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2020-11-18 21:15阅读: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这些年做咨询,我看到了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那就是:小三的段位越来越高了,而身为正宫娘娘的妻子,却越来越缺乏必要的定力和智慧,甚至自乱方寸。
虽然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不乏有婚姻环境的恶化、人们道德水准的普遍下降以及舆论的选择性强化等深层原因,但我觉得,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婚姻双方和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和心态变化。
这些都集中表现在:人们在婚姻中越来越缺乏交流。就算偶有交流,也没有正确的方式,但更多的时候只不过是一种强调自我的情绪宣泄,甚至是有心无力、没有耐心地应付。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就拿我最近遇到的一个案例来说吧。A先生,与老婆大学恋爱结婚,婚龄12年。爱人是一名医生,他自己是一家医药销售公司的老总,有儿有女,有车有房有别墅。
然而,在这样的婚姻中,A先生却感受不到一点来
自于婚姻的安定与幸福。每天回来,家里都是乱糟糟的,既没有人气,也没有饭吃。每次都是孩子最需要妈妈,家里最需要女人的时候,她却还在医院里加班。
于是,久而久之,有一位其貌不扬却十分温柔体贴的女人,出现在A先生的面前,并且不费吹灰之力走进了他的生活。
最开始,他觉得自己只是玩玩的,或者把它理解成枯燥冷漠婚姻生活的一种补充也好,最多只是一种感激,但他从来没有想过会有后面这样的结果——小三绞尽脑汁想要上位,而他爱人却自乱方寸,不顾一切地把他往外推。以至于最后,他不得不离婚。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不过,这样的讲述,仅仅只是A先生的角度,但若要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去分析,却肯定是另一番模样。
首先,毫无疑问,A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主要过错方,而且他自始至终都没真正意识到自己过错的关键所在。
他的这种心理,这就好比是,一个被家庭宠爱,一直都被父母照顾得特别好的孩子,在某种情况下,遭到了父母的冷落和训斥之后,决定离家出走,然后在外面遇到了一位好心人给予了他关爱,施予了他一碗面条,于是他就对他无比感恩戴德。
但事实上,他却忘记了家中的父母数年如一日地,对他无微不至、好吃好喝的照顾。在外人一丁点的恩惠面前,家人理所应当的恩情,完全不值一提!
A先生也是这种心理。老婆同为职场中的女性,而且还是时间和精神压力都特别巨大的医务工作者。他非但看不到这一点,反而只想到了自己家庭中冷静,自己和孩子不被关怀的这一点,甚至对老婆在忙碌之余十几年如一日地付出视而不见。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然而,却可以对婚外某个女人,短时的温存感恩戴德,铭记于心。正是因为A先生有这样的心理,所以才有了后面问题失控的发展。
其次,作为A先生的妻子来说,她也肯定是缺乏定力,有疲倦过激情绪的。虽然这种情绪,非常值得理解。但作为婚姻中的当事人,若是从根本利益和婚姻的长远出发,她这样做显然是过于草率的,同时更是正中小三下怀的。
也就是说,在她听到自己的男人和小三的风声之后,她并没有让自己冷静下来,更没有选择战略性的隐忍,而是自乱阵脚,借着这件事情,把自己连年来对工作、家庭和伴侣所有的不良情绪,全都是一股脑地发泄出来了,甚至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一味地指责和谩骂,并没有给男人和自己留下任何有效解决问题的余地……最终,待到覆水难收之时,却又怨恨自己愚蠢,成为了小三的手下败将。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不得不说,这恰恰是作为正宫娘娘的妻子,最为可悲的地方。明明自己还没想好,明明自己不愿意接受离婚的后果,更加无法忍受小三成功上位的结局,却要那么情不自禁、火急火燎地打草惊蛇,恨不得一夜之间就能把男人和小三都钉在耻辱柱上,甚至彻底扭转战局,让男人就此乖乖就范,甚至就此把自己的主动地位完全拱手相让。
恕蔚蓝直言,女人的这种情绪和行为,其实于小三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的雷锋行为。但凡有点心机的小三,人家日思夜想,不断出牌,反复激怒于你,而最终想要的得到的恰恰就是正宫娘娘的自乱方寸。
试看那么多的宫斗剧,以及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斗争,那些原本身居正宫,手上有着很多漂亮底牌的头号人物,却为什么到最后却会败给那些毫无地位、人微言轻的配角呢?
我只想说,最根本的原因并非是那些人有多么厉害,或者有多么高深的心机,或者所谓的男人和关键人物到底有多渣和多么昏庸,而恰恰是身为正宫的头号人物败给了自己的情绪,败给了自己的软弱、洞察力和忍耐力。
现代婚姻:第三者的段位越来越高,正宫却越来越没定力和智慧
正是因为,他们在不该软弱的时候选择了软弱,在需要坚定的时候选择了优柔寡断,在还没有想好后路的时候却采取了激进措施,在事情还没有发展到最有利于自己的时候却打草惊蛇,选择了早早草草地动手,所以才会有后面自己越来越不想看到的局面。
所以,在这个浮躁和亚历山大的年代,人生最难是修养,一个女人的厚黑、决裂、段位和弹性思维能力,以及保卫婚姻和家庭的能力,也全都体现在这事关自己切实利益的隐忍与修养之中。
与其说他们的婚姻是被小三所破坏,倒不如说是他们败给了自己的情绪。不管是小三出现之前的那些小小裂缝,还是小三出现之后的彻底撕裂,他们对婚姻都严重缺乏定力,都把情绪错误地界定为情感,把情感中的纠葛和冲突简单地认定为是非。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