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斯帅”大比拼小斯有独到之处,恒大未来应对广州德比不能仅仅以我为主按部就班

2016-08-18 09:21阅读:
“斯帅”大比拼小斯有独到之处,恒大未来应对广州德比不能仅仅以我为主按部就班
“斯帅”大比拼小斯有独到之处,恒大未来应对广州德比不能仅仅以我为主按部就班
又是一个雨夜,又是一场雨战,本赛季恒大主场似乎总要面临同样的境遇,哪怕这是一场备受关注的广州德比,哪怕这是一场关乎足协杯冠军奖杯归属的半决赛……22,主队两度落后两次依靠核心高拉特的进球追平,尽管这样的广州德比荡气回肠、精彩激烈,但毫无疑问,这样的结果不是一心想要夺下国内双冠的恒大队想要的,这个雨夜中超霸主显然没有踢出应有的水准,而送给竞争对手2个客场进球,也让次回合越秀山的比赛变得异常艰难。

二次转会扎哈维的到来让富力脱胎换骨?笔者认为只说对了一半,以色列人固然犀利,但更是来对了时机。富力队比起赛季初变强不少的真正原因,更多应该源于主帅
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及理念得到了球员真实有效的理解和贯彻,球队真正开始按照主帅的意图走上正轨,融合程度颇高。在此基础上加上扎哈维的到来并与这套体系相当匹配,加上其自身适应能力强,近乎无缝连接,很快度过磨合期,因此富力队确实上了一个台阶。尽管如此,但从表面分析,其综合实力客观评价还不足以威胁并超越亚洲霸主广州恒大。而最终他们却再度在天体上演好戏,两度领先主队并最后斩获队出线形势极为有利的平局,可以说是多方面原因共同合力的结果,但其中斯托伊科维奇的作用必然是最大的。

很多朋友笑言,富力踢别的球队都正常,一踢恒大就像打了鸡血,总能超水平发挥。玩笑归玩笑,真实比赛对抗中,富力队确实没有像大多数中超球队面对恒大时摆出死守的态势,他们不仅有反击,甚至在不断的一段时间里强势压制恒大。然而从恒大这方面看,在面对富力时球队也似乎踢不出平时面对中超其他球队时所应有的风采,最终双方一合力,才会有诸如“打鸡血”这样的情节发生。道理很简单,广州德比有属于自身的特点,不能按照平日常规的套路予以应对,要根据时下各自的发展形势拿出极富针对性的战术套路、主张及打法,否则即便实力再强,循规蹈矩的一方却占不到任何便宜。

纵观本场比赛,两队都有调整,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对首发进行额微调,小将廖力生代替黄博文强势登场,最终他也送出了一个助攻,帮助高拉特进球,发挥了一定作用。不过很明显,除此之外恒大队变化不大,之前两战平国安、负申花时暴露的顽疾,比如体能不济,运转速度拖沓,防守端盯人不紧等问题仍然存在。唯一有所改善的是高拉特的竞技状态,他对机会超高的判断能力、门前敏锐的嗅觉以及较强的把握机会能力统统都回来了!两个进球,都是第一时间判断后即刻完成,显示了其高的天赋之余也让对方门将近乎没有反应的时间,最终只能望球兴叹……要不是高拉特的回勇,恒大这场球的状态还真是危险啊!

相较之下,斯托伊科维奇麾下的富力队在面对恒大时更有针对性,防守端成功抑制住对手的边路突袭,并在自己反击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恒大边后卫回防不及时,还有与后腰、中后卫之间的空当做足文章,再加上利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多人大胆投入进攻,最终收效明显。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前为球队制定的战术相当奏效,他们并不是纯防守,在获得控球之后他们会通过自己传球的优势形成有效的进攻。而小斯帅的三个换人也相当有针对性,张贤秀换下卢琳加强中路防守,曾超换下肖智,利用曾超的速度和灵活性打反击。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对于自己弟子的战术执行力相当满意。

比赛平局收场,通过慢镜回放斯科拉里赛后抱怨的两粒点球没判也有理有据,因此单凭这一场球还不能说在“斯帅”大比拼中,小斯——斯托伊科维奇就获得了胜利。只能说,他的球队更具针对性,拿出了广州德比战中更能克敌制胜的专属方法与手段,有独到之处,值得称道。

小斯放大招了,老斯怎能坐以待毙?笔者认为,恒大队作为强队,平日确实应该拿出以我为主的风范,按部就班应对中超各路诸侯的挑战,用我秭归然不动的架势震慑住他们,但是面对富力,应对广州德比时,或许也要拿出一些有较强针对性的部署来了。比如像扎哈维这样的球员,对方进攻的绝对核心,难道不应该派人贴身一对一盯人式防守吗?本场球倘若如此,以色列人或许不会有那个漂亮从容的死角推射进球。恒大要想在广州德比中彰显平日正常比赛中所建立的优势,必须在攻防两端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布置,甚至是祭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奇招,或许才能有所奏效。毫无疑问,这还得看斯科拉里的功力。

如此一来,也预示着双方第二回合在越秀山的对决会更激烈,更重要,也将拥有更多未知性。“斯帅”大比拼仍将继续,斯科拉里麾下的恒大经过调整,将如何应对?近期三场不胜所暴露的问题能否得以改善?请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