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二周

2020-02-29 16:24阅读:
外中的孩子: 网络学习第二周,去掉最初的好奇,去掉开始的不适,去掉忙碌辗转的疯狂,好像很多东西都“淡”下去。
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二周
健康生活讲究吃饭要清淡, “淡”下去也未必都是坏事,从表面的热闹,到进入规律的平静这是好事,学习很多时候本来就需要安静。没有安静的状态,学习很容易就走马观花,湖光掠影。就像最初,全国掀起网络学习,各种平台、各种软件五花八门,弄得大家眼花缭乱,要是内心不沉静,面对“选择的烦恼”,这也瞧瞧,那也看看,最后似乎什么都整了,但是又什么都没有得到。人生,做好选择,这是很大的学问。
但是,我又担心另一种“淡”就是对学习兴趣的淡漠,最初的兴奋,很快就变成持续的懒散。人不可能连续的兴奋,神经系统受不了,但是人似乎又可以很长时间的懒散下去,虽说学习是有趣的事,但是考试不是一件多好玩的事,因此,在目前的机制下,学习多少是件辛苦的事,平常的学习,我们像“监工”特别是我是一个“凶神恶煞”的监工,守着、拉着、拖着、逼着你不准你懒散,现在网络学习,看不见真人,不少人就隐退了,我经常看QQ在线人数,85个人(加我),但是上线的从来没有超过80个人,也就是说有些人消失了,我敢保证,这些“隐遁”的人也不会看我这些唠唠叨叨“正确的废话,不过我想说的是你们正在看信的这些同学。你们人在,但是,我不知道是否“心”真在。
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二周

我为何而有此感慨呢?因为,网络课堂回答问题的人还不够多,特别是10班,很多人跟空气一样默默地存在。我们做了不少题了,每次同样的题 错的人不少。这说明什么?要么乱做,要么不认真听讲,要不不认真改错。有一天一个同学20秒完成试题,分数?10分少个1!你说这样的行为是“心”真的来了吗?孔子说“既来之则安之”,有些同学是不“来”,不少人是“来”了而不“安”,这二者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退潮以后,能看到谁在裸游,开学就知道谁在认真学习。其实不用开学,我们也心知肚明,事实摆在那里。我想跟那些处在中间的同学说,那些“半来半安”的人说,你们这样的状态,也没有玩着,也没有学着,从成本上说浪费了很多时间成本,最后跟那些成绩不佳的人殊途同归,对你们的自信的打击怕是会更大吧!
这周的阅读课,我很喜欢,大家看书,提问,我录音回答。不少同学的提问水平很高,也给了我新的启示,开启了新的视角。算来我们阅读时间还有6个月(到暑假8月,倘如还有暑假的话 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二周),初中的阅读,这样的阅读就结束了。一路走来,最初的响应者众多,到中途不断有人退出,到8月,你们到底在这2年的阅读中获得什么;这些阅读会对你们将来的人生有着怎样的影响,我想怕是只能等待时间去检验。
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二周
伟大的时间、残酷的时间,最终将验证一切。
这周,我还想跟你们说的是一个老旧的关键词“责任”,我一直有一个习惯,也是我的底线,就是不给他人添麻烦。这一点,我非常喜欢日本人的做事风格,给人添麻烦会给自己造成一种“羞耻感”。我为何要说这点呢?是从这周领教材说起,按照教育部门的部署,这周要上新课了,又不能由学生来领。只能家长来领。有些班来得很晚。有些班的家长,老师、家委会怎么联系,家长都不关注。要知道,领书可不是只是个人的事,你来领书,就会有人给你发书,有没有想过发书的人。我按时去领书就是不给人添麻烦,这就是一个很小的“责任”,有了“责任”感我们就可以多考虑一下对方,就可以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生活学习中,亦如此,我们交作业也是如此,你晚交,就会拖累全班的作业,就会影响老师对作业的批改;你不写作业,你是不是可以告诉收作业的一下,免得别人老是催你,学习嘛,道路千万条,但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我们应该遵守,说的未必是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给孩子的信:网络学习第二周
同时,我想让你知道“感谢”,我不说“感恩”这个词大了一点。但是心存“感谢”是需要的,你足不出门就可以拿到教材,但是为了这个教材多少人在出工在出力,在奔波忙碌。没有一个人有义务为你做这个事,没有一种获得是可以完全不劳而获,背后都付出,都有代价。我所知道的,学校的老师、各班的班主任、各班的家委会家长付出了很多,你们看不见,但是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却很重要一样,套用外中谢校长的话:最好的感谢就是你努力学习的姿态。这种姿态最美,这种姿态也是最好的感谢!
第二周说的也不是新鲜事,依旧唠唠叨叨说真话,啰里八嗦述真情,下周继续来!
肖涛
2月29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