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弘法大师空海诗文选

2020-02-06 15:34阅读:
弘法大师空海诗文选
一、为大使与福州观察使书
贺能启:高山澹默,禽兽不告劳而投归;深水不言,鱼龙不惮倦而逐赴。故能西羌梯险,贡垂衣君。南裔航深,献刑厝帝。诚是,明知艰难之望身,然犹忘命德化之远及者也。伏惟,大唐圣朝,霜露攸均,皇王宜宅。明王继武,圣帝重兴;掩顿九野,牢笼八纮。是以,我日本国,常见风雨和顺,定知中国有圣。刳巨榆于苍岭,摘皇花于丹墀。执蓬莱琛,献崐岳玉。起昔迄今,相续不绝。故今,我国主,顾先祖之贻谋,慕今帝之德化,谨差太政官、右大弁、正三品兼行、越前国大守藤原朝臣贺能等充使,奉献国信别贡等物。贺能等,忘身衔命,冒死入海。既辞本涯,比及中途,暴雨穿帆,戕风折柁;高波泷汉,短舟裔裔。凯风朝扇,摧肝耽罗之狼心;北气夕发,失胆留求之虎性。频蹙猛风,待葬鳖口;攒眉惊汰,占宅鲸腹。随浪升沉,任风南北。但见天水之碧色,岂视山谷之白雾。掣掣波上,二月有余,水尽人疲,海长陆远。飞虚脱翼,泳水煞鳍,何足为喻哉!仅八月初日,乍见云峰,欣悦罔极。过赤子之得母,越旱苗之遇霖。贺能等,万冒死波,再见生日。是则,圣德之所至也,非我力之所能也!又大唐之遇日本也,虽云八狄云会,膝步高台;七戎雾合,稽颡魏阙,而于我国使也,殊私曲成,待以上客。面对龙颜,自承鸾纶。佳问荣宠,已过望外。与夫璅璅诸蕃,岂同日而可论乎?又,竹符铜契,本备奸诈。世淳人质,
文契何用?是故,我国淳朴已降,常事好邻。所献信物,不用印书;所遣使人,无有奸伪。相袭其风,于今无尽。加以,使乎之人,必择腹心。任以腹心,何更用契?载籍所传,东方有国,其人恳直,礼仪之乡,君子之国,盖为此欤!然今,州使责以文书,疑彼腹心。捡括船上,计数公私。斯乃,理合法令,事得道理。官吏之道,实是可然。虽然,远人乍到,触途多忧。海中之愁,犹委胸臆。德酒之味,未饱心腹。率然禁制,手足无厝。又,建中以往,入朝使船,直着扬苏,无漂荡之苦。州县诸司,慰劳殷勤;左右任使,不捡船物。今则事与昔异,遇捋望疏。底下愚人,窃怀惊恨。伏愿垂柔远之惠,顾好邻之义,从其习
俗,不怪常风。然则涓涓百蛮,与流水而朝宗舜海;喁喁万服,将葵霍以引领尧日。顺风之人,甘心辐凑;逐腥之蚁,悦意骈罗。今,不任常习之愿,奉启不宣。谨启。

【注】
1、本文收录于《遍照发挥性灵集》卷第五;日本岩波书店出版的“日本古典文学大系”《三教指归·性灵集》P267~271。
2、本文标题一般认为是空海大师的高徒真济所加。福州观察使应作福建观察使。
3、此时,福建观察使兼福州刺史系新履职的阎济美。阎济美,进士。累历台省,有长者之誉。任婺、润二州刺史,以简淡为理,两地之人,常赋之外,不知其他。入拜右散骑常侍、秘书监。(参见《新唐书》185下/4832)阎济美,唐朝中期登进士第。累历台省,有长者之誉。自婺州刺史为福建观察使,复为润州刺史、浙西观察使。所至以简淡为理,两地之人,常赋之外,不知其他。入拜右散骑常侍。华州刺史、潼关防御、镇国军使,入为秘书监。以年及悬车,上表乞骸骨,以工部尚书致仕。后以恩例,累有进改。及殁于家,年九十余。(见现代苏文 编绘《吴中先贤谱》)
4、空海《御遗告》一书中对于遣唐使船停靠福州长溪赤岸的情况有翔实的描写:“延历二十三年五月十二日入唐……彼海路间三千里。先例至于扬苏州,无质。介此度船增七百里,到衡州多碍。此间,大使越前国太守、正三位藤原朝臣贺能(葛野麻吕),自作手书呈衡州司。州司批看即以此文弃了。如此两三度。虽然封船追人居湿沙上。此时,大使述云,切愁之今也,抑大德(空海)笔主,使呈书云云。兹吾作书样替大使呈彼州长。批览含笑,开船加问。即奏长安,经三十九日,给州府力使四人,且给资粮。州长好问,作借屋十三间与住。经五十八日,给存问敕使等。彼仪式,无极。览此主客各各,流泪。次给后迎客使。给大使以七珍之鞍,次次使等皆给妆鞍。长安入京仪式,不可尽说。见此者,满遐迩。”据上文可知,大使再三上书无果,便请空海代笔。于是空海草拟一文,言辞切地将奉日本国之国命来航,漂流至福州的经过诉说一番,呈送当时的福建观察使兼福州刺史阎济美。阎济美看到此书后才对大使一行予以信任,一边上报长安,一边安排食物和使役人等,并于芝山开元寺紧急安排房屋十三间供他们居住。此文在空海众多的名文之中尤属杰出之作。(这是空海入唐回国30多年后的回忆录。衡州当系“福州”之误)

二、请福州观察使入京启
日本国留学沙门空海启:空海,才能不闻,言行无取。但知,雪中枕肱,云峰吃菜。逢时乏人,簉留学末。限以廿年,寻以一乘。任重人弱,夙夜惜阴。今承,不许随使入京,理须左右,更无所求。虽然,居诸不驻,岁不我与。何得厚荷国家之冯,空掷如矢之序。是故,叹斯留滞,贪早达京。伏惟,中丞阁下,德简天心,仁普近远。老弱连袂,颂德溢路。男女携手,咏功盈耳。外示俗风,内淳真道。伏愿,顾彼弘道,令得入京。然则,早寻名德,速遂所志。今不任陋愿之至,敢尘视听,伏深战越。谨奉启以闻。谨启。
贞元廿年十月
日本国学问僧空海 启
中丞阁下

【注】
1、本文收录于《遍照发挥性灵集》卷第五;日本岩波书店出版的“日本古典文学大系”《三教指归·性灵集》P271~273。
2、本文是空海驻锡芝山开元寺时得知准许赴唐都长安的名单中只有22人,而没有他的名字后,给福建观察使兼福州刺史阎济美写的申请书。之后,获得阎济美的同意,准许随遣唐使藤原葛野麻吕(贺能)入京。
弘法大师空海诗文选
弘法大师空海诗文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