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足协U23新政压根儿救不了国字号球队,衍生“四宗罪”只会变本加厉害联赛

2017-07-21 09:06阅读:
足协U23新政压根儿救不了国字号球队,衍生“四宗罪”只会变本加厉害联赛
足协U23新政压根儿救不了国字号球队,衍生“四宗罪”只会变本加厉害联赛
柬埔寨在东南亚一众国家中属于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其法制也不太健全,治安更是一般。笔者去年到吴哥窟游玩期间,从当地人口中得知,在这个国度,钱近乎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哪怕醉酒开车撞死人了,赔个几千美金也就了事了……当然,外部环境的好坏与其足球竞技水平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在这样一个国度,很难想象必须斥巨资才能维持与开展的职业足球事业,如何得以兴盛?更何谈青训?但现实真的非常残酷,正是这样的球队,在U23亚锦赛预选赛首场比赛中以00战平了由马达洛尼指挥的中国队,结果和过程实在都无法让人满意。

实际上参与这次预选赛,就是为了练兵!因为中国U22国家队是明年该项赛事决赛阶段的东道主,已经直接获得了参加决赛阶段的资格。而在年初中国职业联赛U23新政实施的背景下,U23球员的表现引起诸多媒体和球迷的关注,而这一回U22国家队的出征也是对他们一次很好的检阅。只可惜首场比赛下来,连柬埔寨这种半业余性质的球队都没有拿下,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就在今晚,球队将迎来第二个对手菲律宾,希望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能争口气,实际上大家没有祈求很多,只希望你们可以赢下该赢的比赛。

这次比赛,国家队主帅里皮也有去到柬埔寨金边,并且会在现场观看U22国足的两场小组赛。相信皮爷观看完前两场比赛之后,会对U22国家队球员有更深入了解,他也将从这里面选拔球员,为将来的国家队做准备。但从观看首秀时银狐始终紧锁的眉头不难判断,目前这支U22国家队的表现实难令老头满意,或许其中也很难找到能堪大任的栋梁之才啊!

事实上中国青训的问题由来已久,病根极深,又岂是一名世界名帅来一段时间就能有所突破的呢?里皮的敬业众人皆知,他把自己总结的体系倾囊而出,贡献给中国足球,当然是希望咱好,但由于基础底子太过薄弱,这套成功的体系恐怕还需要时间才能发挥效用。里皮团队也愈发能够感受到带好中国队有多难!

毕竟外部环境总在变迁,对球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不可忽略。笔者所提的,自然就是年初定下的中国足协新政,而其中U23球员部分的内容,以及随后加强版中的新规定,对各俱乐部以及整个联赛影响极大,是真正促进还是瞎干预?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从联赛实施了半个赛季后其综合影响的反映,以及这次U22国家队当下的具体表现,前景不容乐观啊!

的确,U23新政让不少年轻球员有了在顶级联赛登场亮相的机会。但这样的机会到底是否真的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是否真的有利于整个联赛健康运营,现在看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笔者通过和一些年轻球员的沟通得知,连U23球员自己都认为,踢不踢的出来不是靠政策的扶持,靠的是自己有没有本事,有没有硬实力!倘若真的具备这样的能力,自然能在训练比赛中予以彰显,自然能够得到主帅的赏识,不到限定年龄同样能够爆发,没有这个政策同样能发光发热,同样能够崭露头角。反倒是为了这个政策如同拔苗助长般提拔一些能力不够的年轻球员登上大舞台,而最终由于他们的犯错而丢球,或是表现不佳总被提前换下,严重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这对球员的良性成长而言,起了负能量作用。

马达洛尼这只球队中的确有不少在中超联赛中有登场纪录的球员,但通过首场比赛的表现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国足球该有的问题,这帮年轻人身上同样存在!包括很难破密集防守,包括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差,包括不会利用身体优势控制场面……国家队该有的问题,青年队身上同样有,所谓联赛的锻炼也并没有让小伙子们不怯场,或者说上来就展现大将之风,那么既然足协U23新政压根儿救不了国字号球队,那还要它何用?

当然,有的朋友会说时间不够,还得等等……没错,大家是可以等,但这样的等待,同时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实摆在眼前,有了这样拍脑袋决定的新政后,原本希望起到的正面积极作用没有表现出来,消极负面作用反倒日益蔓延!笔者轻而易举就能列出“四宗罪”,实际上也是众人皆知的——首先,严重打破了原有联赛的制式,让本来稳步前进的中超不得不经历各种折腾;其次,严重打击了赞助商以及各俱乐部投资人对足球的热情与积极性;再者,比赛奇葩现象频发,赛场争议又得不到控制而导致暴力事件总在上演,有效比赛时间逐步降低,严重打压了联赛的观赏性;最后,综合上面所有的情况,迫使中超原本日益提升的品牌价值、品牌效应、品牌影响力,都在呈现下滑态势。

付出了那么多代价,倘若能换来美好的明天,还能说值得。但眼下呢?一方面把联赛搞得一团糟,另一方面也没能达到预想的初衷,新政有何意义?实施新政有何用处?如此下去,只会变本加厉害联赛,让中国足球继续停滞不前!

未来会怎样不得而知,但倘若每个新上任的领导都要“烧三把火”,都要“刷存在感”,中国足球不踏实按照客观规律培养年轻球员,相信未来依然不会有任何希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