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伤病影响阿联并制约广东正常发挥,告负并非松懈只因细节处理仍有不足

2017-03-16 08:53阅读:
伤病影响阿联并制约广东正常发挥,告负并非松懈只因细节处理仍有不足
伤病影响阿联并制约广东正常发挥,告负并非松懈只因细节处理仍有不足
“比赛就是这样!对手投进了而我们没投进……”球员兼助教身份的朱芳雨赛后总结言简意赅,但却说的是大实话。广东德比第三站来到深圳主场,已20领先的广东队竟然以19分的巨大劣势告负,然而追回一局的深圳队自然士气大涨,这也让广东德比战重新有了悬念。

看了比赛的朋友都清楚,本场比赛广东队输在了外线投射这一环节上,而且是在攻防两端均完败给对手:不仅自己手感冰凉屡屡投不进,而且也完全防不住深圳队的外线三分投射,一度让对方球员连续命中,甚至达到予取予求的状态,这样打能不大败而告终吗?很多人说,篮球场上“手感”这玩意纯属靠天吃饭,得看运气,强如库里
都有不准的时候,一场有一场没有很正常,外线命中率低,怎么投都投不进,实属无奈之举。

笔者认为,倘若是普通球迷平日打一些基层比赛,如此叙述当然没问题,但作为一支职业球队如果这么说,那明显就是推卸责任!幸好这种情况并没有在广东队身上发生。事实上,主帅杜锋内心有如明镜一般,赛后便一语道破球队告负的原因。对广东队而言,大比分落败尽管让大家心情沮丧,但有了明确的方向和针对性的改善,相信一定能在下场比赛中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节奏。

杜锋赛后首先肯定了球员在场上的拼搏态度及精神状态,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说明球队告负并非因为松懈,因为轻敌,因为大比分领先而不重视对手。大家在心态把握上没有问题,是别的原因造成了比赛的失利。本场比赛的联防没有前两场做得好,大家相互之间的跑动补位可以再多一些,再积极一些……这应是杜指导总结的失败原因,很具体,也很贴切,主帅并没有含糊其辞,而是选择直面问题,这种态度应该说非常有利于球队随后解决问题并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方针策略。输了比赛大家的心情都不会好,杜锋赛后所说的并不多,但实际上句句在理,对球队而言也很有意义。

继续追根溯源,就能发现问题暴露的更深层次原因。事实上广东队本场比赛联防失效,包括进攻端三分失准,都同核心阿联的伤病有着直接的关系。此刻站在场上的阿联,是有伤在身的阿联,并非那个生龙活虎的核心,这致使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无法发挥正常水准。7分进账,明显证明了阿联并不在状态,伤病影响了他的手感;然而内线失去了杀伤力后,对方的防守会随即扩大,自然会影响到广东队的外线投射命中率。一环紧扣着一环,彼此联系彼此制约,这就是篮球比赛的特点——易建联是球队进攻端最好的终结者,他能攻击篮筐,也能命中中远距离投篮;在防守端,他更是球队防守体系的支柱,特别是在防挡拆的时候,阿联的大延误绝对能令对手的后卫们吃尽苦头……这一切在这一夜都没有发生,广东队怎能不败?

过往的经验告诉大家,只要阿联的身体状态出色的话,他一定会想办法帮助球队渡过难关,也一定能够做得到。不过伤病让这一切都不可能在德比第三战中展现,只能感叹,这次受伤来的真不是时候啊!不过既然已经发生了,还是要积极面对,接下来杜家军要做的便是有针对性的调整,应对接下来的比赛。幸好这一点对主帅杜锋而言,并非难事。

放平心态是要继续坚持的,毕竟已经打到半决赛,这个节骨眼谁要松懈就会一泻千里。然而核心阿联的恢复情况,牵动着全队的心,但广东队从实际出发,也应做好两手准备。在这个时刻,队友必须挺身而出承担更多的责任,幸好周鹏、斯隆,还有布泽尔、朱芳雨等都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希望球队可以迅速做出调整,应对后面的系列赛。而对于像细节方面的处理,有如明镜般的杜指导坐镇,没啥可担心的,下一场对决,相信必有变化。大家请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