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结构性硬伤是恒大中超首度连败主因,进攻线阵容鼎盛但唯独缺少破解针对性最强之人

2017-07-12 08:20阅读:
结构性硬伤是恒中超首度连败主因,进攻线阵容鼎盛但唯独缺少破解针对性最强之人
结构性硬伤是恒大中超首度连败主因,进攻线阵容鼎盛但唯独缺少破解针对性最强之人

第一次看到7月份的赛程时,相信大部分球迷都会为恒大捏一把汗:5场联赛对手全是排在积分榜前列的队伍,还有一场足协杯的同城德比,6场球可以说没有一场是容易对付的,甚至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尽管已经预料到赛程的艰难,但接连在天津和北京吃到败仗,遭遇队史上的首次中超连败,对很多球迷而言还是很难预料到的。大家不禁要问:广州队到底怎么了?之前十连胜时的强势怎么说没就没有了?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不可回避,
那就是因为目前恒大的阵容的确存在结构性问题,而正是这个硬伤导致球队近期的表现未如理想!或许更形象地比喻,这个结构性硬伤就像是恒大的“阿喀琉斯之踵”,能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恒大能否完成赛季4冠的目标。

首先大家来看防守:赛季才刚过半,恒大的失球数已经达到了20个,是积分榜前5名球队中失球最多的。要知道,恒大上赛季的失球数只有19个,而15年下半赛季斯科拉里接手后17场联赛的失球数仅为13个,场均失球还不到1球。数据是不会骗人的,这组数字从侧面反映出1点——恒大本赛季的防守出现了严重问题。

纵观本赛季的失球,除了高空球这个老毛病外,还有不少失球来自于对方在禁区弧顶附近位置的射门。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恒大的中场出了问题,确切点说是后腰对中卫身前区域的保护力度不够。斯科拉里自上任以来,一直主打4231阵型,中场的主力双后腰是保利尼奥和郑智。保利尼奥虽然是一个能力全面的B To B型中场,但在斯帅的体系里,他需要更多地进行后插上参与进攻,而当他的位置前压后,防线身前的保护工作就都交给郑智了。但不可否认,郑队下个月就满37岁了,要求他像年轻小伙那样满场飞奔四处堵枪眼是不现实的。实事求是地说,郑智在本赛季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和前几个赛季相比,的确有所下滑。这样一来,保利尼奥要兼顾进攻,郑智的防守覆盖面积又不如以前,结果就导致中卫身前的区域缺乏有效的保护,对方前锋得球后马上就面对着恒大的中卫,在这种情况下防守就十分被动了,失球数字有所增加可以说是正常的。

对此,斯帅也及时地做出了调整,不再坚持4231的阵型,经常会在比赛时把阵型改为433或者4141,增加一个纯防守型的拖后后腰,担当这个角色的通常是黄博文或者徐新。在阵型改变之后,恒大在防守端的表现有所好转,零封对手的场次开始增加。但在输给权健的比赛中,恒大大部分时间都是用双后腰;而在输给中赫国安的比赛中,虽然徐新有首发出场,不过在比分落后且需要加强进攻的情况下被提前换下,恒大又变成了双后腰配置。举个实例,这场球下半场刚开场中赫国安的第二个进球,笔者认为正是缺少了后腰的保护所致,索里亚诺拿球时的位置应该是后腰所处的区域,由于无人保护,索里亚诺转身后就直接面对着恒大的两个中卫了,结果就是再失一球……这个失球的全过程,可以说是恒大防守端硬伤的一个缩影。

说完防守再来看进攻,前文已经提到,因为要解决防守端的硬伤,斯帅把阵型做了改变,而在阵型变化后,高拉特的发挥就受到了影响。高拉特前两个赛季的表现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因为斯帅比较固定的4231阵型,他的位置固定在中路,在中锋身后出任影锋,能够把他善于跟进插上射门得分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而在阵型改变后,高拉特的位置只能从中路移到边路,或者与郜林或阿兰轮流在中路和边路互换位置,不是说他不会踢,但再强也需要时间去适应自己的新角色,所以本赛季他的表现有所起伏就不难理解了。

还有1点更为关键,就是恒大在进攻端缺乏速度快的反击高手,这是恒大在面对对手疯狂的高位逼抢时全面落于下风的主要原因!然而最近这两连败,表现得尤其明显。高位逼抢,意味着对手有7到8人在前场进行逼抢,这样一来在对手后场只剩下一个拖后后腰和两个中卫甚至就只剩下两个中卫,而且在对手阵型整体前压进行逼抢的情况下,对手的后场就留下了大片的空档区域。如果恒大阵中有一个速度奇快的球员(比如巅峰时期的穆里奇),便能简洁快速地将球交到他的脚下,由他用速度强突进行快速反击。这可是破解高位逼抢的好方法啊!不过纵观目前恒大的阵容,似乎并没有这种类型的球员。队中突破能力最强的张文钊,很难进入斯帅的主力阵容;而于汉超和郑龙在遭遇重伤后,速度和突进能力与之前相比确实有所下降;而三位进攻线上的主力高拉特、阿兰和郜林同样也不是速度型球员……

综上所述,恒大在面对着权健和中赫国安的高位逼抢时显得有点无所自从就不足为奇了,因为恒大暂时没有克制对手高位逼抢的利器,在场上就只能被动挨打了。这点在现在看来同样属于结构性的硬伤,不过考虑到足协新政,引援上确实有所限制,短时间想解决,或者说用最直接的买人的方法解决,似乎并不太容易运作。实际上这也变相在要求主帅斯科拉里要采取别的针对性强的手段予以弥补,否则被对手一再效仿这种应对踢法,恒大想要完成本赛季的四冠伟业,将更加艰难。(本文由大佬鸣和阿宝共同完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