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恒大准备不足+缺少针对性焉能不败?静心调整迎难而上必胜信心无需动摇

2017-07-09 07:41阅读:
恒大准备不足+缺少针对性焉能不败?静心调整迎难而上必胜信心无需动摇
恒大准备不足+缺少针对性焉能不败?静心调整迎难而上必胜信心无需动摇
七月份的赛程对六冠王广州恒大而言是凶险的,这种困难不在于比赛的密度而取决于其强度:球队要连续面对具有争夺亚冠参赛席位,也是争冠集团数支劲旅的联袂考验,体验有别与之前的另类魔鬼赛程。即便如此,相信广大球迷还是有信心的,恒大队上下同样如此,毕竟这支冠军之师过去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什么难关没扛过,哪怕队长郑智由于罚单停赛四场,也一定不会有问题……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或许大家都没想到,开启七月赛程的,竟然是两连败的结果!这与之前球队创纪录般斩获十连胜时的强势,可谓天地之差。当然,状态有起伏也是正常的,辉煌过后遭遇瓶颈,过往也不是没有经历过。在工体,2球败给中赫国安,给对方的新帅施密特送上一份厚礼。结果还是其次,毕竟在过程中恒大的表现确实不如对手,比分也如实反映了双方的发挥,输家无怨言可讲,广州队赢得起输得起!眼下更为
关键的是,迅速进行总结及调整,尽快纠正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争取在接下来的硬仗中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准,尽快从连败阴霾中走出来。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恒大队在本场比赛所丢的两粒球,分别来源于国安上下半场的第一次进攻。上半场尤为明显,不到一分钟就给对方踢进了,以致于不少球迷都惊呼没反应过来是咋回事……这足以说明,一方面恒大队有点慢热,进入比赛状态不够快;但另一方面笔者更觉得,对手确实准备充分,针对性非常强,一出场便根据既定的战术方针予以坚决执行,才是做到这一切的关键所在。这里,就不得不提提国安新帅施密特了。

都说换帅如换刀,本场比赛国安众将心气极高,拼劲十足,自然跟新帅到来有关。而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虽说施密特到队时间不长,但显然为了这场对决做了很多功课。正如笔者在比赛前瞻中所提到的一样,赛场上,国安球员展现出的技战术踢法,正是施密特过往最擅长的方式——积极进行高位逼抢、紧接着就地反击,只是在强度和时间维持上做了微调。上下半场的开始阶段尤为明显,恒大被对方的强势压制到有点喘不过气来,显然并没有做足应对的准备。这点决定了比赛的天平很快便发生了倾斜!

而国安的这种针对性,不仅仅体现在其进攻端。中路短传渗透是恒大主要的进攻线路,但本场比赛国安本场的布防很有针对性:上半场通过高强度的高位逼抢,使恒大的传球出现了很多失误,无法形成有效的连续性传递。下半场阵型整体回收后,边卫和后腰都有意向中路靠,压缩恒大的传球空间,令恒大的中路进攻经常陷入人堆里,无法进一步推进。这时候边路要是能打开的话,对恒大还是有利的,只可惜整场下来两个边后卫都没能送出相样的边路突击,加之中路被国安看死,边路又无法打开,造成了恒大在进攻端的禄禄无为。

有一个细节不知大家是否有留意,在赛前发布会上双方主帅的言论中其实能够看出一些端倪:斯科拉里表示并不十分了解施密特的风格;然而后者则表示在3周前已开始关注恒大的比赛……谁的针对性更强?谁的准备更充分?谁更看重这场对决?或许已一目了然。而且施密特在看了恒大负于权健的比赛后,显然发现了下半场开场后那样的压制是中超霸主眼下最忌惮的,因此本场比赛多少也将其作为教科书进行效仿,现在看来收效还是不错的。然而反观恒大队,不能说轻敌,但显然在准备上不如国安做得充裕,毕竟球队多线作战,精力难免分散一些,在此情况下不能很好洞悉对方的意图,并在攻防两端均被国安针对性限制,想要不输球,非常难啊!

眼下形势非常明朗了,本轮只要上港赢球的话,恒大就得从领先者变为追赶者了!现阶段遭遇两连败还不是末日,赛后无论主帅还是核心球员,都表示国安配得上比赛的胜利,他们踢得再好点,不止赢两球,这足以说明大家的意识还是清醒的,对自我的评价也足够客观,并没有盲从!但到了这个节骨眼,也是遭遇又一次困境之时,教练组和全体球员真得要好好总结了,首当其冲,调整心态这点就非常关键。

身体状态的好坏除了有体能因素,心态也占据着重要的部分。大家都知道要调整状态,那么如何调整?从哪里开始调整?这里都是学问,要实事求是,更要符合自身的情况及特点。笔者认为属于恒大队眼下的调整,必须是静心调整,也就是只有在心态摆正、放平的情况下进行调整,才能做到又一次的迎难而上,才能尽快用实际行动走出连败的颓势。忘记过往创造的辉煌,甚至忘记刚刚创造的十连胜历史,一切从零开始,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认真准备每一个对手,从实际出发,做好自己之余必须增强对每个对手针对性层面的研究,并付诸于行动,才能算是真正的有效的静心调整。每名恒大球员,在此刻都应这么做!

两连败当然不是末日,必胜的信念也无需动摇,毕竟还远远未到泄气的时候,纵观世界众豪门,谁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连败呢?竞技体育的普遍规律不可逆,越挫越勇,冠军道路从不平坦!或许眼下对于广州队而言,更关键的是继续坚定信心,尽快通过实际行动挽回败局,重回正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