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你过得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2020-11-03 21:28阅读: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小涵,从朋友圈得知你升职加薪的消息,我和你爸都很开心。
我知道,你现在的状态非常好,正是你驰骋人生的最好年龄,也有自己人生的价值,每天的日子都是美好的,更有一帮为了梦想一起拼搏,共同寻找诗歌与远方的好姐妹。
但是,请原谅妈妈,我还是想和你谈谈你的终身大事!尽管在此之前,咱们已经聊过很多次,你也亮明了你的态度,但我觉得还是缺少深度(因为你这个丫头片子,一坐到我面前,就严肃正经不起来),所以很想以这样一种方式,再次和你聊聊婚姻这件事。
当然,这并不代表我要逼着你结婚,更不是马上就要催你结婚。我只是想和你说说我对婚姻的一些看法,尤其是我和你爸经历了快四十年的婚姻之后,同时在听取了你本人对婚姻的一些观点,我再回过头来换位思考,把眼光放在咱们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去思考,最终由我本人内心萌发出来的,对婚姻最真实最客观的一些看法。
所以,妈妈希望你能真正放下你之前的一些偏执和成见,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平心静气地品味和看待一下我下面所说的这些话。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其实,我和你爸都知道,早在七八年前你和小沈恋爱的时候,你是很想结婚的。但后来还是因为一些原因,小沈还是伤害和辜负了你,并且从此影响了你对婚姻的看法和态度。
但我想说的是,那真的算不上什么事,因为谁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爱情和婚姻也一样。
当年,我在和你爸结婚之前,也曾经谈过一个男朋友,而且在那个年代我都已经和他订婚了,各方面的舆论压力,你无法想象。但是,我并没有因为那件事而放弃我自己对婚姻和爱情的追求,而是在吃一堑长一智之后变得更加勇敢了。所以,后来我遇到了你爸爸!
因此,能改变我们的,永远只有我们自己!哪怕就像你所说的那样,现在的好男人已经不多,但那也只是一个概率问题,你依旧可以通过提高自己的眼光和能力,去寻觅到你自己所认为的好男人。等待和寻找都只是方式问题,但过早地放弃却是态度问题。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当然,我知道你不愿意让我提及那件伤心的往事,或许也可能与那个没有任何关系,但我敢肯定的是,你对婚姻的态度一定会与你现在的状态、圈子和环境息息相关。
首先,你觉得自己现在过得很开心很快乐,并且很充实,一个人这样过下去挺好的,根本没必要去画蛇添足寻找什么狗屁的另一半和婚姻。
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的开心、快乐和充实,其实都只不过是暂时的。因为,你现在还比较年轻漂亮,也有健康的身体和生活的激情,同时有自己的事业和亲人朋友。
然而,这些东西,往往都是无法长久的。虽然它们不是百分之百与你的年龄有关,但却十之八九,会在你年华不再时,结伴离你而去。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和曲线就摆在那里,我们至少有99%的人都无法跳出这样一个相对必然的人生规律。
也就是说,那些年轻时候与你相关的大部分的人和事,都会在你50岁之后,逐步远离你,有些远离是逐步的,更有些远离是在一夜之间让人猝不及防的,而且它们常常会结伴而行。
而最终能真正留在你身边的,只有你的老伴和儿女。虽然他们或许会在曾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你人生的负累和斗争对象,甚至折磨你,让你无比痛苦,但到达人生的后半程,他们依旧是你内心最为安定的一种存在。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其次,我想说的是,在咱们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里,有婚姻才会有家庭,婚姻就是一种归属,尤其是对于我们女人。但没有归属感的女人,却更加容易焦虑和衰老。
你还记得以前我在泉湾上班时的同事小古阿姨吗?去年我去那边办事遇到她。你不知道她现在老成了什么样子?她以前可是我们单位的五朵金花之首,而且年龄也比我小四五岁,但现在看过去真的是让人心痛。
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她在15年前就和她老公离婚了,但为了孩子一直没有再婚。而她现在却告诉我说,她觉得自己以前太傻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的话,她一定不会因为孩子不结婚。
当然,我必须要强调,我们走进婚姻,并不是为了要依靠婚姻,但婚姻却会给我们一方生活的舞台,无论它最终上演的是喜剧和悲剧,我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角色。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另外,最主要的是,作为一个女人,我们终将是需要面对自己的衰老的。虽然独身一人可以让我们暂时获得自由、轻松和清静,但这样一旦时间长了,我们就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去独自一人面对衰老、孤独和各种生理疾病……那种煎熬,没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是永远不可能真正理解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同时也可能是占据你现在最主要的一种想法,那就是:你觉得你完全可以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多赚点钱,然后等你老了以后,就可以和你的那些好朋友和闺蜜一起养老。
对于你的这种想法,我想说的是:它虽然是一种很好的养老方式,但你永远别轻易指望,你那些所谓的朋友和闺蜜会真的和你一起结伴养老。因为,说不定她们就会在某一天,以她们各自的理由在你身边消失!
而且,你应该明白,依照咱们目前这样的社会环境,结伴养老那只不过是绝大多数人看极少数人的风景罢了。不但难于实现,而且就算实现了,也未免就有你们现在所想象的这般美好……或者就算有,但从概率上来讲,你未免就有那么幸运。
妈妈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你这么开心快乐,我为什么还要催你结婚?
所以,很多事情,你都需要有自己严谨的思考,而不是跟风、随大流、心血来潮,或者只是像鸵鸟一样一头扎在沙土里。
好了,我就说这么多吧,否则你又会嫌我啰嗦。但关于你自己的婚姻和未来,妈妈还是希望你能慎重考虑,因为再过两个月你都32岁了。
其实,我也不想强迫你结婚,更不希望你为了婚姻而将就自己。但你必须知道,在你还没有为自己的未来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之前,婚姻依旧是你可以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切不要等到自己年岁过了别,再去伤心、感怀、后悔!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