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战澳洲斩获两胜的中国男篮蓝队实属不易收获颇丰,杜家军“小鬼当家”真正着眼于未来

2017-07-10 08:49阅读:
三战澳洲斩获两胜的中国男篮蓝队实属不易收获颇丰,杜家军“小鬼当家”真正着眼于未来
(本文所有照片由大佬鸣现场拍摄)
三战澳洲斩获两胜的中国男篮蓝队实属不易收获颇丰,杜家军“小鬼当家”真正着眼于未来
如果在东莞的第三场中澳篮球对抗赛中,中国男篮蓝队可以继续赢球,这对其而言将是一个创造历史的夜晚……虽说热身赛或许不因过于看重结果,但这次来华的澳洲联队颇具实力,国内联赛MVP位列其中,加之重视程度高,针对性也强,这样的热身价值非常大,过程与结果也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

很遗憾,创历史般的三连胜最终没能上演,而14分落败也不应是两队真实实力的体现,但笔者并不认为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这次热身赛,就是一件让人遗憾的坏事——
对于这支年轻的男篮蓝队来说,此次热身赛锻炼价值非常巨大,然而倘若一直取胜,胜利极有可能蒙蔽问题,他们将无法真正面对自己的不足。而本场失利必将让蓝队更加清醒的认识自己,实际上有助于其继续前进!

事实上大家要知道,尽管收官战以失利告终,但这次中国男篮蓝队三战澳洲联队斩获两场胜利,对他们而言实属不易,也收获颇丰,应该被认可,更应该得到鼓励。毕竟之前在金砖国家运动会篮球比赛中输给俄罗斯队区区亚军,正是忌惮这种对抗强度大的对手。然而澳洲队在这方面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本身能够选择自己一直惧怕的类型对手热身,就需要勇气,况且三战下来取得两胜一负,占据上风,其锻炼意义自然是深远的。

回看过去,中国男篮与澳洲队在各类赛事的交锋中,确实不占据上风,这足以说明咱一直在与这种对抗能力强的对手交锋时处于劣势,因此这次朝气蓬勃的杜家军可以两胜对手,才变得如此难能可贵。数据往往最有说服力,回看近5年与澳洲队的交锋往绩,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2012年:中国队与其交锋的成绩是24负。友谊赛:69日,55:66611日,65:69613日,55:78。斯杯:77日,67:44710日,70:51。奥运会:82日,61:81
2013年:中国队与其交锋的成绩是12负。友谊赛:67日,61:5569日,50:85612日,65:68
2014年:中国队与其交锋的成绩是22负。友谊赛:529日,95:97(加时);531日,64:8566日,95:8068日,95:90
2015年并没有直接交锋。
2016年:中国队与其交锋的成绩是14负。中澳男篮对抗赛:56日,57:4958日,64:72510日,65:76。友谊赛:731日,53:82。奥运会:68:93

数据说明一切,在过往双方的交锋史上,中国男篮在各项赛事中可谓输多赢少,澳洲队的风格打法也一直是中国男篮有所忌惮、甚至害怕的类型之一。过往看上去更强大,也处在更鼎盛时期的中国男篮尚且如此,更何况眼下这支全新制式下仍处于摸索、磨合阶段的中国男篮蓝队呢?次能够顶住压力连续斩获两场胜利,并且过程中确实经受住了考验,还上演了反败为胜的好戏,且在自身始终没有全主力出战的情况下,一切都是那样难能可贵。然而生力军们能够做到这一切,相信是收获颇丰的。

必须加以强调的是,眼下这支杜家军,是名副其实的“小鬼当家”!队中大部分球员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之余,还得有所担当。可以发现,其中不少生力军,包括主力球员,在其原本效力的CBA球队中都不是主力,而来到了中国男篮蓝队后,反而要担当主力甚至核心的角色。这对年轻人而言,难道不是颇有意义的一次锻炼吗?

事实上,尽管杜指导在球队比分落后时很紧张、很激动、很着急,但他始终没有变的,是大胆用人,大胆使用年轻球员担当主力,大胆轮换让更多人登场,并从始至终信任他们……毫无疑问,这是一支着眼于未来的球队,杜指导作为中国篮坛不可多得的少帅,在不断积累自身执教阅历的同时,也始终坚持着自身的用人及战术风格,为中国篮球持续贡献力量。

目前看,中国男篮蓝队确实在一个渐入佳境的状态,只不过这种趋势还未换来一个稳定的发挥,因此磨合过程中出现起伏在所难免。相信只要认真总结,继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本月12日球队将远赴澳洲拉练,相信这就是最好的继续巩固与磨合的时期,杜锋也将带着所有问题,尽力解决它们,并让球队战力得到提升。继续加油,充满活力的小伙子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