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2020-08-03 08:12阅读: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今天,后台收到一位网友的留言,大概意思就是:男女之间交往,到底应不应该看重钱?
正好,我们今天可以来谈谈这个问题。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当然,为了方便问题的讨论,我们也可以把这个大问题细化成,这位网友在留言中所提到的两个小问题来分析:
1、男女在一起,男的一分钱都不舍得为女人花,是不是就代表感情不真?
2、和对方在一起,明明能够感受到来自于心灵的抚慰和快乐,难道这种衡量感情的标准,还比不上金钱吗?
咱们先重点分析一下第一个问题:男女在一起,男的一分钱都不舍得为女人花,是不是就代表感情不真?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先前也有多位网友在咨询中问到过,蔚蓝的观点一直都很明确: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1、首先,评价任何一段感情的好与坏,其实并不适合单纯地用真与假去表示。也就是说,感情的真与假,并不能代表感情的好与坏。
因为,所有的真与假,都只是相对的概念。就好比市场上有很多山寨的东西,虽然我们明明知道它们是模仿别人的,但我们却不好说它是假的,因为再假的东西,它都有真的成分,甚至真到比原本真的还要真,并且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和实用性。
不过,这有点扯远了。但蔚蓝的核心意思,无非就是:真的未必好,好的未必就是真!而且,真与假并没有明确的界限!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绝对的真与假往往并不好区分。倘若我们硬是要在真假的问题上去执著,那样只会衍生出新的负累,并且最终有悖于我们对事物的原始初衷。感情也一样!太过计较真假的感情,最终都只会越来越假!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2、其次,一段感情的好与坏,从某种角度上看,其对稳定性的依赖度会远远大于对真假的依赖度。
因为,男女之间的感情,最难能最可贵的并不是真假,而是他们两个人有没有能力和条件去更加长久地维持其感情的相对稳定性。
说得再透彻一点,这个世界上所有男女之间的自然交往,至少有90%以上都是真实、真诚、真挚和真切地存在过的。
甚至,包括很多所谓的渣男渣女,以及后来那些恨对方恨得牙根子痒痒,并且老死不相往来的男女在内,永远都没人能够真正否认掉,他们对曾经所做过的那些“傻事”的真实和真挚。
因为,再渣的男人和女人,他们都会有爱得疯狂,为对方动真情的那一刻。而他们后来所谓的渣,也并不一定就全是早就预谋的结果。
因此,从客观上讲,让原本相爱的两个人后来形同陌路的,并不是他们爱得不够真,而恰恰是爱得不够真实、长久、稳定和有责任。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所以,综合以上两点,真正健康良性的两性感,是一定要讲究钱的!而且,钱也必定会成为衡量一个人对于另一个人重视程度的风向标。
其中道理,很简单。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男人来说,吹牛、发誓、甜言蜜语和一时的逢场作戏,都是容易做到的,更是不用交税的。所以,他们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成本。
但是,钱却非常不一样。钱,虽然代表不了感情的全部,但在当今这样的社会,钱却是衡量感情的必要条件。甚至,它还可以代表很多隐性的东西,既可以是你更加需要的精神交流,也可以是对方最为缺少但却能给予你的时间陪伴。
说到底,钱一定会帮你更加客观地看出:
对方愿不愿意为你付出他身上最为宝贵的东西,去成全你的快乐和愉悦,去铸造共同属于你们的幸福和未来?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而且,我们还应该知道:
这个社会,是普遍势利的!几乎所有的东西,都会讲究成本与利润。所以,受这种心理的影响,无论是情感,还是生意,抑或是很多其他的事情,“人只有对某件事物付出了足够的牺牲和成本之后,才会以更多的耐心和忍受力,对它进行维护和珍惜”。
因此,这一观点,也能从某种角度上去解释“为什么结婚的时候,女方一定要收彩礼?”。虽然这样的做法有歪打正着的可能性,但它却确实在结果上对婚姻的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同理,第二个问题——和对方在一起,明明能够感受到来自于心灵的抚慰和快乐,难道这种衡量感情的标准,还比不上金钱吗?答案也可以很明确。
从短期来看,鞋合不合脚,确实只有脚自己知道。一段感情的好与坏,当事人的内心感受,肯定是最重要的。但从长远来看,它依旧是一个必要非充分条件。
也就是说,你在短期内得到的抚慰和快乐,并不足于证明你们这段感情的长久性和稳定性。
其中道理就好比是吸食毒品,毒品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一个人获得足够的快乐,但从长远看来,它却会摧毁一个人所有的一切,这种没有未来的快乐只不过是等同于自杀。
感情也一样。很多人,短时间在一起相处,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确实能够让彼此得到足够的快乐。但这种快乐却不会长久,更不会有未来,因为他们身上各自的三观、品性、言行、条件,以及出场的时机却已经决定了他们是不是有未来。
男女在一起,到底应不应该谈钱?
所以这个时候,当事人就必须要有超脱眼前儿女私情的思维,努力在最易变的感情之外,寻找到一种比感情更加客观、可靠、真实和长久的东西,去考量你们的关系。
而其中最为显性,最硬性的条件,显然就是金钱。至少你能通过他对金钱的态度,以及他是不是愿意为你花钱,就能基本上能判断出你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
说得更加具体一点。虽然很多时候,你并不能完全以钱多钱少,去衡量“对方愿不愿意为你花钱”,但我们完全可以从对方所愿意付出的与他自己所拥有的百分比,和你所需要的与他所缺少的冲突上,以及他在对你和对己不同的消费差别中,去判断出你们感情的基本成色。
其中,你让自己保持更多的自立和清醒也好,或者让你自己有备无患未雨绸缪也罢,这对于你掌握自己人生和婚姻情感的主动权,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