一致:不快乐,因为缺钱!
在这里,我们不评价国家的经济形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钱,对我们真的是太重要了!它几乎能以压倒性的优势,决定我们是不是过得快乐!
但恕蔚蓝直言,绝大多数人的焦虑和浮躁恰恰就出自这里。因为,他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和身家性命,全都交给了钱!
钱,就是他们的一切!只有钱,才能决定他们的社会地位和自我价值,才能让他们活得有安全感和尊严!才能让他们在亲朋好友和自己的心目中更加有份量!
但是,钱真的就有这么靠得住吗?我看未必!钱再好,都只能是仆人。它最良善的价值,就是能为人的基本生活和社会刚需而服务,而不是由着人的欲望去挥霍。否则,它迟早会是一场灾难。上到一个时代和民族,小到一个家庭和个人,莫不如此!
看看我们现实生活中,那些因为发了点小财就得意忘形妻离子散的,因为赚了点小钱就亲人反目成仇的,因为飞来横财而暴尸街头的,因为富而不贵而闹出一身富贵病的,因为过惯了有钱的好日子,而受不得一点委屈自杀NO ZUO NO DIE的……这些人,若对生活没有敬畏之心,钱又何曾会真正给予他们踏实长久的快乐?
总结2019:你不快乐,是因为钱?
由此看来,钱并不是靠得住的,也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越容易得到越好!钱,也永远治不好人的贪婪和不知足。唯有反复的自知和坚持不懈的自律,方能给予我们真正的自由和快乐。
所以,2019,我们不快乐是真,因为没钱却是假!
不快乐,是因为我们太不了解自己,不能约束自己的欲望,不能静下心来抵制外面的欲望,不曾知晓快乐的本源来自哪里。
坦言说,2019我赚得比以前少,但我得到的快乐却有增无减!这或许是2019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为什么?因为我发现,快乐的本源还是来自于精神。再多的钱,都充实的物质条件,都需要人去给它铺一条与精神接壤的路途,而这条路途恰恰是我们现在很多人所缺失的。
总结2019:你不快乐,是因为钱?
正因为缺少这条路途,你会发现再多的钱,再好的生活条件,再美好的时代与年华,都无法让他们踏实沉稳,去接近真正的快乐。

很多时候,他们只是在别人的眼里看上去快乐一阵子罢了,但很快就会被不争气的自己扭曲和撕裂。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的精神世界是荒芜的,他们并没有精神力量给自己的快乐托底。
所以,在2019的这最后几天,我们真的要认真想一想:
我们2019的不快乐,到底是因为钱,还是因为我们自己?是因为我们没钱,还是因为我们太在乎钱?快乐,到底是加法还是减法?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