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同样结果再沦陷恒大无借口可言,斯帅难辞其咎但罪魁祸首还真不是他

2017-07-30 09:19阅读:
同样结果再沦陷恒大无借口可言,斯帅难辞其咎但罪魁祸首还真不是他
同样结果再沦陷恒大无借口可言,斯帅难辞其咎但罪魁祸首还真不是他
这还是那支曾两度站在亚洲之巅的王者之师吗?这还是那支连续六年横扫国内所有劲敌的冠军球队吗?这还是那支拥趸死忠们始终力挺的广州队吗?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比赛必须分出胜负,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常胜将军!笔者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反问,并非支持那些所谓“冠军球迷”,也不认为恒大队就不能输球,只不过在广州德比这样的对抗中,在越秀山这块场地,足协杯、联赛连续输两个24给富力……先不提别的,起码这绝对不是大家熟悉的那支恒大队!

球队到底怎么了?进入七月后、在荣耀般斩获十连胜后,竟像换了一支队伍一样,无论是比赛结果还是过程,都让人感到如此陌生。前几日训练开放日时,笔者找来门神曾诚询问缘由,他表示状态出现起伏可以理解,并不违背竞技体育的
一般规律,大家会积极调整,主帅也拿出了应对良策,已做出针对性部署……大曾很诚恳,也没有说错,但几日后球队再回越秀山,恒大为何竟以同样的结果再败富力?难道用回更多的主力、经历几日的调整、配合针对性的部署,还是一点作用都没有吗?

再度以同样的结果在越秀山沦陷,铁杆球迷依然力挺球队,但内心确实有很多的不情愿与不理解:倘若上一回输24是大幅度轮换之由,那么这场联赛输24又因为啥?是队内爆发的连锁感冒效应在作祟吗?大家的状态都受到了牵连及影响?又或是郑智、冯潇霆等主力缺席所致?踢出如此让人陌生的比赛,对恒大这样的球队而言,再多的借口都是苍白无力的,再多的借口都是难以让球迷信服的!不可否认,眼下球队又在经历一次大磨难的考验。

比赛还要继续,四冠目标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实现,球队不可能因为遭遇困境而停下脚步。作为常规工作,对本场比赛的总结、调整、改进,教练组还是要继续做,球员也要认真聆听,毕竟几日后双方还有第三回合的交锋,倘若回到主场再不用一场胜利挽回颓势,后果将不堪设想。倘若足协杯出局,四冠目标也将成为泡影。所以当下,留给球队的不是悔恨懊恼,而是积极面对、解决问题。

事实上,结果虽然相同,但这场比赛在场面上与足协杯的对决还是有很大不一样的。笔者亲临现场,看得非常清楚,曾诚所言非虚,恒大确实有针对上一场的失利做针对性的调整,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只不过现实是,你填补了这个漏洞,却忽略了另一个漏洞并让其肆意蔓延,顾此失彼,最终才换来如此不堪的相同结果。

首先,防守端的针对性布置还是值得肯定的。恒大通过变化基本抑制住了富力的边路攻势,特别是上半场,助攻能力很强的姜至鹏和唐淼,分别由两个边前卫负责贴身盯防,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则交给梅方和邹正两个边位看防,这个布置还是收到一定成效的,四个失球都不是来自于边路

其次,笔者在前瞻中提到可以向姜积弘所在防区发起冲击。 然而斯托伊科维奇十分聪明,他用回追能力更好的李提香取代了姜积弘,不过恒大还是很适应这种变化,并在比赛中自我调整。球队抓住了中卫和翼位之间的空挡,由郜林助攻于汉超打进了扳平进球,足以说明一切。

只可惜比赛的转折点也出自于这个进球后,恒大队在防线的疏漏是致命的;刚追平比分不到两分钟又被对手领先,在士气打击上是无比沉重的。如此一来,原本部署好的技战术打法,都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所打乱,球队逐步失去了比赛的掌控权。

客观分析,本场比赛恒大队做得不好的,也就是上面提及的另一个漏洞,则是没有很好地限制“雷扎连线”,也就是对对方重点球员的有效限制!如此轻易让富力阵中最有威胁的两人做出多次成功配合,怎能不输?要知道,前两个失球就是由这两人互相“喂饼”而形成的!其余两个失球则来自于快速反击和角球的高空球,实际上球队所暴露的,还是那些老顽疾,本场比赛再次被对手利用,足以证明球队的调整与改变,力度还不够大,效果还不够明显!

出现这样的窘境,经过调整后依然收获相同的败局,作为主教练,斯科拉里当然难辞其咎!他也必须为此负责,为自己的工作团队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而自我检讨!但是,实话实说笔者真心认为,老头本场球、包括今年的指挥,是有改进、有变化的,并不是一尘不变,像甩手掌柜般任由其自生自灭,老头确实努力了,也做出了针对性的变化。只不过,这种调整目前看,还没能够彻底将球队解救出来!

大家怒其不争的心情可以理解,有两句怨言也在情理之中,但此时此刻,把球队现在的颓势完全推到老头身上,同样是不公道、不客观的。他当然有责任,但他不是罪魁祸首!笔者始终认为,球队出现的结构性缺陷,才是万恶之首,才是罪魁祸首,这在之前的报道中已经谈过了。穆里奇或许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做出的努力,起码方向是正确的,但需要找好使用说明书,并非一两天、一两场球就能完成的。俱乐部现在引援力度不大的情况下又要拿所有冠军,加上竞争对手日益强大的实力,重塑过去的辉煌,难度将大大增加,不可否认,斯科拉里也有自己的难……

怎样都好,两日后的足协杯次回合,给了恒大又一次机会,即便赢下比赛或许也改变不了本赛季在整体对战成绩上不如富力的事实,但赢下一场像样的球,能够帮助球队提升士气,尽快从颓势中走出来,是恒大眼下必须要做的。或许这场球,更是主帅斯科拉里的“救赎之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