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2020-02-13 16:42阅读: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网友斯羽来信:蔚蓝老师,您好!我是您的一位资深读者。有些事憋在心里很长时间了,一直都想找您倾诉,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我只能说,我真的是忍他们一家人好久了。我从骨子里讨厌他们一家人的作风,受够了他们虛情假意式的低劣表演。
所以,今天晚上我又发作了。我为什么要用“发作”而不是“发火”?因为,情绪真的是没办法受到控制了!愤怒、孤独和反感,全都排江倒海向我涌来,触动了我情绪中那根最敏感的弦。
所以,我不知道我今天的撕裂、狂躁和歇斯底里,算不算是一种精神病?但我已经深深地意识到自己很不正常。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事情的起因是,这次抗疫隔离期间,孩子的奶奶一直打电话过来嘘寒问暖。这原本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唠嗑。这样的事情,在以前的日子也时常有。结婚这么多年,我也一直都很自然地参与其中。
我本不是不孝的女人,我也做不出那些不孝的事情来。但从去年
开始,连续发生了好几件事情,让我彻底看清了公婆自私和虚伪的真实面目,以及他们在我看来近乎“无耻”的表演。
所以,当今天再次听到这种问候的时候,我就被他们戳痛了神经,从而莫名地发起疯。于是,我只能用摔打和警告老公的方式,去表示抗议,让他父母不要再当着我的面去做那样低劣的表演。而且,我再也无法对她们'善良'了!
事后,我也知道我该控制自己,而且我以前也不是这样的人,我也应该对老公的家人给予最大限度的宽容。
因为,他们毕竟是我孩子的爷爷奶奶,他们的本质也不是有什么敌对恶意的。但不知道为什么,也有可能是忍受得太久,我就是没办法说服自己对他们一家子那样的假好人做到不在乎。
蔚蓝老师,请您告诉我:我是不是病了?我真的非常需要您的开导和帮助!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蔚蓝回复:斯羽,你好!我能理解你。也可以说是理解女人,理解所有婚姻中女性的艰难。
因为,几乎所有的婚姻,都是以一个女人去到一个新的家庭,去适应一种全新而陌生的生活方式,去面对和单挑一个新的家庭秩序为代价的。
甚至从某种角度上说,绝大多数婚姻的美好,都是以女人的牺牲为代价的。在这场人生的“劫难”中,女人们要么勇往直前涅槃重生,要么委屈、忍受和孤独,成为其中的牺牲品。
其实,每个家庭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而且,基本上都是以婆媳和夫妻之间这些所谓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出现。它的每一次出现,女人都会无法避免地被推至漩涡的中央。虽然,它们的形式是多样的,但其最本质的东西却还是两个原生家庭的碰撞。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虽然我们在网上认识不到两年,但你给我的印象却是非常深刻的。于你的智慧和自身条件,你应该是有能力去处理好这一切的,至少你并不缺乏与他们正面较量的智慧与勇气。但为什么你依然没有捅破这张纸,和他们发生正面冲突?那是因为,你骨子里有着最基本的正义和善良,有着伦理的孝顺和长幼之序……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你所谓的发疯,其实只不过是一种理性过后的自我保护和排毒。这是绝大多数婚姻当中的“人之常情”。你只有排掉了这些毒,才可以继续做一个善良而又勇敢的女人。
其实,我今天做的一个咨询与你的情况颇为类似。她也和你一样,因为非常时期一大家人的非常相聚,她被推到了家庭矛盾的中央。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婚后多年,她受够了婆家人一家人的低劣表演,她觉得她的婆婆是那么虚伪而又狡诈……所以,她特别想毫无顾忌地发作一次,去彻底撕烂老公一大家人的虚伪面孔……但是,在关键的时候,她强制憋回去了,因为她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她害怕自己会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所以,这些天,她的内心一直都很痛苦,“就像一个饿疯了的人,不知道吃什么东西好”。
不瞒你说,我最终给她的建议是:你需要一次有准备的发作!但一定要发作得有度,一定要选择适宜的发作对象。
也就是说,她可以像你一样“只是对自己最直接的身边人发作”,并且向他们传递出必要的信号,但尽量不要去对公婆和其他人直接发作,因为,一旦那样做了,性质就会由可控的婚姻矛盾变成不可控的家庭矛盾,你和你的老公都会非常被动。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婚姻中被逼疯的总是女人?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 你并没必要过度自责。因为,老公是你自己的,他本就应该承受和你同等的“痛苦”,他没有权力在他父母的“关爱”之下独享婚姻中的假太平。而且,你平时的好他也知道,他肯定不会记恨你的。
关键是,你在以后究竟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这样的婆家?不怕您笑话,其实我也不能给你很好的答案。
或许,婚姻本来就是一个道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婚姻中修炼自己,修炼出那种与人“同流”却不“合污”的神功。“同流”,只是一种形式。但拒绝“合污“却是,我们在努力保持精神上的自由、真实与高贵。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