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2020-08-04 21:17阅读: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小海和小玉,是一对公认的金男玉女。结婚前,她们曾经轰轰烈烈地恋爱五年,但却又在婚后不到三年闪电离婚。
小玉说:结婚之后我才发现,我们之间,没有礼物,没有爱情,没有浪漫,没有老公和老婆,没有快乐和希望,仿佛一眼就能看见死亡!
但小海却觉得:婚姻就是婚姻,爱情就是爱情!两口子既然结婚了,那就完全平等,就不应该有那么多所谓的客套和浪漫!
小海还认为:大家同样是结婚,为什么非得总是男人去哄着女人?你们女人有什么想法和要求,难道就不能直接告诉男人吗?婚姻存在的价值,不就是能让我们能够更加务实,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地生活在一起吗?假如婚姻不能让我们做回自己真实的样子,那么我们又要结婚干什么呢?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所以,小玉告诉我,他们离婚,不是因为家暴,不是因为出轨,也不是因为婆媳矛盾,更不是因为某些充满狗血的剧情,而是因为婚姻中没有爱情,是因为他们的婚姻,就那么在她的不经意间成为了爱情的坟墓。
但在蔚蓝看来,真正让
他们无法继续过下去的,并不是因为“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本身,而是因为他们基于各自的性别,对婚姻与爱情有着无法共融的固化思维。
因为,以小玉这边的女性思维来看,既然你可以在结婚之前对我甜言蜜语、山盟海誓、有求必应,那么结婚之后你就应该履行自己的诺言。而不是像后来这样,人格分裂地判若两人。否则,那就是欺骗,就是不爱!
但是,由小海的男性思维来看,男人恋爱时对女人所有的好,那都只不过是荷尔蒙分泌后的一种即时反应,是逢场作戏,是爱情需要发展的权宜之计。女人可以接受,但绝不能太过当真,更不能以此为一辈子的要求。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不怕大家笑话,其实他们各自的想法,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因为,它们分别代表了男人和女人,对于爱情和婚姻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这种看法和思维不是他们独有的,而是在长期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男女各自形成的一种固化思维。
这种固化思维,既符合男女各自的性别利益、心理需求和思维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能被各自性别所广泛接受和认可。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这种固化思维就是男女之间,一条心照不宣不成文的规定。
基于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但男人能理解和奉迎,女人在婚后继续对于爱情的期待和捍卫,女人也能一定程度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接受男人婚后对于爱情的敷衍力不从心。
总之,大家都能明白各自的重大关切和内心所想,只要大家不是太过份,只要彼此能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婚姻也就能凑合地过下去。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但恕蔚蓝直言,文中的小玉与小海,显然是没有找到这个平衡点。三年的婚姻相处下来,它既没有把小海打磨成小玉想要的那种样子,也没能让小玉放弃爱情的理想。
所以,她们两个人,一直都在各自的固化思维中,纠结、挣扎,打转转,试图以自己更加强硬的姿态,去坚守自己各自的性别价值,谁也降服不了谁,谁也放不过谁,最后只能弄得两败俱伤,两两生厌,不得不仓皇而逃!
其实,像小海和小玉这样的夫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而且,他们之间的固化思维,也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对于爱情婚姻的不同理解,而是会更多地体现在包括生活习惯、交流方式和相处模式在内的方方面面。
如,我们有很多夫妻,只知道日复一日、千篇一律地吃着那么固定的几道菜;家里的陈设和布局,永远都是那十几年如一日的样子;平时都是谁买菜,谁做饭,谁拖地,谁洗衣,家里的东西坏了由谁来修,酱油罐子打翻了由谁来扶,所有的这些,在他们的婚姻中,几乎都有一道雷打不动的铁律。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甚至,在夫妻生活方面,也都会有一成不变的程序和模式。包括,必须在什么样的时间和环境下,必须由谁来主动提起,必须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和结束,其间需要完成哪些动作,几乎都可以精确到以秒为单位的机械化模式。
为什么夫妻之间,会对对方失去感觉,会觉得像左手摸右手?真正的罪魁祸首,并不是因为婚姻,而是因为你们有基于婚姻关系的固化思维,你们早就默认和接受了这样的“心有灵犀”,这是你们长期磨合和忍受的结果。
恰恰是这样的固定思维,让你们在经年累月的婚姻中拥有了共同而又固定的生活习惯、交流方式和相处模式,甚至有了相差不大的体温和激素分泌。
不过,婚姻中的固化思维,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它虽然可以让夫妻双方免于一些不必要的感情冲突,但同样也会因为过度的重合,让婚姻失去激情,使得生活变成一潭死水。
为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关键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的固化思维
反倒是有些夫妻,在经历了某些争吵、误会、变故和一场大病之后,甚至是在险些失去对方之后,才会真正促使双方在某些过度强化的固化思维上有所瓦解,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活艺术和灵感,让婚姻从此变得柳暗花明又一村。
所以,所谓的“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只不过是一种用来掩盖婚姻真相的说辞而已。真正打败爱情,让婚姻成为爱情坟墓的,是夫妻双方不肯拆除的原有固化思维。
抑或是,他们在经历了磨合与求同存异之后,被过度强化和麻痹的思想,以及对婚姻和生活没有了灵感,不肯尝试,拒绝成长,过于自我,甚至是,再也不愿意接受任何挑战的保守与懦弱。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