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2020-09-17 15:46阅读: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网友来信:我和老公,结婚还不到两年,但现在看着他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还一脸玩世不恭的样子,我真的很嫌弃。
其实,在结婚之前,他并不是这个样子的。他人很好,既谦虚谨慎,又勤奋好学,我嫁给他,也主要是看中了他这一点。可是现在,他却变得很陌生,办事不沉稳,性格也不太好,感觉之前的那些都只不过是他装出来的。
昨天,我们又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吵,他也一点都不让我。于是,我就跑到我妈这边住来了。然后,我就把我想要离婚的想法告诉了我妈。可是,她还没等我把话讲完就把我臭骂了一通。理由就是:
1、当初是我自己不顾家人反对,横竖一条心要闪婚嫁给他的。所以,我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哪怕是他现在变成了一垛屎,我也要吃下去;
2、我
们结婚还不到两年,一切才刚刚开始,只要我自己不放弃,保持耐心,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就一定能逼着他改变,让他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但说心里话,对于我妈所说的这两条理由,我完全不能接受。
首先,我觉得,婚姻并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说选择了谁,就应该无条件地跟着他一辈子过下去的。婚姻应该是允许我们犯错的,总不可能明知道前面是悬崖峭壁,也要视死如归吧?
其次,以我的性格和能量,我并没有改变一个男人的能力和耐心。因为,人都是有本性的。像我现在这个样子,与其那么痛苦地去纠结和抗争,倒不如干脆趁早放手,各自做回自己。
总之,我现在就是感觉有些累了,也不敢想太多以后的事,就是想着能早点解脱,重新过回自己以前单身自由的生活。
以上都是我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在这里斗胆说出来,恳请蔚蓝老师帮忙分析一下,给出一些具体建议!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蔚蓝回复:父母让孩子对自己的婚姻和选择负责,本身并没有错。同时,这也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成熟和担当,并且大方向也应如此。但是,我并不赞成你妈所说的具体策略——把太多的未来和希望,都强行要求于对方的改变之上,甚至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因为,人都是有本性的!而且成年人的本性,都是很难去改变和再造的!所以,盲目和过度地要求对方去改变,往往都是感性和不切实际的。其中所冒的风险和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也往往是巨大和超乎想象的。
我们为什么说婚姻会有“七年之痒”?那是因为,婚后三到七年(现在最多也就三年),几乎所有的夫妻,都会回归理性与本性。而之前,大家最为看重和信赖的爱情,却只不过是非理性的产物,随着婚姻的深入,它都会慢慢变成泡沫,而最终能真正决定婚姻质量和走向的,却往往是深藏于夫妻双方各自内心深处的本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破解“人在婚姻中都会回归本性”这一死局呢?我觉得,真正有用的方法和途径,有且只有两个——识人与共融。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识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对婚姻同样尤其重要!当你有一定的识人的能力,在择偶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捷足先登,看清对方的本质,从根源上绕开三观不合和渣男这两颗硬雷。从而大大降低,婚后各自回归本性之后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毫无疑问,这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因为它能让我们事半功倍地防范于未然。然而,要想做到一这点却非常难,尤其是对于你们这些没有太多阅历和情感经历的年轻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有时间和足够的耐心去观察和倾听。
就拿你的婚姻来说吧。如果当初你不是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闪婚,那么你就不会有现在的后悔,你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去提前发现和看清你老公的本质。就算他再怎么会装,再怎么会演,时间也会让他露出本来的真面目。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当然,这都是后话。但你现在最需要的还是共融!
什么叫共融?共融就是能求同存异,不单一偏执地看待问题,能暂时管控分歧,搁置争议,在充分了解彼此的基础上,包容对方的缺点,通过长线思维,求得双方在婚姻中潜移默化的改变,并且最终形成在三观、性格和生活习惯上的基本一致。
可以说,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那些真正能够走到最后的夫妻,往往都是后面这一种。他们都是几十年相处以来,就那么神不知鬼不觉,温水煮青蛙,不清不楚地被对方所改变了。
但这种改变,并不是用一味的蛮力和强烈的渴求,去旗帜鲜明,针尖对麦芒改变过来的。否则,那样只会让日子一天都过不下去,并且最终导致两人反目成仇和离婚。
然而,你在识人和共融两方面都没有做好。首先,你并不具备识人的能力,而且还听不进家里人的意见。其次,你没有足够的包容性,也不能长远地看待婚姻。只知道在发现对方和婚姻有些不对时,一味地想到投降和退缩。
婚后三年,所有的婚姻,都会回归本性
恕蔚蓝直言,以你这样的觉悟和态度,就算离婚了,也未必能过得幸福!除非你真的就可以一辈子不结婚,否则在后面的婚姻中,你依旧会大概率地遇到同样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的本性都是不可近观的。几乎每个男人(也包括女人),都会在婚前不同程度地掩盖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以更加美好的样子出现在对方面前。但一旦走近了,在一起天长日久地过日子,他的本性就会暴露出来,这个时候最明智的选择,既不是一决高下的压制,也不是知难而退的逃避,而是能在成长中求得共融!
因为,婚姻本来就是一门深厚的艺术,用力过猛和不堪一击都不是上上之策。毕竟绝大多数婚姻都需要靠几十年如一日的耳鬓厮磨和摸爬滚打,在真刀实枪的配合和较量中去达成默契和融合最终形成自己行之有效的婚姻秩序。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