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淘汰赛斯科拉里更看重攻守平衡,强势压制气势如虹那支王者恒大回来了

2017-05-24 08:45阅读:
淘汰赛斯科拉里更看重攻守平衡,强势压制气势如虹那支王者恒大回来了
淘汰赛斯科拉里更看重攻守平衡,强势压制气势如虹那支王者恒大回来了
1球险胜对手的比赛,对近期的广州恒大队而言并不算陌生,但主场拿下日本鹿岛鹿角这场胜利,真的可以用“解气”二字来形容!除了赢下的是恒大队已经许久没有战胜的日本球队,“抗日先锋”的头衔终于可以再次使用外,更关键的是大家通过这场比赛的过程,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球队晋级的希望,看到了球队继续挺进的希望,看到了球队重塑辉煌的希望。毕竟通过比赛内容可以基本判定,那支消失许久让人无比怀念的“惹不起”的恒大,似乎又回来了……

当然,主场的这场胜利意义重大:两回合淘汰赛,主场能取得1球的领先优势,关键加上鹿岛没有拿到客场进球,这个结果即便说不上完美,不过为晋级8强绝对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大家都拼尽了全力,胜利实至名归!
赛后与冯潇霆交流时,他提到比赛十分考验双方的意志品质,咱能赢下来不容易……说得不错,雨战中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没有这种精神力在背后支撑,球队很难迎难而上。而且通过过程足以证明,本场比赛恒大所展现的竞争力,正是大家一直期待能够看到的。同样是用顽强的意志扛到最后赢下比赛,相信大家也更愿意看到这样的过程,因为它充分展现了强者的本色,并不是靠运气眷顾勉强赢下的球。

纵观本场对决,结合昨日笔者发的前瞻来分析,抢开局显然是双方都希望去做的,而恒大在开场阶段的整体表现只能说一般,占不到明显优势。然而鹿岛鹿角则明显感到其攻防运转速率很快,高位逼抢也做得很坚决,实力应在川崎前锋之上。不过这一切或许都在主帅斯科拉里的意料之中,恒大实则不需要去抢开局,或许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事,那便是先稳住防线,先力保大门不失。毕竟眼下是淘汰赛阶段,没有后悔药吃,开局谨慎一点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同样在前瞻里强调的,应该坚持打身后的战术,恒大本场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在鹿岛采取前场高压的上半场,恒大通过边路的身后球连续几次打穿了鹿岛防线,可惜的是李学鹏和阿兰没能把握好机会……这点笔者认为不能责怪球员,应该也是斯科拉里针对性的战术要求之一。由于淘汰赛性质不一样了,大家可以发现斯帅所布置的战术在实施的过程中,明显更加强调了攻守平衡的重要性。

以往在边路球员奋勇下底“拼出一条血路”时,中路球员都会跟进包抄,但这场比赛大家可以发现中路球员很多时候并没能及时包抄到位,他们偷懒了吗?不!这就是斯帅有意布置的,为的就是做好攻守平衡,为的是防范对手断球后的快速反击,为的是让恒大防线屏障更稳固!不让中路球员压得太上、压得太前,相信这是斯帅的有意布置,即便因此浪费了不少边中结合换取进球的机会,但考虑到这是两回合性质的淘汰赛,防止对方进球有时候显得更重要,因此一切都是情有可原的。事实上笔者认为斯帅的处理非常明智。

千万不要少看“半血”的鹿岛,在这1点上恒大同样做得非常好。笔者甚至认为本场比赛是恒大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踢得最出色的一场球!道理很简单,整场比赛下来发挥很平均,不仅没有重现近期下半场被动甚至崩盘的窘迫局面,反而踢出了长时间的强势压制对手的场面,可以说用硬实力完全掌控了比赛的主动,让人印象深刻!特别在下半场鹿岛体能下降时,恒大打出了久违的压迫式足球,最终由保利尼奥打进致胜进球,可以说是全队众志成城拼回来的结果。然而这种熟悉的场面再次显现,也确实让所有人充满了信心,接下来的第二回合,恒大必须坚持下去,那么一切的困难必将迎刃而解。

当然,此时的恒大也不能过于亢奋,毕竟比赛是两回合的,认清现实、保持冷静,同样很重要。要知道,球队下半场的强势和鹿岛的体能下降有直接关系。因为鹿岛最近的比赛总是在上半场开局阶段就有失球,对方主教练赛前也特意提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在上半场拼得很凶,高位逼抢做得很及时,但这样也提前透支了他们的体力,下半场鹿岛只能把阵型收缩,让出中场控制权,恒大也很好地把握了。

本场比赛的不足或者是比较遗憾的地方,是阿兰和高拉特都错失了一个绝佳机会。这意味着下周在日本的客场比赛,还是会无比艰难!此外球队在中后场传球还是有不少失误,大部分转移球都没传好,在下周的客场比赛,这2点得有所改善,斯帅依然有充足的调整空间。

还有一点大家必须注意,鹿岛本周末的联赛改期了,为的就是次回合亚冠,他们将有一周的时间准备主场的比赛。而恒大呢?周末的联赛仅仅提前一天进行,全队上下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继续前行!不过有了这样的场面呈现,大家确实信心更足了,希望球队可以继续保持势头,再接再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