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提高防守质量助广东抢得赛点,用心做好3件事(排除干扰、放平心态、做好自己)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2017-03-18 09:32阅读:
提高防守质量助广东抢得赛点,用心做好3件事(排除干扰、放平心态、做好自己)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提高防守质量助广东抢得赛点,用心做好3件事(排除干扰、放平心态、做好自己)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广东德比继续激情上演!不可否认,在深圳扳回一局后,双方第四战有着分水岭般的重要意义,毕竟3122在形势上可谓天地之差。最终,广东队吸取了上一场失利的经验教训,展示出更强的调整力与针对性,9分之差客场斩获胜利,为这个系列赛的晋级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实际上看了比赛过程的朋友都清楚,虽然还不至于说这是一场惨胜,但场面的激烈与胶着依旧,双方彼此熟悉、实力水平接近,广东队付出了很多,也是拼到了最后时刻才锁定胜局的。毕竟是半决赛,每一场交锋、每一场胜利都来之不易啊……

两支常规赛场均得分都破百的强队,本场比赛一队拿了90分,另一队更是仅有可怜的81分。难怪深圳队主帅王建军在赛后不断强调输球的原因在进攻发挥失常。不过众所周知,在篮球的世界里,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抑制与反抑制——进攻与防守相互制约并行存在发展,是紧紧相关联的一对,绝对不能将其割裂开来看。深圳队进攻差,自然意味着广东队防守好。双方比分都不高,也证明了大家都把防守看得很重,都在防守端下足了功夫。或许对于季后赛而言,这应是常态,毕竟“防守赢得总冠军”的理念是多少年来大家一致认可的。

毫无疑问,广东队本场比赛的防守质量明显高于上一场,大家的跑动更积极,互相补位也更坚决,专注度上去了、强度上去了、侵略性体现了,自然给对方制造了不少麻烦。深圳队上一场神准的三分没能延续,外线只有孟铎和帕哥算是正常发挥了水平,一切都源于广东队经过调整后更具对抗的防守所致。

阿联在赛前就表示这场球要在防守端更卖力。事实上他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尽管只有8分进账,但核心就是核心,有他没他天壤之别。在伤势未愈的情况下,易建联对兰佩的限制很到位,在防守端也确实拿出比上一场更好的发挥,而且一直拼到了最后。赛后,主帅杜锋的赞扬足以说明一切,“上场我就说了他是我们领袖和核心,在有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比赛,他的职业精神值得每个篮球运动者去学习,也许很多球迷媒体只看数据,但我觉得篮球是整体项目,好的掩护、助攻、牵制等等都是对球队的帮助,虽然他的得分不多,但他在篮下防守起到重要的作用,包括对篮板的控制……”

事实上,本场比赛广东队提高了防守质量,在篮板球不如对手多的情况下,依然拿到比对方更多的运动战出手机会,这便是积极进取的防守下,通过抢断、通过快速反击所获得。阿联作为领头人,绝对功不可没。相信随着其伤势的好转,一个健康的阿联一定能让广东队在篮板这个层面也不输对手,那样的胜利,注定将是一场大胜、完胜。

然而通过这场比赛后,那些说广东队双外援不给力,特别是质疑布泽尔的人,应该可以闭嘴了。他用全队最高的27分堵住了所有质疑的声音!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季后赛的深入,随着比赛重要性的增强,布泽尔个人状态越来越好之余,与全队磨合也愈发娴熟。多少次内传内的配合,多少次外线纵切快速插入内线后接应助攻得分,都出自于布泽尔之手。广东队一直需要的,就是这种有大局观念,有责任心,能与全队融合在一起的大外援。眼下的布泽尔所诠释的一切,相信正是杜锋所一直期待的。有了这样的惊艳发挥,有了自信心的提升,相信布泽尔只会越来越好。

比赛如愿拿下,也就意味着广东队已经抢得赛点,距离更近一步的总决赛也仅有一步之遥。因此相比总结,或许更重要的应该是展望,应该是认清接下来该如何保持优势,用最小的代价赢下比赛,为总决赛赢得更多准备的时间。笔者认为眼下的广东队可以做三件事。

提高防守质量助广东抢得赛点,用心做好3件事(排除干扰、放平心态、做好自己)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首先,必须排除干扰。在第三场比赛后,相信很多人都留意到,有一段深圳队球员罗汉琛的微信对话截图在网上疯传。可以看到,对话中所指的杨姓裁判有水平,摆明就是说“主场哨”的问题。翻看那场球两队犯规次数以及罚球次数的对比,罗球员在无意间似乎道出了广东队告负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笔者认为,“主场哨”的问题在CBA并不罕见,关键要看度的掌握。好像四川队,在常规赛时这种现象特别严重,但到了季后赛,尽管还存在,但明显有所改善。就拿广东德比第四场对决看,广东队依然在不少有争议的判罚上吃亏,这确实让球队制胜变得更难,但与此同时也是一种无奈。在希望裁判可以更加公正、更加统一尺度的同时,广东队球员自身还是应该排除这方面的干扰,特别在场上,不要和裁判过多争执,否则到最后受伤的,必然是自己。这昂的前车之鉴太多了,广东队要吸取教训。

其次,放平心态。这点太重要了,也是杜指导一直强调的,“我们作出充分的调整才有如此好的效果,细节上的东西不方便透露,最重要是态度,因前面20之后,第三场大家在联防上专注度不够,不过本场比赛从第一节开始,我们的防守强度非常到位……”毕竟距离总决赛仅有一步之遥,越到了这个节骨眼,人越容易想得更多,也就越发容易影响状态。因此将心态放平,淡然看待一切,才能正常发挥水准,才能让一切顺理成章。

最后,做好自己。其实这同样是教练组一直强调的理念,做好自己也可以理解成“继续保持优势”,过去做的好的必须坚持下去,自然能无往而不利。深圳队绝非弱旅,而且可以说给广东队的压力非常大,也正是因为与这样的强队交手让广东队投入百分百精力去比赛,相信下一战,没有退路的深圳队肯定会拼得更凶,因此只有做好自己,广东队才有本钱继续与之对抗并斩获胜利。

核心阿联伤势未愈,对广东队影响不小。以球队目前的状态看,在基调已定的情况下尽快拿下系列赛的胜利,给予总决赛更多的准备时间,应是最明智的选择。再拖下去,再打多几场,消耗将更大。胜利曙光就在前方,球队能如愿以41挺进总决赛吗?笔者坚信只要用心做好上面提及的三件事,这个结果必然会到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