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2020-11-19 19:18阅读: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我今年38岁,是一个结过三次婚的女人。虽然历经婚姻的痛苦和失败,但却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本身给予生命的意义。
看到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批判婚姻,说婚姻是违背人性的,甚至理直气壮地,把人生所有不快乐和不幸福的根源全都归咎于婚姻,认为是婚姻剥夺了他们的自由,是婚姻中的另一半和孩子拖累了他们,更是婚姻中的柴米油盐让他们变得庸俗卑微。
说实话,我觉得说这番话的人,不是贪欲太重、另有心机,就是自以为是,脑子出了问题。因为婚姻只不过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生活形式,并且是基于人的主观意愿形成的。
也就是说,我们要不要结婚,究竟要娶谁嫁谁,要和谁在一起生活,全都是我们自己的主动选择行为,于当今咱们社会的现状,基本上没有人会干涉你的婚姻自由。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而且婚姻的幸福与否,向来都是喜忧掺半,有人因此失去自我,坠入人生的低谷,但同时也有人让生命变得更加丰润圆满,其中最
关键的决定因素还在于婚姻中的双方。
首先,你是什么样的人,自然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你有什么样的涵养和人生追求,自然就会对婚姻有什么样的经营能力。至于我们经常所说的,识人不淑和遇人不善,尽管确有偶然的不幸,也有一些所谓命运的因素。但现在以我所经历的三段婚姻看来,却最终还是由我们自己的内心决定的。
不瞒大家说,我遇到的第一个男人就很不咋地,除了外貌尚且可以,其内在品行和性格习惯,都是非常让人头痛的。
但我没有怨恨,只是有些可惜。因为那个时候我非常年轻,未满18岁就草草地和他在一起了。而且,我也没有自己的思想,还特别喜欢听甜言蜜语,以至于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无论他对我做过多么过分的事,只要他能给我说两句好听的话,编几个连鬼都不会相信的理由骗我,或者再给我买点小东西,我就会那么轻而易举地原谅他,并且继续好了伤疤忘了痛地和他生活在一起。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这种情形,一直维持到我24岁那年。他已经不满足于私下里骗我,对我动手动脚了,他开始在大庭广众之下羞辱我,还连带我的家人一起,事后也不再哄我,向我道歉。所以,我看不到任何希望,最终下定了决心要离开。
离婚的前两天,包括我自己亲妈在内的许多人,都劝我不要冲动。他们说婚姻就是一种缘份,就是一个人的命。只要缘份没断,想离也离不掉。只要命还在,就算离了也未必就能过得更好。
但他们的话,我一句也没听进去。不要说我本人根本不相信什么缘分和命,就算真的有缘份和命运之说,我也坚信,它们也一定是可以借着人的性格、觉悟和不断自我调整去改变的。
更何况,对于女人来说,没有什么是比青春和光阴更加可贵的。我既然已经看透了他,为什么又要因为婚姻和一些外界的因素,勉强和他在一起?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最宝贵的就是青春,在我的人生还没有真正定型之前,我的每一天都价值连城。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我的第二任老公,是一位中学老师,除了年长我七岁,外表和内涵各方面其实都不错,而且只要我不和他妈妈发生冲突,他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会顺着我。
可是,他妈妈却偏偏是那种不省油的灯。虽然我和她儿子都是二婚,也都有各自的孩子,但她就是从骨子里觉得我和女儿是外来货。
我的女儿和她自己的亲孙子,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必须理所应当地被区别对待。而且,我是女人,不管我其他方面的条件有多好,她都觉得我是“下贱的二手货”,她儿子能收留我就已经是我莫大的福分。
说实话,老太太这样想,哪怕是这样做,我都不会有什么过分的想法,但我却没办法接受我的男人为了迎合他妈,也对我和我的孩子做出那种屈辱之事。
所以,我的第二次婚姻持续不到两年就离婚了。虽然离婚之后,他仍然一直在求我复合,但我既然选择了离开,就不会回头。而且就算我能回头,也完全能想到一切回归平静之后,我将要面对怎样的人生落寞。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不怕大家笑话,在我第二次离婚之后的数年,包括我自己亲妈在内的很多人都是有些瞧不起我的。他们觉得,我是不可能再有幸福的,甚至不可能再走进婚姻,我也就或许只能和我女儿就那么相依为命地孤独终老。
他们甚至多次在家庭聚会当中,以所谓成功者的经验与好心人的良心,去教育和规劝我,让我接受命运,让我从此安安分分地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再奢望有什么婚姻了。
只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三年半之后,我又再次结婚了。而且,娶我的还是一个比我小两岁的男人。
虽然他也结过婚,但并没有孩子,也没有前夫家里的那种婆媳关系。婆婆和大姑姐对我都特别好,我们已经在一起共同生活了6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直接的正面冲突。
2018年年底,我们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一直把我的女儿视如己出),虽然为了这个孩子,我几乎差点丢了性命。但婆婆、大姑姐和老公对待我的态度,却让我觉得受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前些日子,和一位多年未见的同学聊天。她问我:你经历了三段婚姻,怎么却还能过得那么幸福?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说,所有的幸福和痛苦,都是一个现在进行时。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只要我们不放弃,它都无法决定我们的现在。就好比现在的我,虽然过得比较幸福,但如果坐享其成,不认真经营的话,再稳定的幸福也会被糟蹋和流逝。
她又问:假如你的第三次婚姻没有像现在这么幸运,没有带给你想要的幸福,你会不会可能选择再次离婚?
我笑了笑,告诉她:首先,我并不觉得自己这次就很幸运!我反倒是觉得,这是我前面两次失败婚姻的累积,也是我不断自我调整的结果,更是我对婚姻这种人生生活方式的一种追求。它们三个缺少任何一个,我都不会有今天!
因此,就算我第三次婚姻过得不如现在,我也决不会退却、将就或者回避。我会视具体的情况而定,如果有经营下去的可能,我会继续坚持;如果像前面两次婚姻那样,看不到任何希望,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离婚。
我38岁,结过三次婚,但从来没有怀疑过婚姻
不过,我要说明的是,这与我结过几次婚,没有必然关系,只与我自己对婚姻的态度和成长速度有关。
因为,在我的意识形态里,以及我对自己的了解,我是一个需要婚姻的女人。经历了这么多,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自己,只有婚姻才能让我在平凡的生活当中,真正享受到安定的内心和平静的幸福。
所以,在我看来,婚姻就是人生最好的修行场。一个能把婚姻过好的女人,人生一定不会太差。
无论婚姻带给我们的是劫难,还是福报,它都是让我们快速获得成长,并且让人生变得更加深刻有意义的有效途径。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