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一位婆婆的居家日记(一)

2020-02-20 21:12阅读: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一位婆婆的居家日记(一)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 晴 星期一
今日大寒。小俊一早就打来电话告知,他已经帮秀清请好了过年的假,他们一家三口明天一大早就能启程回家。
刚挂完小俊的电话,秀清(想必是小俊吩咐的)就在微信上问我:要带点什么年货回来?她这样问,我倒是有点小欢喜,但不想他们多花钱,所以还是不置可否。
今天天气好,把孩子们的床褥、被子和枕头,从上到下全都拿出去晒了一遍。
老头火急火燎,叫嚷着去乡下表妹家喝喜酒,叮嘱他多带点大锅菜回来,孩子们都好这一口。
但转念还是怕他开不了口,于是我直接打了电话给表妹。表妹是个可心人,没等我开口就心知肚明,下午打了一大包带回来,不但有熟菜,还有一些没有弄的。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一位婆婆的居家日记(一)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阴 星期二
今天是小俊一家三口开车回家的日子,难掩心中兴奋之情,但随后还是被外甥打来的电话扰乱了心绪。
外甥说,武汉那边的肺炎已经很严重,他们呆在那边都感觉很不安全,他也想早点回来与姐姐姐夫团聚,但无奈身
在其位,单位上也根本请不了假。
孩子们到家的时候,饭菜刚好上桌。能掐会算,密切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动态,是妈妈与生俱来的本能。
吃过饭,秀清忙着收拾东西,小俊急匆匆地跑去药店买口罩。照此阵势,今年的这个疫情不会比03年的非典好多少。
刚看新闻,钟南山专家已经出来证实,这次的肺炎病毒会人传人,在武汉以外的地方已经有人得了,可以通过飞沫传染,戴口罩能有效预防。
小俊回家天已黑,他跑遍了县城十几个药店,却只买到了一包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总共10个,我们一家5口人均只有两个。于是,我让老头打电话给医药公司王凯,老头却一脸不屑,还笑话我大惊小怪,我让他看外甥的微信,他也嗤之以鼻。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雨 星期三
秀清来了例假,那东西家里一片也没剩,她自己也没有带。但是,她却想让小俊帮她去买,我没同意。
我就觉得,毕竟是女人用的东西,让一个大男人去买真的不合适。而且我们这个小地方,人的思想也没有那么开放,兴许还会遇上熟人。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要么她自己去买,要么我帮她去买。
最后她还是自己去买了,但可以看得出她非常不高兴。下午聊天的时候,她还在借机训她儿子,骂小俊是妈宝男。小俊也听出来了,朝她使眼色。我也听得出来,但她毕竟是客人,真心不想计较。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一位婆婆的居家日记(一)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阴 星期四
昨晚半宿没睡。今天上午,在我的软磨硬泡下,老头终于还是给王凯打了电话,总共才弄到了5包口罩(据说,整个县城现在都已经买不到口罩了,我们总共要10包,人家只给了5包),给了姐姐和小赵各1包,剩下3包自留。这样,加上前天小俊在药店买来的1包,总共4包口罩,只要我们减少外出,估计也够用上一阵子的了。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雨 星期五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没有了往年过年的气氛。疫情的紧张情绪,一天天加剧,网上铺天盖地的都是新冠肺炎的消息。
准备年夜饭,我想去超市买点佐料配菜,小俊和秀清一致反对,于是也就只能作罢。但老头的觉悟还是不够,他连招呼都不打一声,一个人就偷偷跑到超市拎了一大包东西回来。看着那包东西,我下意识地数落了几句,他有些不耐烦,在孩子面前他永远都是那么要面子。所幸我还是忍住了,不是因为他的面子,而是因为过年。
下午看到网上已经发布消息,武汉湖北那边已经封城。因为放心不下,我马上打电话给外甥,连打五个都没接。一小时后,外甥回电话,他说那边昨天就已经限制出城了,他的语气中夹杂着无奈与恐惧。
年夜饭的时候,秀清要喝冰可乐,小俊给她倒了半杯被我拦住了。我是好心,毕竟她是生理期。
可是,回到房间后,老头却说我这样多管闲事很不好,但我并不觉得这是多管闲事。她既然是我们家里的儿媳妇,那就不能只是说好听的。如果她是一个明事理的人,自然就不会有其他的想法。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一位婆婆的居家日记(一)
1月25日(正月初一)阴 星期六
今天是正月初一,新年的头一天,这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年当中最为重要的日子。每个人都希望能在这一天有个好彩头,并祈愿自己的工作、事业、家庭和身体一切都好好的。
但今年的这个样子,却是有生以来我从未遇到过的。虽已中午12点,但外面还是静悄悄的。乡下村里的大拜年也在昨天下午被统一取消了,哥哥那边也打来电话通知今年所有的走亲访友全都取消,让大家都各自呆在家里别过去吃闭门羹。
网上很多消息,我们分不出真假。最大的庆幸就是,孩子们都回来了。此刻,他们都和我们呆在一起。
1月27日(正月初三)中雨 星期一
微信群里说,这次疫情很不乐观,马上我们这边也会限制出入,因为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已经有了确诊病例。姐姐今天也打了好几个电话来,让我一定要去超市多买点菜放在家里。
姐姐说的在理,一家子的安全与吃喝真的是天大的事情,所以上午我还是坚持和小俊去了一趟超市。
街道上除了三三两两的汽车,几乎看不到行人。为了尽量减少传染的风险,我坚决让小俊在车上等我,买好了东西我再让他帮忙提上车。来到超市,很多货架都是空的。顾客和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一个个都装满了一大车。
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买菜都比平时宽容了许多,没有挑三捡四,也没人看价钱,大家基本上都是有什么买什么。所幸,价格还算稳定,和平时的相差不大,能满足大家的基本生活所需。
战疫时期的婆媳关系:一位婆婆的居家日记(一)
1月28日(正月初四)晴 星期二
今天天气晴朗,但心情却低沉到了极点。一家五口闷在家里已经一个星期了,家中的老少幼三代都有了明显不适症状。
年老的那个,电话不断,就知道坐在那里唉声叹气;年轻的那一对,除了手机就是手机,还时不时地要吵个架。四岁的孙子,这些天已经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一会床上,一会沙发上,上天入地的,家中狼藉一片。
只有我这个可怜又可嫌的老婆子,每天从早忙到晚,跟着他们去收捡,忙吃忙洗忙卫生,心里着实不是滋味。
还有秀清。她虽然每天都在口口声声,说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让我直接吩咐就好。但我又怎么开得了口,她虽然是S家多年的儿媳妇了,但和我们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并不多,除了把她当成家中的客人,我还能说什么?她若是真有意想帮忙,又怎会要我主动开口说出来?(未完,待续)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